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 30期稿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04浏览次数:984

 

2009年第3期,总第30期,2009 年6月

主办: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福建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协办:福建师范大学教科院学生心理咨询中心

刊头题字:程利国(中国心理学会理事 福建省科协常委)

特邀专家:程利国 叶一舵

指导老师:廖深基 杨建义 赵立新

主编:张本钰 林斐

执行编辑:李曜   校对:陈璐

第一版
刊首语 
        五月,悄悄地走到了我们身旁,带着悄悄盛开的凤凰花,带着我们的热情,带着收获的期盼,这是一个注定不平凡的五月,因为它与我们的心灵有关,5·25,我爱我,在这幅心灵的画卷上,我们将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要用笔尖书写下我们的感慨万千,倾泻下我们的激情洋溢;让稿纸,记录上我们的青春无限,承载起我们的精彩人生。
 
 “心”闻动态
放飞心灵梦想,规划精彩人生
——我校举办第六届“5·25心理素质拓展月”系列活动
 

       “5·25”心理素质拓展月的举行,是我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标志;是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我校对全体学生心理素质的一次大检阅。5月6日至5月27日,我校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福建师范大学第六届“5·25心理素质拓展月”系列活动。本届“5·25心理素质拓展月”的主题是“放飞心灵梦想,规划精彩人生”,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了十二个活动项目,它们分别是:心灵启航——“聚沙成塔,激发潜能”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心灵互动——“阳光天使,心灵使者”大型广场心理咨询与测量;心灵交汇——心理文化广场;心灵畅想——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方案设计大赛;心灵之美——“美来自生活,美来自心灵”美丽人生发现之旅;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LOGO图标征集大赛;心灵共舞——“感悟生活,秀出真我”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灵绽放——“沙场点兵,赢在心理”职场心理情景挑战赛;心灵之窗——“赏他人故事,促自身成长”心理影院;心灵碰触——“思想的星空”心理论坛;心灵关怀——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班;心灵放飞——“5·25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月”闭幕式。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和一致好评。通过广泛开展这些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促进了学生的人格完善,提高了学生心理素质,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了和谐校园文化的构建。

        5月6日下午,第六届“5·25心理素质拓展月”在共青团广场开幕。参加开幕式除了福建师范大学来自各学院的70名同学外,我们还邀请了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州大学心理健康协会的主要负责人。开幕式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加了由福州等高线户外运动俱乐部进行的“聚沙成塔,激发潜能”大型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同学们在体验“团体组建”“心灵传递”“猜手指”“分享体会”等一系列拓展项目的过程中,体验了心理素质训练的乐趣,同时对自己有了更好的了解,获得了对生活、学习、工作的启示。大学生心理咨询是新时期高校德育教育的新任务、新内容、新途径。本次525,我校在生活区A区开展了“阳光天使,心灵使者”大型广场心理咨询与测量、心理文化广场等活动,帮助我校同学了解心理学知识,了解心理健康。

 
“沙场点兵,赢在心理”

        作为本次活动的特色活动“职场心理情景挑战赛”,不仅提高了选手应对面试的心理素质,还大大地提高了大学生的整体面试技能,深受广大学生的好评。5月12日,职场心理情景挑战赛决赛在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本次比赛分为教师组和企业组两组进行,比赛邀请了校内外专家、教授做为评委,100多位选手通过初赛、复赛严格的筛选,最终十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了本次大赛的决赛。两组比赛内容包括情景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压力面试、评委提问和压力选择等环节。比赛之初,通过视频回顾了各参赛选手在复赛中简短的自我展示,接着,分别进行教师组面试和企业组面试。在情景化面试环节中,针对教学和企业工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设置一些困难情境,如住读生晚上私自到网吧、学生因父母离异而离群、碰到比价格低于自己的商品时怎样吸引顾客、自己的工作临时出现疏漏等,让选手们在限定的时间里解决。而比赛过程中的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则是通过DV视频向大家展示的,可谓形式新颖独特。

       “压力选择”环节的两难抉择不仅考验了选手们的应变能力同时考验了对对手的判断能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教科院、外国语学院、协和学院的四名选手分别获得金奖,其他六名选手分别获得银奖。

 

“美来自生活,美来自心灵”

        作为本届5·25的另一项特色活动,心灵之美——“美来自生活,美来自心灵”美丽人生发现之旅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在此次活动图片、美文、手绘作品的征集过程中,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近200份的精美作品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美的理解和追求,积极引导着我校学生从生活中去发现美,感受一种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心灵氛围,体验心灵的震撼和美的感受。

 

“赏他人故事,促自身成长”心理影院

        为了让学生在体验视听感冲击之余,感受到心理学潜移默化的魅力。本届5·25心理素质拓展月期间的每个周五、周六晚上,我校都精心为同学们开设了以“赏他人故事,促自身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影院,《本X》、《蝴蝶效应》、《一个头两个大》等六部精彩、扑朔迷离的心理电影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观看。

 

“思想的星空”心理论坛

          心理论坛的9场专题讲座都是通过精心挑选,贴近大学生生活,讲座内容与大学生关注的热点心理话题息息相关,吸引众多同学前来听讲。我们还邀请了福建电视台TV8“翁进谈心”的主持人翁进走进校园对大学生的情感问题给予解答,并开展题为《翁进与您谈谈情,说说爱》的专题讲座,受到了在校大学生的热烈欢迎。 

 

“感悟生活,秀出真我”心理情景剧大赛

         每年的校园情景剧大赛是“5·25”活动的精品项目。5月20日,“感悟生活,秀出真我”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在青春剧场拉开帷幕,我校16个学院的代表队参加了本届比赛,参赛作品采用了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歌舞剧等形式,比赛过程精彩不断,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16个学院的作品秉承了“感悟生活,秀出真我”这一宗旨,同学们尽情的施展其表演天赋以及创作才能,以独特的创作构思演绎了一幕幕精彩的心灵世界,揭示了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种种矛盾心理,表演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心理世界、情感空间以及心路历程,内容包括了校园生活人际关系、情感、新生适应、自卑、就业与创业、心理应激、精神障碍等内容,本次活动着重在为学生提供一个通过表演解读自己、解读生活、促进心理健康的平台。它能使大学生在表演熟悉或亲身经历事情的同时,体验心灵深处细微的变化、领悟其中的道理,从而达到提升心灵,优化心理品质的目的。同时它也帮助在校大学生正确认知自我,感悟生活,掌握必要的心理调适的方法。 

 

圆满回顾,落下帷幕

        5月27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第六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闭幕式暨在榕部分高校校园心里情景剧汇演在我校青春剧场顺利闭幕。

        参加此次闭幕式的有我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建义、共青团福建福建师范大学团委书记涂荣、我校心理学叶一舵教授、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叶建鸣书记和来自各个学院的副书记,以及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的领导老师。

        闭幕式的开始,通过播放本届“5·25”专题纪录片,回顾了本届5·25举办的各项活动。随后,学工部杨建义副部长致闭幕词,高度赞扬了本届“5•25”活动,他说,这次5·25很成功,很有成果,内容也很丰富,是历届宣传效果最好、影响范围最广的,并希望下一届“5·25”能越办越好。接下来进行了本次“5•25 ”各项赛事的颁奖仪式。同时,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工程学院以及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同学表演了五场各具特色的心理情景剧。 

        至此,我校第六届“5·25”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月系列活动落下帷幕,达到了较好的效果,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校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丰富了我校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真正了解“关爱自我,珍爱他人”的真谛。 

SOS信息
如果你的心里有一道迈不过去的坎,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竭诚为你解开心结。
 
面访咨询
旗山校区
咨询时间:每周一至周五18:30—21:00;周六、周天14:30—17:00
咨询或预约电话:0591—22867242
咨询地点:生活区A区百草园餐厅三楼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长安山校区
咨询时间:每周一、四、六晚18:00—21:00;
咨询或预约电话:0591—83456404
咨询地点:生命科学学院(原职业技术学院)一楼
 
电话咨询
紧急求助热线(24小时开通):
0591—26679401(心理学系程利国教授) 
 
网络咨询: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http//stu.fjnu.edu.cn/xinlizhixun/jianjie.asp
网上求助信箱:fjnuqxy@126.com
QQ:781281251
 
征稿启事
        2008年起,《清心源》由三月刊改版成双月刊!面向全校长年征稿!要求作品内容与心理学或心理健康有关,可以是个人的心路成长历程,也可以是生活感悟,要求思想积极健康,能反映自己的观点。

        改版后的《清心源》增设了学术传真、名家小酌、答疑解惑、轻松时刻等栏目,注重专业的同时,增添了更多轻松的元素,并加强同读者们的互动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来稿要求提交电子版的作品,作品应为作者本人的原创作品,字数在1200以内为宜。来稿请将作品的电子版发送至网上投稿箱:fjnuqxy@126.com,并注明自己的姓名、学院、年级、专业和联系方式。

       如果您有心理上的困惑,也欢迎向我们提出问题,我们将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竭诚为您解答。来信也请发至网上投稿箱:fjnuqxy@126.com

      我们真诚期待您的踊跃参与,与您共创《清心源》的清新未来!
 
第二版(本版责编: 林绿丰)
心灵驿站
小编的话:
用一场花开的时间,完成一次美好的旅程。一个人看一场电影,所有的情节仿佛是生活中的部分组成,那些来不及抒发的小感动,或是,突然片刻的顿悟,这一生之中我们行迹匆匆,小小的成长便串成漫漫的路途。都好吧,前面的风景还在一路等待。

 

心灵茶坊 

心灵的归属感
                                                                                                                        ——观《海上钢琴师》有感  

        我不是一个有艺术细胞的人,对音乐更是少根神经。但是在一定的故事情节之下流动的音符,还是可以让人感受到其中的波涛……而对于钢琴一直以来都有一种莫名的钟爱之情,我想更多的是为那清脆而动人的音符下的不平凡的人生动容吧。

       曾经听说过每一首的钢琴曲下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其实真的很愿意去相信这样美丽的传说。在PLAYING LOVE之后就有这样一个美丽的故事,戏剧化的一见钟情,在注视令他砰然心动的女孩时指下自然而然流出的音符,娓娓诉说着他的爱恋,以及他的非一般的才华。

        但是这样一个超然物外的钢琴师始终没有迈出那跨越的一步——离开那艘Virginian。即使岸上有令他谱出华美乐曲、令他砰然心动的女孩,即使踏上岸能使他听到向往已久的另一种海的声音,他最后还是选择了停留,即使这个决定的砝码,是他的生命。

        不可否认的是1900是在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着,说他怯懦也好,说他自闭了罢,他只是在以一种他认为习惯的方式活着,看起来很简单,但真的简单吗?不知道,但是如果要以自身的生命做为代价,我想没有人能有这样的坚持与执著吧。

        在Virginian号小小的船舱内阴冷地沉载了一个淘金时代的蜂拥而至,充斥在细节中的灰暗色调表达得相当暧昧,尽管Virginian号始终载满了笑声与欢呼,连高跟鞋踩出的舞步也怂恿着观众兴奋的神经,当每次船到达目的时,那欢呼雀跃的之声,却成为了凸显1900的根本不存在与孑然一身。在那样盈满了肮脏、野心、颓废、困苦的环境之下却能够孕育出这个的天才,Virginian号木讷地包容了浩瀚的湛蓝、摄魂的天籁、纯粹为了感情而感情的感情,无心而又必然的成就了一个伟大的天才。

         但是再天才也终究是个人,是人就会感到孤独,孤独是人的宿命。1900的孤独是显而易见的,停船靠岸时他独自向岸上远处眺望的眼神分明有掩不住的落寞,当他偷偷的拨通陌生人的电话时那紧张和期待的语调:“你好,也许你不认识我,但,我们能聊聊吗?”尤其是当他听那个路过的流浪人告诉他自己的经历,他愈发的想去体验:站在岸上,听海的声音,到底是什么样奇妙的感觉呢?

        曾经他也曾停在舷梯中间,世界也曾提示过他:往前一步是人生,退后一步是黄昏。可是离开Virginian号,他也会迷失方向的。陆地上没有他的身份,从坟墓那端的美丽看来,海才是他唯一适合的归属。他甘愿蜷缩在心灵的一隅,把夹在现代文明中的慌张脉络排斥到千里之外,非主流地声讨着一种毁灭性的存在。无论是头等舱与三等舱之间浓烈的反差,还是浓妆淡抹下的妩媚,亦或是名烟与香槟的华丽躁动,再凑上沉湎在自由女神的膜拜中的眼睛,黑白间的层次感落差成了纽约和曼哈顿的影子,Virginian号上上演的一切让他看尽了岸上的灿烂与寂寞,对于是1900来说大陆边缘是冷漠无情的。

        其实虽然对于我们来说1900只是一个电影中的一个虚幻的人物,但是1900所坚持的归属感,亦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亲情、友情、爱情、家庭、名利、地位,这些终将随着生命的结束而消逝。终究,他们只是生命的附属,即使因为它们,我们的生命才有内容,但最终这些不属于我们。到了最后,我们有的只是记忆,虚无缥缈的记忆。只有我们自己感到深刻的记忆,也许还因年代的久远而变得不真实。也许到最后只是被众人当作问号的故事,甚至根本不被相信。

        到头来,我们什么都没有。我们存在的唯一意义似乎就是充实别人的生命。我们生命中所拥有的一切只被我们短暂的拥有,而当我们死去,肉体连同精神一起死去时,这生命的附属却会比生命本身更长久的存在,成为充实他人生命的物或忆。我们的一切最终不是被我们自己流传,而是被他人流传。

        解读1900,仿佛是在体验每个清醒的灵魂中悲剧性的感伤。

        这种存在于人内心中对自由的质疑,对家的渴望,对漂泊的坚持,对孤独的偏爱。它们统统融化在JAZZ感伤而破碎的旋律中,它们的存在使电影中的大海不再是冒险者的天地,不再是冷漠无情的大陆边缘,不再是由致命莫测的海况与汹涌浑浊的巨浪说组成的意象;而是文明的起点与终点,生命的诞生与归宿,心灵的真情放纵与坚固依托。

        影片中的大海是永恒的家的象征。在新世纪伊始,大海承载着骚动迷茫的人类,将他们从破落荒寂的村庄田园送至光怪陆离的现代城市。他们自认为能建立起牢固崭新的家园。而这部电影深刻的揭示出,这种努力的徒劳与这种自豪的荒诞。也许,这就是JAZZ的精髓。
(蓝燕榕)

 

 

活出精彩人生

        看了《本X》,看了《马拉松》,忽然对自闭症患者有了新的认识。他们或许害怕接触人群,或许不轻易相信外人,但他们内心深处还是渴望着与外界接触。当他们对一个人敞开了心胸,他们会将他的每一句话记在心里。

        看《本X》的时候,内心震撼于外界对待本的态度,他们否定了他的努力,极尽一切地嘲笑捉弄他,其实本的自闭并不会影响他的正常生活,只是外界戴着有色眼镜在看他。不知道这到底是本真的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还是因为这个世界拒绝接受他?看《马拉松》时,彰太郎的天真纯洁也深深撼动了我。他为了马拉松,为了妈妈,为了心中的那道彩虹,再辛苦、再长的路,他都坚持跑了下去。教练洋二更是由开始的不看好,慢慢地被他感动,感动于他的直率,他的执着,他将自己的每一句话,甚至是不经心的一句话,都牢记在心。

        其实,很多时候只是外界的眼光阻碍了这些自闭症患者走进社会的脚步。或许尝试着用对待正常人的视角去接纳他们,他们也可以有不一样的作为,例如彰太郎,在工厂的时候,他的记忆能力和整理能力连厂里的管理人员都自认不如,何况他在工厂的表现也很好,并没有给他人造成困扰。

        或许,不是只有自闭症患者在试图接触这个世界时会遇到这种问题吧,就算是普通的人,也会有类似的烦恼!此时,想说一说的,就是内向和外向的问题。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外向性格比内向性格好,也因此,内向性格的人为此很烦恼。但实际上,有人恰恰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内向性格的人比较注重自己的内心世界,而外向性格的人则恰恰相反,他们更倾向于关注外部世界。但是没有内在的自我肯定和自我认同,又如何有动力朝外发展自己的能力呢?李子勋说,一个只关注外界从不自省的人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或许这说法有些片面,但仔细想想,其实还是有它的道理,只有当一个人拥有丰富的内心世界,他才可能会有持续的动力和能量支撑着他去丰富和发展自己的外部世界。所以,内向性格的人啊,不要单纯因为外界的有色眼光,而将自己的世界弄得一团乱,让那本是芳草萋萋的心灵之处,染上悲凉的色彩,要相信只要活出真我本色,依旧可以拥有一个成功、没有遗憾的人生。努力爱自己,在自己的内心世界中找到存在的意义,那么便会有不竭的动力去探索外界的奥秘。

       从来不曾这么深刻地探讨过这个问题,看了电影之后,却给了自己很多启发,如果只是由于外界的眼光,而停下自己前进的脚步,那就从现在开始,努力让自己不要那么在意外界的眼光,勇敢地为自己争取更多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活出精彩人生吧。
(李小梅)

 

 

生之所望
                                           ——《肖申克的救赎》

      “有的鸟儿是不会被关住的,因为它们的羽毛太美丽了。”就像安迪,即使不幸落入肖申克监狱这样一个狭窄、压抑而且黑暗的笼子里,他的每根羽毛仍然闪耀着自由的光辉。

        肖申克是压抑的,因为它被四面又高又厚的黑压压的围墙和阴森森的警卫包围着,透不进一丝生机。同时,它也是丑陋和肮脏的,滋生出了自私、冷漠和膨胀的贪婪。这样的环境压在每个人的心头,怎能不令人窒息?但安迪始终心怀希望。他的眼眸始终望向那些没有用石头围起来的地方,他没有忘记自己内心里那些只属于自己的东西,这些东西,支撑着他把一个又一个的日子过下去。当看着朋友们在阳光下惬意地享受他争取来的啤酒时,当那一张老磁盘缓缓流转出醉人而久违的歌声时,当他用了六年的时间为监狱里的图书馆筹得来之不易的一笔钱时,他在微笑。那样的瞬间里,小小监狱的桎梏又能怎样,他心底那一抹生活的希望已是在世为人的最大满足。

        我久久忘不了安迪逃出监狱时迎着风雨高举双臂对天呼喊的姿态。那晚的暴雨下得淋漓痛快,洗尽污秽和尘埃,见证这天地间最强盛的生命力。为了这一刻,他花了19年的时间,19年,该是怎样一段振聋发聩的经历。他说,这19年是为了救赎。那么,救赎什么呢?是弥补对自己妻子的亏欠,还是救赎几近尘埃的灵魂?

        后来,瑞德被假释。人生就是如此戏剧性,当他梦寐以求想要离开这憎恶之地时,他偏偏走不了;而当他已经成为这儿的一部分时,他却不得不离开。回到阔别40年的社会,他发现自己与社会的格格不入并终日惶恐不安。在某一个春日,瑞德找到安迪留给他的信,信上说:“希望是件美好的东西,也许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美好的东西是永远不会逝去的。”于是,他最终选择要去找寻那份安迪所说的希望!

        希望是件美好的东西,生命中正是因为有了它才迸发出惊人的力量。在生存和死亡的抉择面前,安迪做出决然之举,因为他始终没有忘记自由的感觉。让所有人欣慰的是,19年的蓄势待发终于让他找回了本应属于他的自由。

        或许机遇的不幸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那长年累月的黑暗消磨了梦想、遮掩了希望,让人渐渐地接受了这黑暗,也习惯了绝望,以致某一天再次看到光明和自由的时候竟不由自主地畏惧了。老布就是如此,并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来逃避那陌生的自由。安迪的不同,就在于他一直努力地在那片黑暗凿出一点又一点的光明。

         原来,一个信念,一份执着,一份希望,就可以支撑着灵魂走得很远、很高……
(陈晓微)

 

旅行随笔

        在图书馆无意翻到一本有关阳朔西街的游记,挑选了一个靠窗的长椅,带上点雨后湿湿的心情,顺着纸页的翻动,一点一滴的回首那段遗落在山水和晚风中的记忆。华灯下的石板路上没有发生过任何书中渲染过的邂逅,没有留意过顺处可见的美女,没有弹吉他的帅哥,没有漓泉啤酒……西街之旅的缺憾似乎被书里的浪漫和慵懒无限扩大了,它给我留下的,如今只剩一条手琏的躯壳,还有的就是那份品不清的闲情吧。也许那个可以短短的躲在某种欢愉心境里的我才是旅行最大的意义吧!记得离开阳朔时曾和到过那里的朋友感慨自己的不舍,我想将来的某一天我会再去西街画一抹记忆,和爱的人或是可爱的朋友,那时又将收获怎样的心境呢?在旅行前,我不曾预料到号称“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居然可以如此地吸引我,以至于在回忆旅途时还贪心地认为是留有遗憾的,也许是由于越过美好的事物,总是会越发激起人们拥有的欲望吧!想来这小小的怅然也是情理之中的情绪,未来我应该还会遇到许多出乎意外的美好,这又何须有那些不满来相伴呢?发觉生活的可爱之处离不开类似于出乎意外而又在情理之中的感觉。平平凡凡的我过着貌似庸庸碌碌的生活,在无奇的光阴中可以轻易地预料明天的轮廓,却无法预言未来的生活,每一天都可以许给自己一个新鲜的希望,并不是在抱着小猫种鱼的态度,只是在行走的光阴中不知不觉地发现,原来又是一个幸福在发芽!呵!
(王煌)

 

第三版(本版责编:张俊燕)

生活零距离
小编的话:
        五月里的感动是绵绵不断的。接踵而来的日子,细数着五月的与众不同。五月是令人铭记的,5.12逝去的一周年里,爱不动,希望在延续;五月是热烈的,5.20是多少情人口中的叮咛,多少幸福的缩写;五月也是青春的,5.25我们审视着自己,用青春书写自我。
用心感受,用爱珍藏。这就是五月留给我们最大的感动!

心身天平

越过你心中的墙

        很多人都说人生的真谛是个未知的概念。言词的费力诠释、艺术的着力表现还有人类那似乎永无休止的纷繁思考,三者都苦苦追寻人生的真谛。

        人生,是每个人记载生命的过程,可悲与可喜之处都在于:它不可以重头再来!实在令人百感交集。在这趟名为人生的列车上,就算我们花再多的钱也无法奢求一张回程的票。人生只有一次生命,不可能似一幅画那般,画的不够称心如意时,便可弃之重绘。

        席慕容曾说:“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我们都是那个过河的人。”在生命之河的左岸是忘记,在生命之河的右岸是铭记。我们唯有乘坐着各自独有的船在左岸与右岸穿梭,才知道——忘记该忘记的,铭记该铭记的。

       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反反复复经历着无数的事情。看惯了日升月落,春秋代序;习惯了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冷暖世象。世间万物的改变,却很难看淡人间的悲欢离合,情仇恩怨,更难将伤心难过看得风清云淡。获至幸福的不二法门便是珍视你所拥有的、忘你所没有的。 
 
        在生命年轮碾过的痕迹中,留下了许多美好的事物。当然,也留下了为数不少的不美好的遗憾。生活的变幻莫测和不确定性,以及人类总是在向上攀登,向更高的目标前行,永远追逐更加美好的本性,决定了人生必是要和遗憾结伴的。人生一世,遗憾与人自然是一路共生,如影相随。

        错过本应能得到的机会,捶胸顿足自是懊恼难言;失去原来拥有却未知珍惜的挚爱,哭天抢地自是懊丧无声;错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真爱,欲哭无泪自是懊悔沮丧。每个人的人生都在追逐完美,但生活是不可能完美的,遗憾是种残缺的美丽,始终都伴随你的周围。追逐的失败,选择的不当,克制的缺失,坚持的放弃,决策的失误,实施中的不可预见,想当然中的意外等,都会让你品到遗憾的味道。这些遗憾仿佛构成了一堵墙,极有可能埋藏在你的心中!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机会均等。既然生命这般奢侈,我们就更应该用心浇灌,让生命成为一朵常开不谢的花朵!把你的脸迎向阳光,那就不会有阴影。不如意的时候不要尽往悲伤里钻,想想有笑声的日子吧。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 
 
        生命的意义,关键在于精神世界的透彻明晰和愉悦满足,在于每个活着的人如何将其赋予。有不少人,因一点挫折就一蹶不振,甚至轻易地将万古难得的生命丢弃;更有不少人浑浑噩噩,一任生命放纵,到最后却发现一生如同一张白纸;还有不少人虽然意识到把握生命智慧的重要,但却一直在黑暗中摸索,想突破无法突破,想超越没法超越,最后遗憾地离开世界……放下心中的那堵墙,越过它勇敢地迎接阳光别样的微笑!第一个青春是上帝给的;第二个的青春是靠自己努力赚来的。美好的生命应该充满期待、惊喜和感激,而不是活在遗憾的阴霾里面久久不能够自拔。

        明天是世上增值最快的一块土地,因它充满了希望。然而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要铭记在心:每天都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日子。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航行于“生命之河”中,坐在自己独有的船上,知道:忘记在左,铭记在右,中间是无尽穿梭! 大胆地忘记那堵墙对你造成的阻碍,铭记在心中漾起的异常美丽的浪花,生命才会加倍的快乐、加倍的富有意义、加倍的充实并充满喜悦。虽然我们不能改变周遭的世界,但是我们却可以改变自己对人生的态度,试着用慈悲心和智慧心来面对人生中所遇到的一切!在匆忙的旅途中,偶尔停下脚步,聆听一下心的声音,让心在自然中感受一下万物的轮回与四季的交替,也让心在俗世中作一次清新的飞舞,洗去铅华尘封,还原那一份明净。这样的时候,便会发现,原来自己活的更加精彩!

(周扬)

青春的留言板

         青春,是一种奋然前行的姿态,我们遭遇激情,感受鲜活,“涂鸦”着成长步履。一路拓荒,课桌也随我们一路沧海桑田。

        步入教室,俯视课桌,包罗万象。就情感而言,喜怒哀乐无所不有;就内容而言,嬉笑怒骂无所不包;就篇幅而言,字词句段应有尽有;就形式而言,刻写描贴五花八门。据相关调查,在大学教室里,只有11.5%的课桌是干净的,大学生中经常在课桌上涂写或刻画者占2.3%,曾有写画行为者占23.7%。显然,“课桌文化”与我们一路相随。

        兴起,细细浏览起这青春的“画板”。曾经它的职责是承载一摞摞厚重的书籍和埋首苦读的我们,而今,它还分担起草稿纸,留言板,告示牌。“言为心声”,斑驳的涂鸦,流淌着青春最原始冲动的内心独白。“要挽救病态的世界,先得挽救病态的社会;要挽救病态的社会,就得先挽救病态的自己”创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可见一斑;“In the world,I am the owner.”另一类的立足人生,激昂心态;“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伤春悲秋,细腻之笔;信手拈来的打油诗、征友录让人忍俊不止,星光闪烁的歌词、明星恣意“挥洒”,英语园地、物理公式、历史年份记表,网罗天文地理,令人咋舌……

        对于如此多姿多彩的“课桌文化”,叫好叫停各执一词。赞同者认为其作为校园文化组成的一部分,堪为学生心理的传真,折射出他们的心态,勇于宣泄情感者总强于沉默压抑者。反对者斥其为垃圾文化,格调低俗、破坏公物,应予抵制。有的同学笑称“课桌文化”自鲁迅先生在书桌刻下“早”字,便宣告诞生了。《三味书屋》陶冶了下至懵懂顽童,上至大学校园内的莘莘学子的“创作才能”。

        一所校园、一方文化、一种情怀。作为普遍存在的一种校园亚文化现象,“课桌文化”有其存在的社会和个人土壤。对于未来迷茫困惑,对于理想与现实的矛盾,对于现今学习、考试制度的评论,对于感情世界的荒芜,这些都催生了“课桌文化”。在这观点活跃的大学舞台里,他们需要自己的表达,寻求着自己的个性符号。可见“课桌文化”有其存在的积极的心理意义,有助于探寻现今学生的内心世界。因而将其概言之学生品质恶劣,统统打入“垃圾文化”,是有失偏颇的。然而,文化素养的高低,却也反应在了课桌上文化的雅俗。且面对着“浓墨色彩”的课桌,对于其“伤痕累累”,我们又如何能够熟视无睹?但疏导胜于强堵,凡现象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和依据,我们应当以客观科学的态度去对待如此的校园亚文化。

文——文人、文雅、文明;化——画、划、话。看起来没什么章法,但这起码告诉我们,如果不寻求文明的表达,那如何的涂画都不能称之为文化。我们应当寻找一个更为广阔的天地,积极投入校园的社会活动,从课桌文化那狭小的角落解放出来,勇敢而自信地去展示自己。
(佚名)

 

爱是心灵的翅膀

         爱是隐形的翅膀,为心灵插上翅膀,去播撒下希望的种子;任岁月的磨砺,灾难的袭击,翅膀只会更丰满,飞得更远处。

        汶川地震让我懂得了多么锋利的灾难都难以攻破爱的盾牌。

        2008512,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四川仿佛凝固在漫天的黑夜里,只剩下窒息般的寂静。然而,爱是穿越黑夜的灯盏,给在灾难面前的人们带来了生的希望。

         坍塌的教学楼下有多少个可爱的孩子,他们那脉搏上捆绑着死神冷酷的套索,那眼神游离中隐藏着对死神的巨大恐惧,那压在废墟下的身子承受着死神沉重的诅咒。团团围住教学楼,伏在废墟边的父母亲们,声嘶力竭地呼唤着自己的小心肝,那是对生的呼喊,对爱的呼喊。他们盼望着死神幽冷的目光能从受苦的孩子身上移开,让孩子们倾听到呼唤,能睁开眼睛看看这光明。即使当鲜活可爱的小生命可能戛然而止,爱也决不允许放弃任何希望,哪怕仅有一丝生还的希望!

        还有多少感人的事迹,爱的彩笔绘画出彩虹的颜色。

        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导主任谭千秋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护着4个学生。那拱起的脊梁,是用爱支撑着的。

        那年轻的母亲,双膝跪着,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着地支撑着身体,庇护者自己熟睡的孩子,手机屏幕上显示着一条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这母爱只能由短信传递着,而母亲和孩子已是阴阳两隔了。

        在危险的最前线,是战士们的身影。一个教学楼坍塌已发生了,一块巨大的混凝土块眼看就在往下陷,这时,一个刚从废墟中带出了一个孩子的战士就“扑通”跪了下来,流着泪对拖他的人说:“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我还能再救一个!”爱,复制着爱,爱的接力棒在他们的手中传递着。

         2009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年祭日。广场上,点燃着的白色蜡烛摆成一个个大大的心形。同学们朗诵着诗,祈祷着,为了这不能忘却的纪念。各种各样的许愿卡,密密麻麻写满了真挚的祝福语。那无数种字迹清清楚楚勾勒出爱的形状。看着这些让人动容的情景,我的心在颤抖着,澎湃着,感动着。爱,抚慰着心灵的创伤!

        想起曾读过的一句话:“爱的心宛如宝石,灾难、流变、乃至岁月都无济于事、束手无策,休想磨蚀去它哪怕半点光泽,而只能越发将其打磨得熠熠生辉。”只有爱,当风尘流变已经将汶川易容,还可以痴痴地珍藏着。

        爱是心灵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许素真)

 

水滴下的彩虹

        那是颗璀璨的钻石,在阳光下闪耀炫目的光彩,这是一滴水滴的亲眼所见。它惊羡于那夺目的光彩,耀人的身价,渴望被人们所珍爱。然而,它却只能默默地观赏着钻石的光辉,而自己却在个小小的水坑里毫无生机。它很是平凡,没有什么值得人们珍惜的,这是它的自我评价。

        可它从来不知道,它拥有不被束缚的自在,可以变成各种形态的洒脱,平凡但不失精彩的一生。水滴,它也拥有属于自己的魅力。
茫茫人世,形形色色的人,能够被评为钻石的人总是少数,而大部分人都是平凡的水滴。但是水滴也能够创造出属于它们自己的春天,成为一颗璀璨的钻石。

        这是一滴水滴的故事。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40年代,在剑桥大学的书摊上,人们总能见到一个口含雪茄,留一撇小胡子,面带笑容的人,他就是书摊的主人台维。台维的书摊,在剑桥摆了四十多年,因为价格便宜,书样丰富,有许多老师学生光顾,其中最典型的是经济学大师凯恩斯,他与台维是莫逆之交。在台维去世后,剑桥人为他出版了《剑桥的书摊》一书。在他生前,学校还专门为他举行过一个盛大的午餐会,师生们把他敬为上宾,感谢他提供的“永恒而伟大的知识”。

        一个书摊的主人,他是那么的平凡,可他却为剑桥师生所敬。他以自己一生的努力换来他人的敬重,他是沧海中一粒渺小的水滴,但是他却创造了作为水滴的价值。

        我们是钻石吗?我想“可能不是”;我们是水滴吗?我的答案是“是的”。我们平凡,但我们拥有属于自己独特的不凡,我们尽自己所能,发光发热。虽然没有钻石夺目的光辉,但即使是一丝的星光,那也是一种耀人的光芒。是钻石的人,他是得天独厚的,我们惊叹、羡慕。是水滴的人,他是默默无闻的,我们感谢。

        阳光下,道路上出现了一道彩虹。彩虹是哪来的呢?循迹望去,一个小水坑里的水滴熠熠生辉。是水滴折射了太阳的色彩,美丽了道路。我们是平凡而独特的水滴,我们的生命中也有一道阳光,在它的照耀下,生命在闪耀中现出绚烂,在平凡中现出真实。而那一瞬的光芒与色彩,刺进人们的眼中,成为永恒。
(柯娜娜)

 

第四版(本版责编:傅蓓茹)

且看且说
小编的话:
       “5·25”——“我爱我”,我们只有先爱自己,才能给予别人爱,才能获得别人的爱。
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让自己微笑,让自己开怀,赋予自己自信与尊严。我爱我,任谁也无法抹灭我的光彩,因为爱在心中,伴我一生。

 

专题:5·25
主题名:美由心生 

破茧,蝶蜕

       金色的阳光暖暖地穿透稀薄的云层,街上的行人匆匆忙忙,仿佛有数不清的约会安排在静候着他们。阳光为每个人都镶上了镀金的颜色,只是他们都不曾注意到彼此身上那自然赋予的光彩,就连我也不曾感受到自己身上流动过那般温柔的金色。我的眼眸里全是这只丑陋的毛虫,费劲的身躯。

        这片青翠的绿叶上蠕动着的是一只草黄色的毛虫,它浑身布满了褶皱,费劲地在那片绿叶上晃动着它肥胖的身躯。我安静地坐在长椅上期待着它会发生些什么,它会被俯冲而下的麻雀啄食去呢,还是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我的双膝上摊放着一本米兰•昆德拉的书,但此刻仰着头的我,思绪全被这只草黄色的毛虫给占据。

        我静候的人还没有到,所以此刻,在这暖阳和风中,只有这只毛虫耐着性子陪着我。

      “你仰着脑袋在看什么呢?”她含笑地望着我,如从天而降一般在我的眼前亭亭地出现。我愣住了,她弯弯的眼角边溢满着欢乐满足的笑意,是那样的亲和温暖,像一杯热气氤氲的奶茶一样令人舒心。

       “你,很美!”我细细地大量着她,她浑身充满了令人愉悦的味道,虽然她穿的是最普通的衣服。她咧开了轻盈的嘴角,安静地坐在了我的身边。我指着叶子上的毛虫对她说:“你知道么,曾经的你就像这只毛虫一样。小小的,是那样不起眼。”

        街上熙攘的人群不停地发出窸窣的声音。这样一个轻盈的午后,或许只有我才会回忆起那年的她,那年平凡的如一只毛虫的她。缄默,低沉,总是把自己埋在一堆书后,看着同学们的眼光总是闪烁着退缩的纤弱。她所发出的声音永远细碎地让人无法听清,或许只有那厚实的眼镜背后才能躲藏住她自卑的委屈。可就在那年的舞蹈节上,她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由于那时班上没有人会跳舞,眼看着我们就要主动放弃名誉时,她站起了身答应了老师参赛。在那场绚丽的比赛中,只有她白衣似雪,独立超俗。一曲《化蝶》被她舞动得娟秀凄婉,仿佛她所有的精魂都飞舞了起来。那个平凡的女生用尽了精力,把自己最美的舞姿化作了白蝶翩翩。那次比赛后,所以人都记住了她,那个在舞台上焕发出惊人美丽的女孩,尽管她的相貌是那样的平凡。

      “你知道吗,其实我根本不会跳舞。”她静静地说道,“我只是喜欢,喜欢舞动的感觉,但我在那次答应比赛前从没有学过。为了我的允诺,我请假了两个礼拜,每天从早到晚的练着。你们不知道,那次比赛时,我的脚上起码带着三处伤。”

        我轻轻握住了她的手,认真地看着她。她的脸上浮现出一丝喜悦的光芒:“我的户口是农村的,那时在城市里念书我很自卑。我很高兴那次我能勇敢地答应参赛,若没有那次比赛,我想我永远都只能做一只自卑的毛虫了。我也很高兴在练舞的时间里,我没有选择放弃,尽管那时我浑身都疼得厉害。”

        我很高兴我的朋友曾经抓住过机会,那是她生命中无法抹去的精彩片段,是她曾经用尽全力换来的蜕变。现在,她的自信和快乐让她变得如此的美丽大方。当初的那只小毛虫已经长成为今日的蝴蝶,但我清楚地知道她曾经经历过怎样一段艰难的旅程。

        一旁的草绿色毛虫继续进行着它慢吞吞的行程,我们的对话没有影响到它的世界。它沉浸在自己小小的天地间,或许它的脑海中也曾梦到过一只美丽的蝴蝶。

        每一个人都能为自己缠裹上层层的茧丝,只是很少人懂得怎样耗心挣脱出茧的束缚,获得全新的自我。毛虫变蝶时,在要脱离茧时,只有依靠自己咬紧牙关用力而不是别人的帮助,才能脱离那厚实的蛹茧,蜕变成美丽的蝴蝶。其实人亦是一样,要想达到自身的蜕变,必须要懂得靠自己的力量。

       “毛虫,愿再见你时,你已为蝶!” 我向那只草绿色的毛虫挥手作别,期许着熙攘的人群里每个人都能蝶蜕。在这午后,我和她挽着手散步在镀金的阳光里。
(佚名)

 

心路

        四月的细雨,萧萧落下,飘飘洒洒。撑着伞,一个人游走在漫无边际的雨帘中,一个猛然转身,突然发现,自己就像那麦田的守望者——孤独、彷徨,在感情的世界里迷失了方向……

        曾经希翼有一双翅膀,可以飞到理想的地方;曾经渴望有一双翅膀,可以飞过人生的沼泽迷惘;曾经……曾经在梦中无数次地编织大学的天堂,晃眼一年已经过去了,日子却平淡无奇。

        想念大海,赤足走在沙滩上,看逝去的日子,如潮水漫过双足,退去之后,了无痕迹。仍然记得那晚,各奔东西的日子,和朋友一起在海边晒着月光,听海浪轻拍沙滩的声音,共同誓言“以后要过的更好”。而今,只剩下了我一个人。

        朋友分开总是必然的,无论那份感情多么深,每个人总有自己要走的路。我若总是叹息或挽留,也不过图伤心神罢了。朋友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你能期待却不能谋划。

        在大学里,我觉得每个人的内心都是深不可测的,神秘而深邃。我了解不到海面以下所隐藏的心情和思想,整个人际关系又是一个更广阔的海洋,看不到岸,也潜不到底,只能在大海中漂游——海越大,游得越是茫然。点头微笑是朋友,举手之交是朋友,一面之缘也是朋友。一起高谈阔论唇枪舌战喧哗来往的人很多,但能真正坐在一起低头细语的又有几个?

       朋友说我太消极了,总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许是我太害怕被伤害了,总是用微笑来装作坚强,可是又有谁知道在我转身的一刹那,其实笑容在脸上已僵硬了——笑得好疲惫,笑得好狼狈。我的内心是多么渴望别人的关心和安慰啊,但又不想让别人看到我的脆弱,人是多么矛盾啊?

       也许我要勇敢一点,尝试一下打开自己的心门,无论如何,至少有一个希望。

        对于大学的爱情,曾经有千百次的想象。是《诗经》中的“生死契约,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泰坦尼克号》中三天短暂的记忆与爱的奉献,还是《还珠格格》里紫薇与尔康的“山无棱,天地和,才敢与君绝” ?无好问仰天长叹,“问世间情为何物”。在大学纯真的年代,那桃花树下的家,飘落的是谁的忧伤,那珈珞山上的半个月亮,那末名湖畔的一棵垂柳……有谁遗下自己的故事,埋藏了自己的泪水?张爱玲说,人生最悲哀的事莫过于执子之手,因为牵手过后是放手。虽然才一年,但已目睹了多少情人分分合合。难道大学的爱情真的是在浪费表情吗?

       不曾经历过,我不知道。我会去排斥吗?

       我更愿意勇敢一点,像SHE所唱的,“痛快去爱,痛快去痛,痛快去悲伤,痛快去感动,生命给了什么,我就享受什么”。执子之手,才能与子偕老。也许一生中最纯真的爱,便在这些年轻时踩过的小路旁盛开。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天幕渐渐暗了,但此刻我的心却渐渐的亮了,仿佛自己走了一条漫长的心路,又有了青春的朝气。迎面同学们欢声笑语地走过,此刻我才发现,其实每个笑脸都是灿烂的,温暖的。
(佚名)
 

 

发现美

        罗丹说过,生活中处处都是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

       是啊,生活中每一处都有美,每一刻都有美,重要的是你的眼睛能否感知,你的心灵能否感应。

       有的美,丽质天生,浑然天成,一眼就能看到,任谁都能找到,那种美是自然美、外在美、具体的美、有形的美;而有的美,神光内敛,真善内蕴,有心人才能发现,有缘人才能看到,那种美是气质美、内在美、抽象的美、无形的美。

        而摄影,既是发现美的过程,也是留住美的介质,是传递美的载体,还是提炼美的形式。这张普通的摄影作品是我在家乡拍下的,这几个可爱的孩子是我们家的邻居。在这样的丽日蓝天之下,看着孩子们拿着手里的玩具在互相嬉戏打闹,便把他们聚集过来,说要给他们全体拍张照片。他们一听,高兴坏了,赶忙争先恐后地摆姿势,惟恐错过了这难得的一起拍照的机会。他们高兴地摆着,我一按快门,就这样拍下了他们天真无邪的笑容。每个孩子的笑容都不一样,有的开朗向上,有的桀骜不驯,还有的害羞腼腆。霎时间,孩子们的笑脸,映满了灿烂的天空。

        看着这些笑脸,我突然有一种清新感,一种说不出的美感。这种美是独一无二的,既可以是短暂的,也可以是永恒的,这就是青春的美。新鲜朝气在孩子们身上的每一个部份跳跃,活泼清新在他们的血液中来回滚动。这种美是无法描述的,因为他们有的不仅仅是美,更是希望,是一种对未来无比美好的憧憬。我喜欢看孩子的笑脸,每天清晨只要看到孩子冲着我笑,便会感到这一天都是美好的。因为看到他们的笑脸,我就看到了希望。无论一个人的相貌如何,环境如何,只要心灵还有一片洁净,还有一丝坚强和希望,那就是美的。

        说到这,我想起了一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一年了,悲痛和伤感似乎已经沉淀,繁忙的重建场景中,最美的是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他们的笑是灾区的一缕阳光,他们的笑传递着坚强和自信。从他们的脸上,我看不到眼泪和悲伤,看到的只有生命和希望。孩子的笑脸,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孩子的笑脸,让大家有了继续前行的勇气,让大家有了在废墟上重建新生活的自信,让大家,让我们这些成年人,找回了久违了的笑脸。孩子的笑脸,是莫大的慰藉,是送给我们最珍贵的六一节礼物!

        虽然这张照片构思可能简单,技术可能一般,但从这幅照片中,我找到了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发现美、感受美、品位美、留住美、创造美的那种轻松自然的心境和快乐满足的心情。

         镜头内是美丽的笑脸,镜头外是美丽的心情。就这样,我发现了美的真谛:能勇敢地面对生活,热爱生活,开怀地笑出来——那就是美!

        发现美,美才更美!
(刘苑青)

  

把“自然”放进心里

        回首自己的成长历程,总感觉大自然和自己密不可分。那曾经与现在的一段段心路里程,总让我在莫名间闻到花的香味,听到小河的流淌声。

        童年、少年已远去。如今,我来到了大都市。在这充满求学气息的大学里,在这充满就业压力的社会里,我时常会怀念过去,怀念儿时戴着红领巾在田野上拦鸭子,别着团徽在溪边背着古诗……好几个晚上我都在枕边潸然泪下。

        站在二十岁的边缘,我时刻在提醒自己一定要学会成熟、学着长大,未来还有很多事等着我去期待、去拼搏,我还要在吃苦耐劳中学会面对挫折。于是,我珍惜任何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珍惜每一次重新认识自己的可能,学会用平衡的心态面对生活的琐事,把大自然携带,让它永远住在心里。

         生气时,没事。站在大树下深深吸一口气,然后跟大树说声“谢谢”,让新鲜的空气洗礼一下不满的情绪。

        受挫时,没事。躺在草坪上看看天空,好好畅想一下明天,让青草味儿熏香不安的思绪。

        难过时,没事。用清水洗洗流淌过泪水的眼睛,再用明亮的双眼重新看待生活。

        对啊!我自然地生活着、学习着,不管到哪,心中都放着自然,让自己拥有山的毅力,水的坚韧,大树的性格,花的笑容……认真走过这永远灿烂的青春!
(吴清燕)

 

结语:
        我们的这张脸就像一张画布。我们可以把幸福画上去,也可以把痛苦画上去;可以把美丽画上去,也可以把丑陋画上去。是的,这些都是选择的自由。因为选择,我们可以过一种诚实的、美丽的人生。同样因为选择,我们也可以过一种虚假的、似是而非的人生。我们可以善良真诚地活着,而生命也像月光一样柔美、像春风一样和煦。或者,我们也可以处心积虑地活着,总想获得这个社会的认同,总想争名夺利,总是心怀叵测,总是焦虑万分。因为选择的不同,我们创造了自己,或者毁掉了自己。美丽或者丑陋,其实都是我们的心态所做出的选择。美由心生,正视心灵,发掘一个还不曾演绎人生色彩斑斓的自己,创造一个独一无二无怨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