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31期稿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16浏览次数:1005

 

 

2009年第4期,总第31期,2009 年8月

主办: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协办:福建师范大学教科院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刊头题字:程利国(中国心理学会理事 福建省科协常委)

特邀专家:程利国 叶一舵

指导老师:廖深基 杨建义 赵立新

主编:张本钰 林斐

执行编辑:陈璐 校队:冯茜

第一版

刊首语 
        时光一点一滴的逝去,秋菊一次又一次的遵循着生命交替的规律,而我也在一年一年的长大。时间的洗磨不知能否使我从天真走向成熟,但我坚信我就是风中洒脱的云鹰,翱翔在天,和风儿一起歌唱,看青山绿水,倦了栖悬崖,累了归暖巢,而我又为何整日忧伤?为何时常低下那高昂的头颅?为何要左右彷徨、不知所措呢?
 

闻动态

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火热纳新

       9月18日一早,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便在共青团广场摆开了阵势,进行一年一度的纳新活动。本次活动目的在于宣传协会,吸纳新成员,也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此次纳新活动与以往不同,除了阵势浩大之外,更增添了两大亮点:心理文化长廊与心理测量。可以看到现场入口处的两侧摆满了心理学知识展板,通过展示生动有趣的心理错觉图、双歧图等心理漫画及一系列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向同学们介绍了我们身边的心理学知识,吸引了大批学生前来观看,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而更火热的是现场心理测量,人际、气质、恋爱、焦虑、适应性这五块专题吸引了大量的同学,通过测试,他们大致了解了自己的气质类型,了解了自己的恋爱观等,在今后的生活中将更好的取长补短,充分发展自己的优势。

       活动持续到下午6点,前来报名的同学络绎不绝。纳新结束后,总计报名190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教科院心理咨询中心2009年纳新圆满成功

        九月伊始,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开始了本学年的纳新活动工作。作为我校最专业性质的心理学组织,教科院心理咨询中心本学年的纳新吸引了大量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加入。

        26日晚,中心对报名加入的学生进行了别具特色的面试。面试采取参与素质拓展训练以及专业知识问答两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考察,力求筛选出具备较高专业素养,德智体兼优的新成员。当晚团训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将心理学者的专业气质表达得淋漓尽致。纳新活动圆满完成。

        在学工部主办下,教科院作为承办单位,已开展了连续六届的“5•25心理素质拓展月”系列活动,不但为心理学专业学生提供了专业技能实践的基地,更是我校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教育的优质平台。纳新结束后,中心将带领新成员投入到新学年的工作中。 

 

心灵“回音壁”

 
团结协作 心咨传递快乐
                                           ——记软件基地班2009级新生团训

      九月十七号晚七点,在南区体育场由教科院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的对软件学院09级新生的团训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进行着。此次团训以“相互认识,团结协作”为主题,旨在通过这些活动让学员认识自我、与他人相处,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一场简单的“麦克快跑”热身游戏让每个成员在相互友好的问候中拉近了彼此,熟悉了团队,在高潮“盲人排队”中使大家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之前的讨论环节中,队员们各抒己见,场面轻松热烈。然后各团队在分教官的带领下带上眼罩,并按规则的要求进行另一个活动项目“密码传真”。在几个环节的激烈竞赛中,队员们热情高涨,踊跃地为团队出谋划策,积极组织配合团队取得比赛胜利,学员们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

        分享环节中新生们则和教官一起回味和总结了整个团训活动中的感受。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团训带给了他们许多收获,使他们增进了团队成员间的相互了解,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更重要的是大家在彼此合作中分享着快乐。

 
破冰后的激情
                                                                             ——记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

       9月27日下午3点,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的第一次会员大会在百草园三楼盛大开幕。到场会员将近70人,分别来自各个不同学院。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第一环节,心协会长向大家介绍协会的性质、宗旨和主要活动等基本信息,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协会。其中,老会员们向新会员们畅谈感想,分享收获。以及心理学知识简介,也使会员大会更加丰富多彩。

        第二环节,本次活动的重头戏——素质拓展,经过“一二三四”和“泼水歌”的热身项目后,现场气氛立刻活跃起来。活动“七手八脚”把现场推向了高潮,有的小组采取背人战术,有的小组采取跨脚战术,新奇的点子层出不穷。活动以“寻宝游戏”结尾,大家分工有序,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任务,现场一片欢呼。

        本次会员大会打破了大家的拘谨和陌生感,通过素质拓展增强了会员们的团结合作能力以及对协会的归属感。大家都融入了这个大团体,和谐而又温馨。
 
 

心理前沿

 

悲伤让人不再傲慢适合搞人际关系

       虽然当代社会往往会宣扬“做人要乐观”,但美国的科学家认为,这也不完全正确。据1月16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纽约大学心理卫生系教授沃克 •福特的研究小组发现,悲伤带来的负面情绪是平衡精神健康的重要环节,是人天生的自我保护功能。换句话说,悲伤也许对健康有益。 

        人都经受过困难的事情,比如关系破裂、亲人去世,还有在现阶段全球金融危机中失去工作。“但不要抑制悲伤,把它释放出来。”福特教授说,悲伤能让人变得坚强,更有能力面对挑战。很多成功的人,都会在回忆自己的艰辛历程时表示,曾受到精神和悲伤的情绪困扰。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采取药物来抵抗悲伤和抑郁,这是错误的做法,它甚至可能会影响人类情绪的成长。”福特教授认为,用药物治疗悲伤等同阻止自己接受痛苦。 

        悲伤可以带来保护作用,福特教授认为,强烈的悲伤情绪阻止很多正常机能的运转,让我们不得不停止正常的工作,避免同类事情的发生。也可以说悲伤给我们的心理起到了威慑作用。研究还发现,悲伤时最适合搞人际关系,因为悲伤让人不再傲慢,变得谦逊。

 

SOS信息
如果你的心里有一道迈不过去的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竭诚为你服务。
 

面访咨询

旗山校区
咨询时间:每周一至周五18:30—21:00;周六、周天14:30—17:00
咨询或预约电话:0591—22867242
咨询地点:生活区A区百草园餐厅三楼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长安山校区 
咨询时间:每周一、四、六晚18:00—21:00;
咨询或预约电话:0591—83456404
咨询地点:生命科学学院(原职业技术学院)一楼
 
 
电话咨询
紧急求助热线(24小时开通):
0591—26679401(心理学系程利国教授)
 
网络咨询: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http//stu.fjnu.edu.cn/xinlizhixun/jianjie.asp
网上求助信箱:fjnuqxy@126.comQQ:781281251  
  
 
征稿启事

        2009年9月起,《清心源》将进行改版!改版后的《清心源》将在每期推出一个主题,聚焦同学们日常的心理现象,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心理问题,并增加了教授论坛、心灵茶坊等栏目,带你领略教授风采,感受学术熏陶,放心自由飞翔,品味心的安宁。我们将在保持专业性的基础上增强综合性,更多的互动,更丰富的内容,让你读得轻松,学得快乐。

       下期主题:人际。文章可涉及成功人际策略技巧、校园人际关系解剖、经验之谈等,欢迎同学们踊跃投稿,积极参与互动讨论,《清心源》与你携手共行!

        来稿要求提交电子版的作品,作品应为作者本人的原创作品,字数在1200以内为宜。来稿请将作品的电子版发送至网上投稿箱:fjnuqxy@126.com并注明自己的姓名、学院、年级、专业和联系方式。 

 
      如果您有心理上的困惑,也欢迎向我们提出问题,我们将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竭诚为您解答。来信也请发至网上投稿箱:fjnuqxy@126.com  
 
       我们真诚期待您的踊跃参与,与您共创《清心源》的清新未来!
 
 

第二版(本版责编: 朱墨)

新语心愿
小编的话
        背着简单的行李,带着最初的梦想,我们相聚在一起。不论大学生活的开篇,是充满着挫折或是暗含惊喜,不论是天之骄子还是曾经的丑小鸭,大学用她温厚的土壤在细无声的滋养我们,你仔细听!那是我们破土成长的声音。
 
 
心灵茶坊
     在梦想的路上
 
       你是理想主义者,相信真善美能战胜一切?还是现实主义者,对天真纯净的理想持有怀疑?无论你站在哪一边,亦或是在中间徘徊。寒窗十年的你我,终于在如火如荼的九月洪流里游到了高考的彼岸——大学。

        什么是大学?在近一个月的学习生活中,作为一名还没将理想和现实划清界限的freshman,我感触良多! 

        曾在北师五四文学社的原创作品展上读到赵焜学长的一篇《大学之道》,他说:“我们正是少年时,英姿勃发,豪情万丈,自以为能勒马燕然名题凌霄,自以为能仗三天剑,行万里路,自以为能浪遏飞舟海日换天,但我们在大学,要冷静,高屋建瓴,面对现实,见常人所未见,言常人所不敢言……”

       大学是个小社会,汇聚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不同的语言、生活习惯在宿舍中交融着。进入大学之前我从未离开过父母的怀抱,如今,自己一个人从四川远道而来加入新的集体开始自己的求学之路。对于集体生活,我并不陌生,但以往生活的地域空间毕竟是狭小的,同一地区的人更容易沟通,比如语言或者饮食。现在我置身于师大这个更为广阔的交流空间,地域文化的差异带来更大的摩擦。但生活不会总是令我局促的像个做错事的小丑,在最初的十几天军训中,彼此的扶持、关爱,甚至只要一个浅浅的微笑,便能改变宿舍给我带来的现实问题。大学,在卸掉残酷的包装后,其实也可以如此地绚丽多姿,我曾无数次这样自勉。

        以往,大事小事都由父母包办,都由父母替我选择。在大学面对诸多竞选诸多有趣的社团、一大堆繁琐的事,我感到困惑,纠结万分。但在冷静思考过后,忍痛割舍了不少想报的社团。大学,用别样的方式教会我如何去审视自己,如何果断地选择。现在,我做着自己喜爱的工作。大学给了我很多机会,给了我面对现实的勇气,当一切狂风暴雨式的抉择后,回想,在现实面前,自己不再不堪一击。

        大学的学习方式是相对自由活络的,正因为这种宽松的方式更需要我们把握得当。曾看过一句话:“学习,永远别忘记,不管别人怎么说大学是个提高综合素质能力的地方云云,如果你的学习失败了,你就什么也不是——不排除意外。但你考虑好了吗?你会是那个意外吗?”开课起,我初次接触到了大学的课堂,老师不再是参考书的翻译机,也不会空出多余的时间去关注个别同学的学习问题。大家都在一个大课堂里填充自己的空白,一切都要靠自己去争取,求学道路上,我成了自己的主角!开始有些不适应,但渐渐的,我从这种个性化的学习方式中尝到了甜头,有更多自由的空间去完善自我。我在这群体中,又在这群体之外,我变得更为主动,当然,也将会更加充实!抛弃所有的幻想,我在路上,在清晰而棱角分明的大学中展开了新的旅程。

       大学,亲昵的告诉我,不要对现实问“为什么”,我们正在路上! 
 
                                                                                                                                                                                                                                                                                              (徐梦楠)

 

彼岸风景

       在一个美丽的清晨醒,微风,弥漫在身体的所有角落,我感到别样的惬意与舒适。

        这23天的点点滴滴,如同时间的帷幕般在我面前缓缓落下……

       在我无数次的幻想中,军训是漂亮的迷彩服,英姿飒爽的动作,酷炫的战术。可是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我才意识到。我把一切想得太美好了。定军姿,走正步,一个简单的动作要无数次的重复,乏味而辛苦。汗水浸透了生活,我只能告诉自己:撑下去,直到最后一秒!大学用挑战作为见面礼,给了我第一次不俗的邂逅。

        军训过后,班委和两委竞选浩浩荡荡的开始了。无论是哪个职位,竞争都相当激烈。慷慨激昂的演说,娓娓动听的陈词,刻在我的心房,让我震撼。我也积极参加了选举,可是一无所获的结果给我当头一棒,我陷入了沉思。

        一个月以来,我的适应与过渡不那么尽如人意。军训让我觉得力不从心,竞选更是击败了我的自信。中学的生活对我影响很大,以前轻而易举的得到所有,却不大在意。而今,当自己努力地想去做一件事。却失败了。过去与现在的差距让我感到有些迷茫,失落。

        当一个标题为《破茧,蝶蜕》的文章出现在面前,我仿佛突然间明白了些许。大学,应该是和从前说再见的时候了,大学,应该是重新开始的时候了。大学给我一个新的跑道,不管以前种种荣誉以及成功,我们在起跑线上从零开始。学会为人、做事、学习,如果有不适合的方法习惯,就要勇敢选择丢弃,有不足就该努力去弥补。

      《飘》里面有一句经典的话:“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带着一份美丽的心情,我准备去上大学的第一堂课。我相信彼岸是如诗如画的风景。只要怀揣一颗勇敢自信的心,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的大学生活将如同鲜花一般肆意绽放,散发出青春的光彩。

        带着理想前行,前方总会有最美的风景!
                                                                                                                                                                                                                                                                                                       (梁燕)
 

 

新生历险记

        一个月前的一个早晨,黄豆豆看着最爱吃的南瓜馅饼却毫无食欲,今天她要去大学报到了,她担心坐不上开往福州的车,还担心行李太多会使她显得有些狼狈,还有她要把贝鲁尼放哪里,同学会不会和妈妈一样嘲笑她睡觉还要抱玩具熊。最最重要的是她在花痴般地遐想着大学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呢?

        在爸爸的陪同下,豆豆怀揣着梦想与幻想、激情与好奇,背着大包,拉着箱子,带着贝鲁尼奔向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去了。送走爸爸,豆豆看着公车一点一点地变小,消失在地平线上。她用力地抹干眼泪,骄傲地看着太阳,心里有个声音在说:“黄豆豆,大学历险记开始啦!”

        福建师大的校园特别大,而且楼与楼长得跟多胞胎似的。这让路痴黄豆豆颇为苦恼。不论去哪,她都拉个同学陪着。这天她和舍友去买东西,上下楼,左拐右拐之后,竟然迷路了。黄豆豆眨巴眨巴眼睛向舍友发出求救的信号,但从舍友一脸茫然的表情中可以看出,她也不比黄豆豆强多少。俩路痴倒也不自乱阵脚,互相鼓励一定可以找到回去的路。可愣是走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找到,在几近绝望的时候,黄豆豆认出一个学姐,那个激动真是难以言表啊!最后,终于回到了可爱的宿舍!

        在豆豆三分期盼、七分惧怕中,军训如约而至。她买了一大瓶防晒霜,每天死命地往脸上抹。按她的说法是要和恶毒的太阳抗战到底。黄豆豆所在的野战连每天的训练内容是卧倒和匍匐前进。刚开始几天,看着教官神勇的动作,大家像视死如归的勇士般冲向大地。黄豆豆更是热情高涨,她凭着一股傻劲,不管不顾地往地上扑。结果肘和膝关节都破皮留血了,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晚上妈妈打电话来,豆豆眼睛红红地不说话,怕自己一说话就哭起来,一个劲地“嗯。后来再做卧倒动作时,黄豆豆可就不勇敢了,她总是屁股先着地,然后再趴下。同学笑她是头喝醉了的小熊。更可气的是,在匍匐前进时,教官居然说她像一条挣扎的泥鳅。黄豆豆也不当回事,只当他在开玩笑。一天又一天,终于让她爬到了军训结束。她本应该开怀大笑的,可想到帅气的教官和同甘共苦的可爱战友,突然就舍不得了。军训的生活,让她体味到从未有过酸甜苦辣,豆豆学会了服从,学会了坚强,学会了很多。

        军训刚结束,豆豆的一个舍友发烧38°C,这在平常没什么,可如今在这甲流盛行的敏感时期,事态就严重啦。黄豆豆和其他的两个舍友被关在宿舍进行隔离。三个都显得有些紧张,豆豆虔诚地祈祷着:“上帝啊!如果能不让我们感染H1N1,我一定按时按时量体温!一定一天喝三袋板蓝根!一定不吃路边摊!啊!上帝啊!让甲流远离我们吧!”后来,诊断结果出来了,原来舍友不过只是普通的小感冒,可真是有惊无险啊!不过,怕死的黄豆豆还是乖乖地履行着对上帝的承诺。

        大学的才刚开始一个月,历险记还在继续,但黄豆豆和所有的新生们一样都相信着:“自己的未来就在自己脚下,自己的快乐就住在心中。”所以,她会勇往直前!大家敬请期待!

                                                                                                                                                                                                                                                                                                 (王玲玲)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九月第一天,放张的思维突然平定下来,我放肆地流出眼泪,眼前晃动着灰白,隔着轿车后座,背影淡去 ,却始终突兀出母亲泛滥的泪。离开家乡,前往福州,痛了。

        回首高中三年,岁月如梭,曾经饱尝过山穷水尽疑无路困的我们痛并快乐着。一路走来。我们追赶过,跌倒过,笑过痛过,所有的辛酸与苦楚化为汗水和泪水蒸发掉,所有的美好与欢笑烙印在心底。生活的点点滴滴伴随着稚气的欢笑伤心的泪水悄然而逝。

        如今,我们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崭新境地,梦幻般的象牙塔——大学。回忆军训半月,恍惚一瞬。 苏轼有言: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军训,让我们克服了傲气,养成了低头的谦虚;让我们克服了惰性,养成了不泯的意志。它给予我们一种尊严一种不向任何权势卑躬的品质。怀揣着些许紧张我们伸手拉开了大学生活的帷幕。 

       大学生活究竟如何?绚丽多彩?空洞无聊?其实二者兼备,它们并不矛盾,个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由自己主宰。帕斯卡尔曾说,人是一根会思考的苇草,思想形成人的伟大。作为大一新生的我们,理应做这样的一根苇草,赋予思想展望未来。

        在学校里,学习永远是亘古不变的主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学习的根是苦的,但果实是甜的。作为学生应该扩大和加深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为将来就业打下良好基础。当然,除了做学问之外,还得学会做人与做事,不久前,那些丰富多彩的纳新活动就是一个基地一个平台,友爱待人,认真做事,犹记“吃亏是福”,懂得“化垃圾为肥料”,从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让自己的未来提升一个台阶。

       人的一生只有一个大学四年,属于我们的小船已经出了平静的港湾,驶进了大学的海洋。而我们的行动要像子弹一般或完全不动地躺在枪膛或以秒速八百米全速运动。志当存高远,为自己定下一个梦并去实践,我们会发现年轻无限也无限可爱。

                                                                                                                                                                                                                                                                                                      (蔡珠銮)

 

第三版(本版责编:林小娜)

生活零距离
小编的话:
       走在校道里,也许你正在回思那过去的一年,那飞逝的两年,大学的生活这样经不起我们的推敲,时间总是太快,伸手来不及紧握,但是记忆却满满地沉淀了属于你的痕迹。
 
 
心火相传
今天你面试了吗?
       
       又一年凤凰花开,又一年别旧迎新。新鲜的血液给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带来了青春的活力,也使这个九月变得忙碌而热闹。带着青春的稚气,携着对未来的憧憬,90后的新生们离开象牙塔开始踏上大学独立的新舞台。军训的苦涩已然褪去,但是一场新的选择考验才刚刚上演。

     “今天,你面试了吗?”这或许可以成为当下新生的招呼语。校社团及各学院部门都在紧张而有序的纳新中。看着广场上各样的纳新台,时间回流,仿佛回到了两年前的那个夏天,天依旧蔚蓝,场景依然鲜活。

       07年九月,作为校园新新人类的我怀揣着兴奋与惴惴不安在各个纳新台前流连,跃跃欲试。一天下来纳新简历填了十份有余,震撼人心的面试接踵而至。与大多数新生一样,当我第一次站在面试处门外,真切感受着“砰砰”的心跳声,事先准备的演说在脑中一遍遍回荡,焦虑恐慌兴奋诸多情绪交错地影响着我。面试时,脑袋更是机械性的转动着,不知道说了些什么,一切话语似乎都来自未知的潜意识,看似短暂的时间就这样在复杂的心境中漫长地流逝。那次我落选了。落选的失利带给我不小的打击,我开始彷徨与迷茫,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开始变得不那么自信。直至后来一经想起都觉得记忆犹新。

        如今,面对一批批前来面试的新生,看到他们面试后或激动或失落的面容,我不禁感慨。作为考官,我们选择的标准是适合。当前,许多新生抱着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盲目地报了各部门纳新,从马斯洛的人本主义观点来看,这符合人具有自我实现的需要。新生一方面存在对新鲜事物的好奇追逐,另一方面在内驱力和外界压力的双重动机驱动下有着改变并发展自我的急切需要,从而表现出对面试的极度热情。其实,在大家忙于应付各种面试之时,我想更需要做的是自我剖析和自我定位。面试的时候一般首先都是自我介绍,我发现在很多新生都存在对自己认识不足的现象。这也无可厚非,人格本就复杂,人都是很难对自己完全了解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我认知结合他人的评价,以期获得更全面的自我认识。进而根据个人兴趣及人格特质、能力等做一个更理性的自我定位。
 
        那些落选的同学往往会存在挫败感甚至落差感,这时就需要我们认清一些事实,并勇敢地面对。首先,要确信每一个师大的学子都是按照相同的选拔标准进来的,大家是差不多的,哪怕那些更优秀一点的同学,进入大学也同样意味着新的起点。其次,每个人的优点不尽相同,所以在这个部门落选了,不代表着我们一无是处,也许只是因为不适合这个部门。真正的智者应该学会不断地鼓起勇气,一路都能学着重新开始。最后,大学生处于青年早期,往往存在着理想我与现实我的冲突。当二者差距太大时,可能导致不自信甚至自卑,这都是很正常的,这时更需要自我的重新定位了。

      转眼开学一个月了,那些曾经参加面试的人儿,不知几家欢喜几家愁,只希望通过面试你们不仅学到接受筛选更接受生活变迁所要求的适应,调整好你们的心态与状态,活出属于你们的精彩。
                                                                                                                                                                                                                                                                                                    (黄燕斌)
 

 

幸福的秘诀

       幸福的秘诀是:与其使外界的事物适应自己,还不如使自己去适应外界的事物。——海普(美)

       面对09新生一张张稚气未脱却又渴望成熟的脸,禁不住想起一年前的自己。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离开熟悉的同学、伙伴,离开伴随成长的环境,来到陌生的福州,来到陌生的福建师范大学,探求新的知识,寻找成熟的自己,发现独立生活的勇气……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新鲜,充满挑战性。然而,不同的地理环境,不同的语音,不同的生活习惯,都在向大家预示着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适应。

        随着“80后”逐渐隐退江湖,我们迎来了“90后”这一股校园新鲜血液。“90后”生活面临的是这样的情境:随着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及对自我的不断扩大与深入,他们追求自我;社会化的要求又驱使他们强烈地想与他人交往,得到别人的理解,与他人敞开心扉。矛盾的心理使得我们的“90后”面对崭新的大学生活适应问题上需要更多的帮助与关怀。     

        也许,你是怀揣着对大学自由的氛围,风花雪月的浪漫生活的向往来到大学的。但很快你会发现,一切都不同于你的想象。

       面对陌生的环境,没有父母的叮咛,老师的指导,大到独自一人来学校报到,小到选什么课,买什么牙膏,感冒吃什么药……每一样都要学着自己判断,自己选择。生活的琐屑与离家在外的孤独感,迫使你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大学,对自己的选择产生彷徨,困惑,甚至质疑……这时,你会发现真实的生活是不存在于小说里,电视情节里的。用一种正确的心态去看待你面前所遇到的困难,会比抱怨的消极态度来的有意义的多。

      “克服困难的最好方法,莫过于从思想上鄙视它。”在思想上抛弃老师父母的“奶嘴”,告诉自己:我能行!告诉自己:迎接我的一定是充实的大学生活,快乐精彩每一天!年轻不怕遇到挑战,遇到挫折,怕的是没有迎接挑战与挫折的勇气。

        当然,在克服困难挫折的路上,你不是孤单一个人,因为你还拥有一群可爱的同学,朋友在陪你一同奋斗。杰利密·泰勒说过:“友谊是我们哀伤时的缓和剂,激情的舒解剂,是我们的压力的流泄口,我们灾难时的庇护所,是我们犹疑时的商议者,是我们脑子的清新剂,我们思想的散发口,也是我们沉思的锻炼和改进。”拥有这样的友谊,谁都会觉得这是幸福无可比拟的。

        有缘,带着不同的口音,来自不同区域的大家,聚集到一起,共同组成一个宿舍,一个班级,一个年级,一个学院。不知经过多少的巧合,机遇让大家相遇,这难得的友情难道不值得珍惜吗?就像“世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也没有两个相同个性的人。“90后”的大家总是那么的标榜个性,有思想,有朝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生活习惯,处世态度。不是只有你的想法是对的,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处世态度,都需要被别人所认同和接受。我们应该知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求同学事事合你的意,恐怕是无法办到的。西方有一句谚语,“谁要求没有缺点的朋友,谁就没有朋友”。所以,同学之间应该求大同存小异,不能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或者兴趣爱好苛求他人,不要苛求别人都与你达成一致。遇到矛盾,摩擦是难免的,这时,请记住,理解与包容永远比抱怨,争吵来的更有效。

         四年共同的学习生活,经历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彼此珍惜,互相帮助,共同为明天而奋斗。等若干年后再回头看看,会心一笑,你会发现自己拥有这样一份令人感动,自豪的友谊,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最后,仅用这几句歌词,表达我对09级学弟学妹们的一点期许与祝福吧:“十七八岁的年纪没有深沉,开始成熟的生命梦想缤纷,打开青春的喉咙大声呼唤,无忧无虑地放飞真情童心,让最真的祝福沁入胸襟,让最美的憧憬注满甘霖,让鲜嫩的春花长成秋实,让缤纷的梦想步步成真。”
                                                                                                                                                                                                                                                                                                   (吴晶倩)
 

 

请别放开你的手

        大学伊始,我们惊奇的发现在众多课程中缺了熟悉的语文课,理科的一些男生直呼大快人心,十几年的折磨终于结束!在专业学习中,也几乎是两手不占“阳春水”,把文学扔到一边去了。

        爱因斯坦说过,“对世界名著、文学名著没阅读、不欣赏的人,等于高度近视的人不戴眼镜。”文学是人学,积聚了古人的智慧、前人的人生感悟,就像镜子一样可以照亮人心。那些源于生活而创造的人物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心灵上的一次洗礼或是内心的反省,还会延伸到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行为选择、甚至命运。

        文学可以教会我们如何与人沟通。爱默生说:“你不必告诉我你曾经读过什么书,我可以从你的言谈中察知。”随着文学阅读的深浅与广度的积淀,我们的说话方式与思考角度都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高度依赖手机、电脑,让年轻人越来越个人化,不愿与他人共享空间、文学阅读可以使我们学会理解与尊重、和与他人沟通和谐相处。

        现代社会太过于功利和浮躁,在大学,如何把握自己的时间与命运,是需要我们自己去珍惜和安排的,而对文学的提高是充实自己的重要内容之一。

        那么该如何选择呢?

        诗歌散文,读起来抑扬顿挫,琅琅上口,培养我们良好的语感,赏心悦目之余可以深入专研;经典著作,经过时间的检验,给予我们人性的启迪与感悟,需要反复咀嚼;言情武打,五花八门,偶尔用来消遣即可,不可沉溺其中。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大学,即使有太多的东西要学,太多的考试要应付,太多的竞争要面对,我们都没有借口拒绝未免流于浅薄之地。在人生途中我们都应当常常读文学,以免堕入尘俗,面目可憎。用手打开一片馨香、一片天地,请别放开你的手。
                                                                                                                                                                                                                                                                                                       (朱墨) 

 

生命的陪伴

        最近校园里多了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每个人拿着一个蓝白相间善良的小手枪,每当有人要穿过通向宿舍的玻璃门,他们便会温柔的上前,对准你的眉心,滴滴!36.4。温度随着流感变得敏感而让人胆战心惊。很多同学变得小心翼翼,口罩餐具一应俱全。每当这时,我总会大义凛然地说:“人啊,一到大学,就要学会适应生病啊。”

       也许很多人会纳闷,听过有人学着适应天气,听过有人学着适应伙食,听过有人学着适应环境,怎么会有人要学着适应生病呢?

        时光拉回到大一下半学期的期末。每年这个时候,各个协会或年级都会总结这一年的成果。大家将自己一年成长的坎坷和趣事拿出来晒晒,让阳光抖落时间的灰尘,留下闪烁的记忆光斑。完美的舞台总是洒满很多不知明的心酸,身为班级的文娱委员和院羽协负责人,为了使两边的活动都能如期完满结束,我在过度劳累奔波了一个月后,因为慢性阑尾炎被送进了医院。从小身体素质很好的我,对于这突然的大病惊慌失措。犹记得,那天晚上被送进医院之前,我幻想了无数种情况,幻想被送到黑黑的房间,插上一大堆冰冷的心电图吸盘;幻想被送到白白的手术台,看着一场刀光剑影在我身上上演;幻想我被宣判站在生命的门外,只能心碎……心里有个声音像念咒般萦绕,我不进医院,我不进医院……然而,真到了医院,我却发现原来我有足够的勇气面对生病,因为我的身边有着一群让人感动的朋友,忘不了他们在医院匆忙帮我排队挂号的身影,忘不了他们给我说得每句冷笑话,忘不了他们在楼道口冰冷座位上打盹疲惫的脸庞,忘不了他们那句我们清晨一起爬上医院顶楼看日出。 

        曲折却难忘的波折很快就过去了,我却深深体会到身体是革命的人民币。按时吃饭,时常锻炼,充足睡眠已经变成我叨唠朋友的口头禅。然而,人的身体免不了有时亮红灯,也许是小感冒,也许是发烧,也许是喉咙痛,也许是更料想不到的病。在大学也许你生病脆弱时,父母不能在声旁。但亲爱的朋友,希望你不要感到害怕,甚至百般抗拒。种子要适应土壤,河流要适应方向,而你也要学会适应生病,试着去接受他的存在,试着去面对他,试着去克服他,试着对他展现你的勇敢。不要担心你在孤军奋战,因为除了遥远父母的牵挂,你还有一群朋友在你身旁。当然,当你的朋友在生病时,需要你的陪伴,也请你静静地走到他们的身旁。
                                                                                                                                                                                                                                                                                             (洪思颖)

 

第四版(本版责编:王蕾)

且看且说
小编的话:
        大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是新鲜而又陌生的。而大一,无疑是走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面对大学生活的种种不适应和困惑,新生们该何去何从呢?读书、学生工作……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最终获得精彩的大学生活。
 
 
专题:新生适应
 
主题名:名师指点
教授简介:
        程利国 ( 1949 — ),男,福建福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 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教育系,获学士学位。现任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心理学系党支部书记。兼任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科学与技术协会常委。曾兼任福建省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点学科带头人.学术研究方向为发展心理学与心理咨询。曾两次获得福建省政府颁发的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多次获得福建省自然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历年承当儿童心理学、青年心理学、变态心理学等本科生课程授课任务,以及心理学基本理论新进展、发展心理学新进展、心理治疗方法研究等硕士生课程的授课任务。曾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十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心理学》和《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摘)。独立专著《皮亚杰心理学思想方法论研究----关于实践唯物主义心理学的活动理论》在国内学术界有较大的影响,主编8所师范大学统编教材《儿童发展心理学》。 

 
教授论坛
 
远离强迫症
 
程利国
 

        强迫症是人群中常见的心理障碍,患者明明知道某种念头、欲望、冲动或行为没有任何意义,违反自己的意愿,却又不得不这样做。

       例如,某男性青年患者,头脑中会经常冒出同性恋活动的画面,很是恐慌,于是极力排除这种不堪言表的画面。结果越是排除,同性恋的画面越清晰,越清晰、越恐慌就越要排除。如此循环往复,斗争逐渐升级,患者为此惊恐不已,痛苦不堪,总担心自己有朝一日会陷入同性恋之中。

       又如,某女性患者,每晚要花近3个小时洗澡,一瓶沐浴液两次就用完。每次洗手也要花近半小时,要是催她快点洗完,她反而洗得更久。她明明知道这样洗不正常,想克服这种洁癖,却又难以自拔,因为在洗的过程中会减轻焦虑,但过后又很自责、焦虑。她的洁癖行为当然也引发了她与父母亲的冲突。

        前一案例是强迫思维,后一案例是强迫行为。

强迫症患者的心理障碍是如何产生的呢?

       ○早期家庭与学校教育失当
       这主要表现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过于严厉,不允许孩子出现差错;一旦孩子出现差错,就给予重惩重罚。于是孩子做每一件事情总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高度防范。这本身就违背了儿童成长的天性。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在“犯错—知错—改错”的过程中成长的。幼年与童年是一个人性格形成的重要时期,教育者对孩子错误的高敏感度的严厉惩罚,会被孩子稚嫩的心灵所内化。于是,孩子就可能把这内化了的苛刻的自我惩罚的方式,逐渐演变为宰割自己灵魂的精神利器。
 
       ○人格根基失真
       强迫症患者突出的人格特征是过于较真,即过分地追求真实、完美和规范。为什么有这种人格特征反而说他(她)的人格根基失真了呢?因为这种人格与真实的生活相脱节。譬如,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永远无法穷尽和全面地把握真理或事实真相,也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也无法完全循规蹈矩而不出现任何的差错。这就是所谓“真理向前迈进一步,哪怕是同一方向的一小步,也会变成谬误。” 

      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强迫症患者的人格特征为什么总是显得拘谨、刻板、较真、固执乃至偏执,也不难理解这些人由于“心理洁癖”或“道德洁癖”而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的自我防御状态。这种类型的人处理生活事件往往缺乏灵活性,由于强求现实,也容易与外部世界产生矛盾冲突。

        当然,更严重的冲突还是来源于内心世界,强迫症患者常常显得忧心忡忡,顾虑重重,事情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时常陷入患得患失的内心动机冲突中。而每做完一件事情,由于达不到他(她)所追求的完美境界,就后悔不已,接着又形成了“理应如此”和“事已如此”之间的矛盾斗争。

        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强迫症患者的典型特征性症状为什么是“自我强迫”和“自我反强迫”之间的矛盾斗争,他(她)们能理解强迫性的念头和冲动来自于自己的内心世界,不是外力强加的,而且明白这种念头和冲动是毫无意义的,不为自己所接受,可又无法摆脱。于是像痛苦、焦虑、苦恼、忧郁等负性情绪就长期地困扰着他们,而这种情绪又进一步加剧了他(她)们的强迫性症状。

        ○思维方式失偏
        思维方式走偏锋、走极端是强迫症患者的深层心理原因,这也是强迫症患者比起其他类型的神经症患者更难矫治的原因。他(她)们的思维方式是二体式的或二元论的:不是好,就是坏;不是黑,就是白;不是干净,就是肮脏;不是高尚,就是卑鄙;不是君子,就是小人。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对任何事物的评价总是多元的,没有那么绝对化。这种非黑即白,非此即彼的认知方式容易把小小的事物都看成天大的事情,然后得出“糟糕透顶”的结论。这种思维方式由于长期使用,患者难以察觉,几乎就是一种自动化的“本能”反应。

        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患者具有强迫症倾向的遗传性,在他(她)的亲属中也发现有强迫症。但是,遗传的不是强迫症,而是强迫症的易罹患性。

        对强迫症患者的心理治疗该从何入手呢?
        强迫症患者的精神痛苦相当强烈,严重地影响学习、工作和人际交往。应该及时进行心理矫治。许多强迫症患者开始治疗时,首选百忧解之类的药物,焦虑情绪一下子减轻,甚至对医生千恩万谢。可约过半个月左右,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强烈反弹,乃至对治疗丧失信心。我们建议强迫症患者应以心理治疗为主。
 
        ○首先要建立正确的生活态度
        要让强迫症患者充分感悟到世间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那么就应该实事求是地面对客观现实。追求完美虽然是人的天性,但在现实生活中又不能遭遇绝对完美、绝对称心如意的事,那该怎么办呢?是接受不够完美的客观现实呢,还是去强求客观现实?尤其是当客观现实已成为历史事实而又无法改变的时候,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应该让强迫症患者确立这样的信念:跟客观现实过不去,也就是跟自己过不去。我们应该面对现实,接受现实,顺应现实,并在可能的范围内通过实践改善现实,而不是在内心深处挣扎着去强求现实。这才是一种正确的生活态度。不必去强求现实“必须怎样”、“应该怎样”。
 
        ○其次要建构豁达的思维方式
        我们在追求事物完美而精确的同时,应有一种豁达的胸怀,去包容事物因不完美而具有的缺憾,包容“灰色区域”的变通性思维模式,把追求完美作为一种永无止境的过程,而不是一步到位的、一蹴而就的状态。有了这种可贵的平常心,就能够克服因完美不到位而引起的烦躁不安,就可能避免许多无谓的内心冲突。
 
        ○再次要建立通达的参照体系
        强迫症患者往往认死理,一根筋想到黑,说到底就是评价事物的参照体系僵化。

       强迫症患者的参照系往往是绝对完美,绝对完美主义的参照系会破坏我们的生活质量,使我们的心情动辄糟糕透顶。曾有一位高三男生患了强迫症,他每天都会在家中花费好长的时间来摆弄他的桌子和椅子以及桌上的物品,什么东西都要对得整整齐齐,什么物品都要放得端端正正,每天为此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也为此痛苦不堪,不知如何应付高考了。当他来到咨询室讲完自己的苦衷后,我们让他仔细观察咨询室办公用品的摆设是不是绝对整齐和方正。当然不是。那会不会影响我们的交谈与生活?当然不会。那以绝对完美的标准来衡量房间的摆设合理,还是以这些摆设是否妨害我们的生活作为参照系合理?当然是后者。这位患者临走时,我们还要他感悟:咨询室的摆设如何,也决不影响他回家。当晚这位患者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因为他转换了一个合理的参照系,第二天向我们报告说他的症状减轻了三成。

       强迫症是心理顽症,患者深陷二体式的僵化思维方式中难以自拔,而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态度又难以顺应不完美的客观现实。在我们民族的集体潜意识中有思维方式一刀切的文化传统,所以在校学生中容易出现强迫症状。从小训练学生运用变通性的思维方式,灵活地转化参照系,以豁达的心态包容自己和世间万物,这应该成为我们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轴。

 

 
读书思考修身养
                                                             ——访教科院心理学教授程利国

      军训过后,新生们便开始了正式的大学生活。每到一个新环境,总会有一个适应阶段。怎样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使自己拥有一个更美好的四年生活对于每个大学生而言都至关重要。夏日午后,我们采访了程利国教授。伴着一杯清茶,他向我们娓娓道来。

(一)新生适应三部曲

        程教授首先指出,新生适应包括生活自理、人际关系和学习方法三个方面。而首先要解决的就是生活自理。很多学生是独生子女,在家都很娇贵。现在在学校要想着怎么自己生活,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人际关系方面,大多数的学生要适应和别人一起生活的方式。言谈举止、作息时间等都需要互相磨合,这就需要新生们彼此沟通,表达关爱。针对新生对搞好人际关系的困惑,程教授说道,在信息不明朗的情况下,不少学生往往会觉得别人排斥自己、看不起自己,不会接纳自己。久而久之就会与同学隔绝,导致关系恶化。其实这是自卑造成的。“一个人只有对别人有兴趣,那么别人才会对你有兴趣。”如果他们有自信,主动与人交往,保持良好的交往心态,那么人际关系不好的状况就会得到改善。

       在学习方法上,程教授看重的一点是修身养性。在他看来,现在的学生学习很多都是抱着功利的心态,容易浮躁。“什么对考试有用,对就业有用,那我就学什么。”这种做法虽然很现实,但过于实在,且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容易影响到一个人的人生规划。一个人要想获得美好人生,规划很重要。而在大学中如果没有合理规划,就等于是浪费青春。孟子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没有修身,如何平天下?学习的实用性不能排除,但着力点应该是修身养性。事事洞明皆学问,生活中很多东西都有用,比如从军训中学会了纪律性,虽然不是一本证书,但对以后为人处世却有很大作用。所以要学会多思考。”看着教授硬朗的身子、爽朗的笑容,使我们对教授上山下乡的阅历有了更深的理解。

(二)调整落差有方法

       “教授,您刚才讲到学习方法,鼓励学生们多去参加一些活动,但是新生们现在遇到一个问题就是社团很多,他们不知道该怎么选择。您对此有什么建议吗?”教授想了一会,回答道:“有付出才有收获。参加社团能在团体中得到成长,学会协调性、团队合作。但是我不赞成走马观花式的生活。很多学生往往说学不到什么,其实不是社会占有了我多少资源,而是我可以从这个社会中收获多少资源。因此,在参加社团活动的时候应该和学习结合在一起,大量、广泛地阅读,将粗读和精读结合,不要小看阅读,日积月累下来这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嗯,您说的很有道理。我们之前了解到,一些学生对于来到师大感到失望;而一些之前在中学是学生干部的学生在大学里面对新的竞争,未能如愿选上自己称心的学生干部,心里有落差,您觉得要怎样帮助他们调适呢?”

       “造成前面一个问题的原因是学生对自己期望过高,没有正确定位。师大是一所百年老校,她拥有丰富的图书资源——全省最多的藏书;其次,她还有不错的实验室资源。部分的文科实验室仍在积极的建设中,其他的实验室已给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更有利的资源。最后,师大拥有良好的师资力量。老师的生活阅历、胸怀、格局、眼界、变通性都会给学生很好的学习经验,为他们的学习、人生提供很好的指导,而不单单是学问。”程教授说到,“归根结底,重要的是学生给自己正确定位,找准方向。 

        要学会做个有心人,寻找特色领域,坚持不懈地努力,点面结合、粗细结合,最终做出自己的成就。我在大二的时候就确定了自己要走皮亚杰的方向,当然这也是在泛读过其他的流派后做出的决定。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就专心钻研皮亚杰。”他还说:“对于学生工作,首先应给予肯定。这对于能力是一种锻炼,先要给予肯定。但是有心理落差的同学应该重新给自己定位,应该明白在新的环境里一切都是重新洗牌,摆脱过高的自我期望。要相信自己在四年的时间里一定会找准方向,会得到同学们的认可。虽然一时的愿望没有实现,但是只要坚持就一定会展示出自己的。”

(三)总结经验,真正适应

       和程教授谈了那么多,我们受益匪浅。在讲到怎样才算是真正的适应时,教授指出,真正的适应应该是建立在客观判断现实、接受现实的基础上的,在这个基础上,执着努力最终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就算一时没有实现,也要有信心坚持下去,因为在努力的同时自己也能收获到更多的回报,终有一天能实现梦想。采访的最后,教授希望我们能利用好学校的资源,使自己更好成长。
       结语:采访结束时,天色已晚,但程教授还要自己骑自行车回去。他对我们的支持与关爱让大家很是感动。相信新生们看了文章后对大学生活的困惑会少些。如果同学们还有什么困惑无法解决,可以拨打电话22867242或发送邮件到fjnuqxy@126.com寻求帮助。同时,也欢迎同学们把符合征稿要求的文章发送到清心源邮箱fjnuqxy@126.com投稿。谢谢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