清心源

《清心源》第33期稿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24浏览次数:635

 

2009年第6期,总第33期,2009 年12月

主办: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协办:福建师范大学教科院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刊头题字:程利国(中国心理学会理事 福建省科协常委)

特邀专家:程利国 叶一舵

指导老师:廖深基 杨建义 赵立新

主编:张本钰 林斐

执行编辑:陈璐 校队:吴晶倩

第一版

刊首语 
       真正的爱,是接受,不是忍受;是支持,不是支配;是慰问,不是质问。
       真正的爱,要道谢也要道歉;要体贴,也要体谅;要认错,也好改错。
       真正的爱,不是彼此凝视,而是共同沿着同一方向望去。
       也许,爱,不是寻找一个玩美的人;而是,要学会用完美的眼光,欣赏一个不完美的人。
       或许,爱就是心甘情愿的付出,甘苦与共的分享。
 
心灵“回音壁”
 
爱情什錦盒
                                                                  ——记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第25期沙龙
       20091114晚7点整,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第25期沙龙在笃行112教室顺利开展,由郭雪萍和翁碧钦主持此次沙龙。
       本期沙龙主要有斯腾伯格的“爱情三角论”、 “价值大拍卖”游戏、观看经典表白视频等有关爱情心理的知识与活动。沙龙一开始,每个人都拿到了自己的角色便签,根据自己的角色找相应的“伴侣”,该游戏成功调动了现场气氛。“大学生恋爱动机”、“爱情三角论”等知识让大家明白了爱情的种种心理。活动的最大亮点在于“价值大拍卖”环节。在这个活动中,到场同学被分成三组,相互竞标自己理想中情人该有的品质,如:真诚、善良、责任等。随着拍卖的开始,现场气氛逐渐高涨,笑声不断,竞争激烈。拍卖后的反思则升华了本活动的意义,大家收获颇多。之后主持人以幽默风趣的风格向大家讲述了如何处理恋爱过程中的小问题及失恋后的调节方法,并以采访的形式与在场的同学们积极互动,大家都纷纷说出自己真实的看法,很好的融入了活动中。最后活动在美妙的音乐声中结束,现场弥漫着轻松浪漫的气息……
       活动结束后,不少同学显得意犹未尽。他们表示,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真的收获到了很多,这种在愉快心情下学习的方式让他们很享受。 
 
适应新空气,专注心呼吸
                                                                          ——记教育学院第七届新生文化系列活动
      11月7日早,教育学院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咨”)在共青团广场与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了大型新生文化系列活动,参与到其中的有全校各院新生。本次活动共有六个项目:大型心理素质拓展、大型现场心理咨询与测量、心理健康知识走廊、挑战你我他、心灵悄悄话和心理影院。
      心理素质拓展主要有货币组织、盲人排队、彩龙吐珠、解手链等游戏环节。在“彩龙吐珠”环节中,紧张和呐喊成为了主旋律,团队合作在此时体现的淋漓尽致,所有人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最后由一支队伍以五颗珠子的成绩夺魁。
由心咨成员组成的心理咨询队伍,设置了恋爱、人际、焦虑等六大专题的咨询与测量,针对新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心理辅导,及时了解新生心理状况。咨询员反应同学们遇到最多的问题,还是人际交往、学习、理想与现实的问题,希望本次咨询能够真正给他们带来帮助。
     “心灵悄悄话”活动让需要心理援助的新生把自己的疑惑、困难用文字表达出来,并留下邮箱地址,通过信件或小纸条的形式交给心咨。心咨将组织专业的成员实行保密原则,分批回复,帮助同学解决困难。
      于晚上7点准时开始心理影片《心灵捕手》讲述了青年人走过青春阴霾、解除封闭自守,释放心灵的感人故事。通过观看此次电影,新生们学会了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日常生活中的困惑,领悟到在生活中他们应主动去适应不同的生活环境、正确认识自己,从而增强心理素质,更好地规划精彩人生。
      本次新生文化节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莘莘学子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参与的同学们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收获。 
 
传递心声,释放心灵
                                                                                ——记外国语学院心协首届“心丝路”征稿大赛
      2009年11月至12月,外国语学院心理协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心丝路”征稿大赛。旨在通过本次活动向同学们提供一个传递心声,释放心灵的平台。本次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共收到213份作品,其中征文170份,摄影及绘画作品共43份。同学们用文字,摄影及绘画表达了对生活的细腻感悟和独特见解,诠释了对生活的热爱,也通过这次机会让大家能够与自己的内心来一次彻底而深切的交流,说出自己的心声,使心灵得到放松。 
 
心理前沿
吊桥实验
      世界上的爱情,除了一见钟情和日久生情,还有一种叫做被意外唤醒的爱情。
   1974年,著名情绪心理学家阿瑟·阿伦在温哥华的卡皮诺拉吊桥上再次证明了这个爱情制造定律的魔力。
    阿伦请到一位漂亮的女性做为研究助手。女助手按照阿伦的要求首先来到了这座全长450英尺,宽5英尺,仅靠2条粗麻绳悬挂于卡坡拉诺河河谷上空的吊桥上。她要站在这座与地面相距230 英尺的悬吊桥中央,在动人心魄的摇摆中,寻找那些没有女性陪同的青年男性来参加实验。
      女助手首先给了那些同意参加调查的男性一份很简短的问卷,告诉他们这个实验的主要目的就是了解一下他们对问卷上问题的看法,但实际上这是心理学家为了避免有人猜到这个实验的目的所设的烟雾弹。接着,女助手通过与这些男性聊天的方式,让他们为一张照片编个故事。最后,每个参加实验的男性都得到了这位女助手的电话。
      然后,同样的实验在另一座横跨一条小溪但坚固而低矮的石桥上再次进行。心理学家想知道的是:这些男性会编出什么样的故事,谁会在实验后给漂亮的女助手打电话?
      实验结果显示,走过卡皮诺拉吊桥的男性中大概有一半的人后来给实验的女助手打过电话,而通过那个坚固而低矮的小桥的16位男性中,只有两位给她打过电话。与这组相比,吊桥上的男性依图片所编的故事中,也更多含有情爱的色彩。
      研究者利用心理学家沙赫特的情绪二因素理论(two-factor theory of emotion)对实验的结果进行了解释。一般情况下,我们认识到自己发生了哪种情绪都会经过两个阶段,首先我们会感受到自己的生理感受,如体温升高、心跳加速等;接着,我们产生对它的一个认知评价,也就是根据周围的环境,为自己的这个生理感受寻找一个合理的解释。
      比如在公车上,你感受到了体温升高、心跳加速,如果幸运的你抬头看到了一位大帅哥,你会觉得“上帝,我的白马王子坐着公车来找我了!这就是爱情啊!”
      体温升高、心跳加速同样也是吊桥上那些男性的生理反应,这种生理反应的出现到底是由于对吊桥的恐惧还是对漂亮女助手的意乱情迷,估计他们很难分清。对于吊桥上那些回电话的男性中的一部分人来说,是摇摆的吊桥致使他们心跳过速,而他们却有意无意地将其认为这是擦燃了爱情的火花,自己的心开始为一个女人而跳。
       但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即使是这样“误擦”出来的火花,一样可以缔造美丽的爱情。如果你真的倾心于某位异性,不妨约他(她)去看看恐怖电影、做做爬山运动……自己动手去制造一场由“误擦”产生的爱情。
 
SOS信息
如果你的心里有一道迈不过去的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竭诚为你服务。
 
面访咨询
旗山校区
咨询时间:每周一至周五18:30—21:00;周六、周天14:30—17:00
咨询或预约电话:0591—22867242
咨询地点:生活区A区百草园餐厅三楼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长安山校区
咨询时间:每周一、四、六晚18:00—21:00;
咨询或预约电话:0591—83456404
咨询地点:生命科学学院(原职业技术学院)一楼
 
电话咨询
紧急求助热线(24小时开通):
18960928820(心理学系程利国教授)
 
网络咨询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http//stu.fjnu.edu.cn/xinlizhixun/jianjie.asp
网上求助信箱:fjnuqxy@126.com
QQ:781281251
 
征稿启事
       20099月起,《清心源》将进行改版!改版后的《清心源》将在每期推出一个主题,聚焦同学们日常的心理现象,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心理问题,并增加了教授论坛、心灵茶坊等栏目,带你领略教授风采,感受学术熏陶,放心自由飞翔,品味心的安宁。我们将在保持专业性的基础上增强综合性,更多的互动,更丰富的内容,让你读得轻松,学得快乐。
      下期主题:调整与自我管理。一个学期即将结束,正如人生某一程的中点,我们要停下脚步,回顾前一半,调整脚步继续下一程路。在转折处,我们该如何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情绪等方面,该如何选择,如何更好的进行自我管理。欢迎同学们踊跃投稿,积极参与互动讨论,《清心源》与你携手共行!
      来稿要求提交电子版的作品,作品应为作者本人的原创作品,字数在1200以内为宜。来稿请将作品的电子版发送至网上投稿箱:fjnuqxy@126.com并注明自己的姓名、学院、年级、专业和联系方式。
      如果您有心理上的困惑,也欢迎向我们提出问题,我们将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竭诚为您解答。来信也请发至网上投稿箱:fjnuqxy@126.com
      我们真诚期待您的踊跃参与,与您共创《清心源》的清新未来!
 
第二三版(本版责编: 朱墨、林小娜)
      小编的话:相思总是太苦,相爱却太甜,我们都尝试着估量爱的平衡点,偶尔难免黯然失色,但势必免不了惊呼和狂喜,因为你总会发现爱在原点。爱得恬淡,却如此深刻。诚然,顾此失彼似乎成了是爱情必须恪守的真理,但它却无需是友情与亲情必须支付的筹码。
 
心灵驿站
浅说书信情结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整理宿舍的时候,发现自己大学两年竟然囤积了近30封书信,大多是高中同学和父亲寄来的。轻轻的拂去灰尘,阅读一封封信件,看着不同的字体,记忆中的表情、手势、甚至声线都沿着墨水的印迹生动的在我的心里勾勒出来。暖暖的情愫在文字间跳动闪烁。
      自古以来,我们就用书信作为传情的工具。古时候,人们要想与远行的亲人通信,真是万难,普通百姓几乎没有专门的通信设备。“九度附书向洛阳,十年骨肉无消息”、“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寄书常不达,况乃未休兵”……这些诗句,诉说着古人音信难通的惆怅与无奈,因此也只有将真情寄托给青鸟、鸿雁,让他们帮自己传递吉祥、幸福、快乐的佳音,以此来抒发自己的思乡和思亲之情了。
      常言道,见字如见人。如今大家早已习惯用电脑和电话代替了书信,真正写信的人是越来越少了。网络上的有些东西,或许是看上去太美,所以才想日夜与之相对,但其实我们知道,网络上的交汇像浮在水面的泡沫,初见时繁华耀眼,渐渐光影散尽,笑脸盈盈地走去,返身又是一屋寂凉,一根电线,它不能触及到彼此的灵魂。我们痴缠在一根线上不过是在缅怀——缅怀一腔笔墨流失的情怀。
      书信中流露出来的那种情感是其他媒介无法与之相较的,毕竟这是唯一种用以表达我们内心路程的直接个人书写,Email没有它的笔墨清香,电话看不到文章句读的跌宕,短信就更别提了,也许这三者在便利的同时缺省的是最关键的一点——真实。信纸上的一字一划如君亲临,熟悉的笔迹、熟悉的称呼用语、还有熟悉的思想感情。它亲切而真实的触碰着我们的记忆,所有过往的情感在信纸上铺陈开来,如同泼洒出的陈年酒酿,香气醉人。
      书信还代表着一种做人的态度——诚信,白纸黑字,代表着一诺千金,代表着不可反悔,代表着一种责任,掷地有声的一字一句、字词行间的细腻情感,代表着严肃的人生态度,我们在书写信件的同时,也在严肃的思考人生,完善着自我。希望在白色的纸上,能写出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的精彩篇章,而我们正是里面的主角。
      我们怀念着书信传情的年代,怀念那一纸笔墨书写情谊的年代,纸张上记录的真实与诚信使我们勇敢地敞开灵魂,拥抱那带着墨香的远方的温暖。只是心理仍然挂记着,那一种“云中谁寄锦书来”的古老期盼却为何渐去渐远呢?
仔细回想起来,在闲暇里,也给远方的人写写信,说说心里的思念更像是在为彼此的生活添加色彩,因为我们的生活总是乐于并且期待这样的惊喜。
                                                                                                                                                                                                                                           (朱墨)
 生活零距离
《王贵与安娜》读书有感
                               ——教你如何维持爱情
     《王贵与安娜》,老妈天天守在电视机前必看的一部热播电视剧。那一段属于上一辈的爱情与婚姻,却也使这一辈的我们深深感悟着。
     “从不爱到爱到无法分开,越老,两个人的手牵得越紧。”这就是他和她的爱情生活。很多人因为爱情步向婚姻的殿堂,却在生活的磨合中从爱情走向了亲情。而王贵与安娜,他们从毫无关系到有了亲情,又在亲情中发展了爱情,从此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虽然是自由恋爱的时代,但往往可以和你谈恋爱的人却不一定可以跟你一起过以后的日子。也许那个你父母心中的“好女婿”,离你的标准相差甚远,就像王贵--外表不够英俊,言语不够幽默,举止不够高雅,家世不够显赫,但他诚恳,踏实。世上“优质股”毕竟少,“潜力股”也不多,找个安稳的人过安稳的日子,一辈子,也就够了。平淡,也是一种美。
     “婚姻是一碗牛肉面。浮在上面的寥寥几片牛肉,不过是为了使寡面下咽而已。”生活的刚开始,安娜正在努力地“调教”王贵。谈吐,卫生,举止,安娜一项一项的要求王贵符合她的标准,顺她的眼。然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两个人前世修福得以今世共枕,短短几十年,何必挖空心思浪费在这些小事上?随他去吧!你就会发现,这碗牛肉面里的牛肉会不知不觉多了起来。
      牛肉面的调味剂随时间丰富起来,也许哪天诱人的小三就浮出了水面。像王贵与安娜之间,一个是从心里崇拜王贵的小教师,一个是爱着安娜并想念了安娜二十年的初恋。生活中几乎每例外遇都具有学习性,王贵的外遇告诉读者,多给予你的另一半鼓励,赞赏和肯定。安娜的则是“时间就像河流,只能向前奔走,无法回头。人不能同时踏进不同的河流,也不可能拥有所有的幸福。既已逝去,就随风吧。"
      经历了这两段“小变故”,两个人的婚姻越来越坚固,爱情越来越浓厚。而爱情,并不是靠“我爱你”就能实现一生一世的。就像王贵与安娜。有的人可能从来不说爱你,却时时在关心你爱护你。你怕黑,他总是走在前面为你开过道的灯;你肠胃不好,他禁止你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又在你留意路边服饰的时候留心是否有洗手间;你沉迷在电视剧里,他在旁边陪你为你递水递纸巾……在你不经意间,他的爱护已胜过千万句的“我爱你”。
       正如作者自序中所说“两个不相干的人到最后都能变成血亲,为什么我们曾经深爱过,还要分开?珍惜你现在拥有的,多检讨自己,多要求自己,少要求别人,少有不切实际的想法。其实幸福根本就不曾离开。”
                                                                                                                                                                                                                                           (詹莞擎)
 
心灵茶坊
给友情穿上“心理保鲜膜”
      我站在路边,双手插在风衣的兜里看到数不清的人从我身边面无表情地走过,偶尔有人停下来对我微笑,灿若桃花。我知道,这些人终究成为我生命中的温暖,看到他们,我想起不离不弃。——《幻城》
朋友,就是那样的温暖亲切,朋友,就是你永远不会想起她,因为你从来没有忘记。友情,是神奇的茶,沁人心脾,又暖人心怀。
      我也有闺中密友,常常睡在同一个床头,手拉手、腕挎腕地招摇过市,甜腻地称呼彼此为“亲爱的”,从未觉得不合适,我们之间的情感是那样绵绵、细腻。伤心的时候,哭着向对方说出自己的感受,快乐的日子,煲着电话粥幸福地说上一晚上,因为我知道,有些东西,和亲人说不来,和爱人说不上。
      友情这个东西,说不清又道不明,俗话说“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相濡以沫,彼此相伴一生,靠的只是自己用心的经营。因此我们在友情交往的过程中,要给友情穿上“心理保鲜膜”。
      余秋雨先生曾经在《关于友情》文章中提到,在朋友彼此交往时,要在一定程度上避开以下的两个心理陷阱。
      首先,避开因相知而产生的心理过敏。彼此之间无话不谈,是莫逆之交,在对待对方时已经不再换位思考,仅仅只是依一己之见。结果,却意外的发现自己的想法与对方有着差异,虽然只是微小的差异,却分外敏感,好似“眼中钉,肉中刺”,一定要先除之而后快。其实,世上哪有什么东西是完全一样的,就像“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本有差异却做没有差异的准备,都把差异作为对方的背叛,两颗心在误解中越走越远。要知道真正的友情是彼此不干涉对方,为对方留下一定的私人空间,有一定的私人距离,却又在对方最需要的时候陪伴左右。它使人们独而不孤。因此,所谓朋友,是使对方活得更加幸福、更加自由的那些人。
       警惕因相互信任而产生的心理黑箱。朋友间还有什么可提防的呢?很多人因有这样的想法,就自个儿把彼此两人间的事情不声不响的做完了,没有沟通,没有告知,也不管事情的结果如何,经过怎样,从不解释,从不说明,总认为说了就见外,说了就客气,总认为友情能说明一切。即便真的存在着一些问题也不碍事,理解万岁,是好朋友总会理解,但是,当误会真的产生了,信任真的出现了危机,双方却依旧碍于面子不把抱怨吐出来,彼此间存在着问题却无从下手。这时的友情中不免潜藏着危机,好像随时都会爆发。要知道,语言,是信息的载体,语言,是沟通的桥梁,通过语言,彼此间的许多误会才能得以消除,不少心灵的隔阂能被冲破,两个人的心才能更加贴近。
       友情终究不是亲情,没有那种“血浓于水”的感觉,我们的朋友终究不是亲人,我们要付出更多的精力去关注他们,佛曰“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身而过”那么我们要积攒多少次回眸,才能换来如今与朋友的相识、相知呢?用心经营自己的友情,让友谊天长地久吧!
                                                                                                                                                                                                                                           (姜倩倩)
 
心火相传
如盐的爱
      小时候看过一个童话:国王问他的女儿们“你们对我的爱像什么?”大女儿说像漂亮的衣服,二女儿回答像宝石,她们各得到三分之一的王国。小女儿却说像盐,于是她被赶出了家。也许你也不明白,小女儿怎么会这样说?是呀,大家总是用珍贵的事物表达爱,普普通通的盐,又如何表达那份浓浓的亲情呢?
      午餐时,看到盐,才大概懂得爱如盐……爱如盐,淡淡的,虽普普通通,却少不了。也如空气,给了你我享受世间一切的资本。
      有时候你喜欢轰轰烈烈的爱,喜欢浪漫,喜欢疯狂,唯独不喜欢母亲的唠叨,不喜欢那份淡淡的爱……可是,最终陪你终生,给你最多力量,让你不经意间想起的往往是如盐的爱。
      当无数次寻找真正的爱后才知道,爱是淡淡的,不论是亲情,爱情还是友情。虽然平淡却总是带来感动。和你一起疯狂,一起开心一起哭泣的朋友;对你嘘寒问暖,小心翼翼呵护你的恋人;永远记得你的爱好,给你力量最多的亲人……这般的爱,不华丽却温馨,这般的爱,如涓涓细流,滋润你的生命。
      看着盐融进饭,无影无踪的时候,对爱又多了一点理解……
      没有盐,饭便无味,超过一定的度,也做不成美味。正是因为适当的盐加入饭中,不咸不淡,你才忽视了它的存在。正如你领悟了爱的真谛,才会懂得去享受那份平淡的爱。年轻的你,喜欢刺激,喜欢挑战,不懂得去享受那份平淡的爱,当你尝试过所谓的爱后,才会懂得真正的爱。
       好厨一把盐,爱也如此。好的生活,需要这样的爱。在我们的一生中,父母的影响不容忽视。若父母的爱多一分,叫做溺爱,孩子的心便少了眼睛,只知索取不懂得付出,在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亲情少一分,孩子会觉得这是个冷冰冰的世界,心封在冰中,终有一天,这颗冰冷的心会让你震撼,也许他做出的事让你心寒。
      在心理学中,感觉是有阈限的。人只对一定范围内的刺激作出反应,这个刺激太小,你感受不到,刺激太强,接受不了。爱也如此,父母的爱,只有把握在一定的度,才会给孩子的生活带来阳光。
      爱就是这般,多不得,少不得,在它的支持下,你才能扛起千斤重任。
      把爱融入生活,淡淡的一缕思念,轻轻的一个微笑,短短的一句祝福,平凡却不普通。
      爱如盐,淡淡的,却给生命无穷的力量,愿你我可以享受所有平淡,真挚的爱。
                                                                                                                                                                                                                                           张丹)
 
心身天平
盛夏的心情笔记
      盛夏的一场狂欢来到光年之外,或许就是在某天,你走进了我曾经小小的世界。不够惊艳,不够纪念,只是生命里多出了一个身影,和我肆无忌惮的牵着手在校园里狂奔,和我语无伦次地谈论女孩心里的小秘密,和我分享最真实的欢笑与泪水,成为此生最唯美的牵挂。
      第一眼的你我显得那样平淡陌生,怎样也想象不出人的情感竟能这样瞬息万变。朋友们常开玩笑,真是一对差异分明的伙伴,却在那样的不协调中酝酿出了我们独特的青春节拍。你,黑瘦高挑的小美女;而我,白白胖胖的平凡小丫头。或许正是因为你,我相信了星座的预言,看来双子与白羊的铁杆友情早已有星宿注定。
       生命中有太多过客,有些匆匆,有些停留,而你却是此生最美的风景。爱情、生活、未来,充满太多不确定;而我,只想遇见你。还记得那个因高考而兵荒马乱的一年吗?那么多迷失在残酷现实中的小孩,似乎在一夜间,友情单薄得只剩下白纸的厚度。只有我们,一如既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连呼吸都有一个浅浅的回应。我们一起复习,一起偷懒,一起懊恼,一起前进,那一年的天空尽管压抑笼罩,可有我们的地方就有阳光和欢笑。我说过,要陪你一起感谢沿途对的人、对的心跳频率、对的呼吸,感谢一路有你。
       我们在一起就是形影不离,我的左手就是你的右手。我们在一起就是心灵相通,任何一点变化都会被瞬间发现,只有在彼此面前,伪装的坚强才会回复成真实的脆弱。还记得我们一起哭过笑过,迷茫过失望过,突破过成功过,还记得那个最美的约定。偶尔翻开那些青涩回忆,幸福的笑容一点一滴,那是属于我们的秘密。回忆就像天上点点繁星,从不曾被时光忘记。
      我们总爱相视一笑,满眼溢出的感动只有我们自己才懂。狭长的小巷,我在这头,你在那头,到了分离却总有说不完的话,只得你送我到这头,我又送你到那头。就是在这里,我们喊出了最嘹亮的青春誓言,我们找到了18年来最好的朋友,在成人前的青春尾巴上填满了这个最有分量的空缺。
      你总是微笑着看我开口,世界是座宁静的宇宙,直到今晚的天空有流星划过,预言着什么。现在的我们虽遥远得看不到也摸不着,却坚信友谊的地久天长。阳光照亮苏醒的大地,我们试着学会怀念过去,我知道风会带来你的消息,浪漫天真终会远去,在心中泛起那小小涟漪,是风吹过的痕迹。
      你曾嗔怪,别人都会很好听地叫你的小名,而我却很凶得叫你的全名,我笑而不语,现在你该明白,因为在我们时光匍匐的轨迹里,那些跳跃着,明丽而又鲜亮的片段,是我最宝贵的独家记忆。                                                       
                                                                                                                                                                                                                                           张吟)
 
新语心愿
白色郁金香
      白色郁金香:“你知道吗?我那爱的幼芽,在战战兢兢地萌发,带着清香,羞涩地开花。”原来,白色郁金香花语:暗恋。
      英国心理学家弗曼斯特针对暗恋现象进行了五年的研究,发表了令人惊讶的统计数据:在英国,每年至少有100万人陷入暗恋不能自拔,全世界有一亿多人在暗恋。如此庞大的数量让人不得不惊心:原来在不知道的地方,暗恋这朵在如今喧闹沸腾的世界中最安静的白色郁金香,早已是暗香弥漫。
       暗恋,是那人路上的无数个转角,是那人面前迟钝了的神经、笨拙了的言行、飞速跳动的心。不论是你根本不知道那人是谁,是你之于那人只是Outsider,还是那人完全没有意识到你的小心思,永远不变的是你的静默。你们一直都站在落地窗的两边,一切都只是你独自一人的地老天荒。我想,暗恋应该是世上最明快的魔鬼,无时不在挑动着暗恋者脆弱多情的神经,却为暗恋者不离不弃,是暗恋者心中最甜蜜的隐隐作痛。
      暗恋者是最擅于分析的精英,暗恋者永远可以因为那人的每一个上扬的嘴角、每一个微蹙的眉头,不知疲倦、不厌其烦地翻找出脑海里早已烂熟的所有与那人有关的信息,来猜测他或她的心中所思所想;暗恋者不一定是最有才情但一定是最诚恳的文人,永远不吝啬于赞美他或她的美与智。暗恋者完全无愧于瓦莱里对鬼才爱伦坡的评价:分析的天才,逻辑与想象力、神秘主义与明确计算的最新式最有诱惑力组合的发明者,研究特殊现象的心理学家,研究和使用全部艺术手段的工程师。”
       暗恋是一种孤独的情怀,在孤独中无声生长,充满了阴翳的幽暗美丽。暗恋者从来都不是非要得到那人的爱不可。因此我并不认为劝谏暗恋者表白心意是势在必行的,相反的,我想轻轻提几句:你可以卑微,但请不要抛弃你的自信。你可以收集你爱的纪念,但不要悄悄拾回那人落下的铅笔或纸张;你可以偷瞄那人几眼,但不要一有空闲就偷偷摸摸地跟在那人身后好似做贼。你可以有更从容的方式出现在那人的面前。
                                                                                                                                                                                                                                           高阳白)
 
将心比心
类似爱情
      在你心里是否存在这样一个人,难过只肯让他安慰,寂寞只想要他陪, 才说再见就开始想念。对这个人,你比朋友还多了一份关心。常常挂QQ等他上线,会不时逛他的空间看是不是有更新。他遇到困难时,你会尽你所能去帮他,不计较谁又欠了谁;他有喜欢的人,你口头上会帮他追,心里却不是很清楚你是不是真的希望他追到。在朋友里就数他最特别,总让你觉得特亲特贴,可以和他聊一整天,可以在他肩膀大声哭泣。
       也许,每次聚会他做你的护花使者责无旁贷;也许,他总是不经意的拍拍你的肩很宠爱的揉揉你的发;也许,他在意谁陪你逛街他担心谁对你放电;也许,你的心里对他有了些许依赖;也许,在朋友眼里你们就是天生一对,朋友关于你们之间无伤大雅的玩笑让你觉得很甜蜜;也许,你们心里明明有感觉,冲动一点那三个字说出口,就能拥有彼此。
      只是,你还在思索你们之间的感觉到底是不是爱情;只是,你还在猜想,他是不是已经暗示了什么,自己是不是自作多情;只是,你还不确定自己是不是他的那个唯一。你有多走一步的冲动,却没有前进的勇气,因为怕会吓坏了他,只好很小心流露自己的感情,甜蜜并心烦着,愉悦并混乱着。因为这就像是一场赌注,表白了之后不是成了男女朋友,要不就连朋友都当不成。有一些东西,一旦被说出口就不再美丽了。谁都不想既得不到一个男朋友,又失去一个知心朋友。因此很多人都不愿跨出这一步也情有可原。
      如果爱情是赤红色,友情是粉红色,那么类似爱情应该是淡紫色的,它比赤红色的爱情淡一点,比粉红色的友情浓一点;如果爱情是十分,友情是五分,那么类似爱情应该是七八分,它超过了友情却还不到爱情。你们之间关系比好朋友亲一点,比男女朋友远一点,两人之间仿佛有层玻璃,无限透明与亲近,但还未到在一起的程度。也有人说类似爱情像一扇门,你可以停在门外,也可以跨进房内,门永远不是终点。
      这是个类似爱情横行的时代,但它始终不是爱情。有时它是个美丽的陷阱,它带给你快乐和满足,你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它也可以理解为爱情征程的一个驿站,勇敢的走下去,或许你会获得一段真正无悔的爱情。
                                                                                                                                                                                                                                           曾晓)
 
第四版(本版责编:王蕾)
 
心理人生
      小编的话:“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美丽的爱情如水晶,轻轻擦拭则更加晶莹剔透,可一不小心也许会把它打破。爱情降临时,你愿选择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奋不顾身,还是如周恩来与邓颖超那般细水长流?无论是否做出了选择,我们都一起来探索爱情中的奥秘吧!
 
专题:“心心”知我心
 
主题名:(我心可测)
 
首饰泄密重色或重友
       你有知心女伴,情同莫逆,常能同喜共忧。于是,想购买一样款式的首饰,表达友情永驻的心思。但是问题来了,如果你偿两人同时爱上了一位异性,那么在友情与恋情之间,自然会发生一些纠葛,如果真有“三角“关系,那就更难处理了。这时,从你想挑选的戒指中,我们就可以发现你是“重友”还是“重友”。
     (1) 价格昂贵的高档首饰
     (2) 小巧的铂金钻饰
     (3) 风格奢华的大型套饰
     (4) 精细可爱、价格平易的小型首饰
      如果是你,你会选在哪一种?
      答案分析:
      选择(1)的人——往往会为“色”所动,在关键时刻,舍去友情而求爱情,谈恋爱的时候不会考虑过多。
      选择(2)的人——感情细腻,又比较明白事现。处于两难境地,不想失去朋友,又为情所困,但往往最终还是会随入爱情之网。
      选择(3)的人——以自我为中心,易妒,自然会我行我素。在竞争中忘却友情。
      选择(4)的人——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处事时为别人着想得多,珍视友情,往往会在爱情中选择退出,而自己容受到伤害 。
 
——摘自 《心理医生》2009年7月
 
从做梦看你最愿意和谁倾诉
       睡觉是很重要的休息,不过假使夜夜被噩梦纠缠,反而会让人越睡越累。假如你最近老做梦,你最怕在梦中见到谁呢?
       A.严厉苛刻的老师
       B.长相凶恶的警察
       C.不欢而散的旧情人
       D.对之有愧的债主     
       答案分析:
      A选“严厉苛刻的老师”
      当你遇到挫折时,会想快点找到倾诉对象。你身边也有几个值得信赖的朋友,可分享你的悲喜与心事。
    
      B选“长相凶恶的警察”
      当你想要找人吐苦水时,会先选择时机与对象,确定不会打扰到别人时,你才会将心事说出来。因为你的贴心,别人不会认为听你诉苦会是件讨厌的差事,反而会乐意分担你的忧愁。
      你也深深知道这种精神支持的重要性,会在朋友需要帮助的时候,适时伸出援手,当个好听众。
    
      C选“不欢而散的旧情人”
      你是个细腻敏感的人,会为了几句无心的话而难过许久。可是你又不想打扰别人,所以会将事情搁在心上,直到遇见你认为可以放心倾吐的对象,就会像开闸的水坝,尽情宣泄。
    
      D选“对之有愧的债主”
      你挺爱面子的,如果有人让你当面难堪,可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你会觉得难以忍受,心中会一直挂念此事。可是你的自尊心很强,绝对不会在众人面前有任何反应,而会将情绪压抑下来,带回家,在无人的时刻,再慢慢检视自己的伤口。没人见过你脆弱的那一面,因为你总是隐藏得很好。
 
——摘自 《心理医生》2009年6月
 
心理小贴士
 
心理学家总结六种科学恋爱法
      据俄罗斯新闻网5月1日报道,恰当地安排第一次约会其实根本算不上是一种技巧——只需运用一些经过科学检验的简单方法便能为自己的爱情赢得美好的开局。一项由生理学家和心理学家联合开展的研究表明,遵循若干简单的原则就能够显著增加获得浪漫爱情的机会。新近出版的《新科学家》杂志公布了科学家们总结的六种恋爱技巧,以帮助天下每一位有情人尽快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爱情。
  一、让身体“诉说”你的想法。
  经验表明,“肢体语言”常常可以向对方传递更多的信息并表达出更为丰富的情感。因此,如果您的言语 表达能力平平,那么请记住:在第一次约会时,您所说的几乎不会培育出什么可以令人感到惊喜的成果。
  根据研究人员的测算,在第一次约会时,您留给对方的第一影响有55%取决于外表和“肢体语言”,有38%取决于讲话的技巧,而只有7%取决于您说话的内容。
  这就意味着,只需借助一些简单的心理学方法(哪怕谈话的内容只涉及天气),您就有可能赢得对方的爱慕。为此,您的身体必须能够向对方传递一些暗含的积极信号。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双臂交叉地站在对方面前;其次,效仿对方的姿势有助于使人体会到一种亲近感。
  除此之外,最好采取一些能够展现您成熟气质或温柔妩媚的方法,例如,将手插入裤兜,以展现自己的胸部。如果能找到一种使双方行动保持一致的方法,例如同饮一杯饮料,同样也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二、共同经历恐惧
  没有什么能比极端的局面更容易使两个人走到一起。紧张的状况有可能使您的生活发生重大转机。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在与别人会面时精神处于非常激动的状态,那就会大幅增加其获得浪漫感觉的机会。
  这是由于,在惊慌、激动和爱慕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上世纪70年代开展的一项名为“摇摆桥”的试验中,心理学家阿杜尔·阿隆和丹·达通发现,如果一位男子在一座不停晃动的桥上会见女士,那么他会觉得对方更加性感和浪漫--其程度要明显高于在低矮且稳固的桥面上约会女性时所产生的感觉。
  当然,这并不是说非得将第一次约会的地点安排在某种非常极端的条件下。其实,在我们现在所处的相对平稳安定的年代中,游乐场中的一次经历便有可能大幅增加我们体内肾上腺素的水平。
  研究表明,相当于观看那些平淡无奇的影片,情侣在共同观看完一部充满悬念或紧张气氛的影片后更容易激发起相互间的爱慕之情。至于其中的原因,目前还没有人能解释清楚。或许,因恐惧而导致的肾上腺素浓度增加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不过,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例外:紧张环境虽然会使那些原本就非常可爱的人显得更加招人喜欢,但其同样也会使那些并不可爱的人显得更加令人生厌。
  三、共同欢笑
  爱情与欢笑总是相伴而行。在人们传统上认为的那些会使男女间产生爱慕的因素中,幽默感总是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共同体验欢笑会在陌生人之间营造出一种亲近感。
  美国心理学家阿杜尔·阿隆和丹·达通便曾进行过一项非常经典的试验。他们让两个互不认识的陌生人共同开展一些游戏性质的活动,如学习跳舞。期间,他们蒙上其中一方的眼睛,并且让另外一方衔住一根稻草(以阻碍其自由地讲话)。虽然这两个人发出的声音显得有些愚蠢,但事实证明,爱情确实伴随着笑声出现了。
  我们当然不可能在第一次约会时便蒙住女方的眼睛,但尝试着讲些笑话却是完全能做到的。
  四、挑选合适的伴奏音乐
  从总体上来看,那些从事前卫爵士乐演奏的乐手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的一群人。美国心理学家的研究显示,轻柔且简单的音乐最有助于感情的发展。
  试验表明,轻柔的音乐更容易使女性对男性产生好感,而爵士乐或着完全寂静的环境则有可能产生相反的效果。同时,在第一次约会时还应避免去欣赏那些较为严肃的音乐会。
  五、使用“爱情万能药”
  尽管长期以来一直有人在尝试着制造一种能够增进相互间感情的神奇药物,但到目前为止还不曾获得过成功。
  动物试验表明,通过注射垂体后叶素能够使雄性老鼠对雌性老鼠产生强烈的依赖感。一些类似于可卡因这样的非法药物同样能够使人们产生愉悦感并增进体内多巴胺的含量。不过,为了爱而吸毒是应该完全避免的。研究人员介绍说,体育锻炼同样能够提升血液中多巴胺的浓度。
  此外,人体还能够合成一种名为苯基乙胺(feniletilamin,俗称“爱情分子”)的物质,同样能够使人变得激动并体会到一种莫名的幸福感。据悉,巧克力中也含有丰富的苯基乙胺。
  六、注视对方的眼睛
  任何一位风情万种的女人都清楚,眼神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情感表达手段。心理学家们的研究也证明,眼神确实是一种非常有力的武器。试验证实,当两个陌生人相对而坐时,注视对方的眼睛远比注视对方身体的其他部位更容易产生亲近感。
  不过,令科学家们感到惊奇的是,有两名接受测试的陌生人甚至准备在试验结束后便立即结婚!精神学家们认为,这其实并没有什么神奇之处:当我们与某人相互注视时,大脑中与接收奖励信息有关的区域便会受到刺激,从而对对方产生的好感。
  由此得出的主要结论是:视觉上的联系可以孕育出某种奇迹,但是,还必须遵循必要的安全技巧--如果对方未对您的眼神做出回应,那么您的追求行为可能就要面临受到责难的风险。
 
——选自中国心理学网
心灵加油站
 
蜜蜂与鲜花
      玫瑰花枯萎了,蜜蜂仍拼命吮吸,因为它以前从这朵花上吮吸过甜蜜。但是,现在在这朵花上,蜜蜂吮吸的却是毒汁。蜜蜂知道这一点,因为毒汁苦涩,与以前的味道是天壤之别。于是,蜜蜂愤不过,它吸了一口就抬起头来向整个世界抱怨,为什么味道变了?
终于有一天,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蜜蜂振动翅膀,飞高了一点。这时,它发现,枯萎的玫瑰花周围,处处是鲜花。
 
【心理点评】
       这是关于爱情的寓言,是一位年轻的语文老师的真实感悟。
       有一段时间,她失恋了,很痛苦,一直想约我聊聊,希望我的心理学知识能给她一些帮助。我们一直约时间,但快两个月过去了,两人的时间总不能碰巧凑在一起。 最后一次约她,她说:“谢谢!不用了,我想明白了。”
       原来,她刚从九寨沟回来。那时,失恋的痛苦仍纠缠着她,使她神情恍惚,不能享受九寨沟的美丽。不经意间,她留意到一只小蜜蜂正在一朵鲜花上采蜜。那一刹那间,她脑子里电闪雷鸣般地出现了一句话:“枯萎的鲜花上,蜜蜂只能吮吸到毒汁。”
     “当然,大自然中的小蜜蜂不会这么做,只有人类才这么傻。”她这句话里的蜜蜂当然指她自己。这一刹那,她顿悟出了放弃的道理。以前,她想让我帮她走出来,但翅膀其实就长在她自己身上,她想飞就能飞。
       其实放弃并不容易,爱情中的放弃尤其令人痛苦。因为,爱情是对我们幼小时候的亲子关系的复制。幼小的孩子,无论从哪个方面看,都离不开爸爸妈妈。如果爸爸妈妈完全否定他,那对他来说就意味着死亡,这是终极的伤害和恐惧。我们多多少少都曾体验过被爸爸妈妈否定的痛苦和恐惧,所以,当爱情———这个亲子关系的复制品 再一次让我们体验这种痛苦和恐惧时,我们的情绪很容易变得非常糟糕。
      不过,爱情和亲子关系相比,有一个巨大的差别:小时候,我们无能为力,一切都是父母说了算。而现在,我们长大了,我们有力量自己去选择自己的命运。可以说,童年时,我们是没有翅膀的小蜜蜂,但现在,我们有了一双强有力的翅膀了。尽管,当深深地陷入爱情时,我们会回归童年,会忘记自己有一双可以飞翔的翅膀,但等我们自己悟出这一点后,爱情就不再会是对亲子关系的自动复制,我们的爱情就获得了自由,就有了放弃的力量。
      请记住: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是两个完全平等的、有独立人格的人的事情。我们可以努力,但并不是说,努力了就一定会有效果,因为另一个人,我们并不能左右。所以,无论自己多么在乎一次爱情,如果另一个人坚决要离开你,请尊重他的选择。 并且,还要记得,我们已不再是童年——只能听凭痛苦的折磨。我们已成人,拥有一双强有力的翅膀,我们完全可以飞出一个已经变成毒药的关系。

——摘自中国心理学网《七个受用一生的心理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