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活动

关于切实做好期末和暑假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2浏览次数:744

 

各学院分党委:

期末将至,为切实做好学生温书迎考、安全稳定和期末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的假期,现就做好期末和暑假有关学生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风建设和考风考纪教育。要继续推进“两早一晚”活动,营造良好学风,让学生充分备考。要利用周末集中教育开展以端正考风、严肃考纪为重点的集中教育,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和诚信教育。要利用学生中考试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警醒和引导学生提早准备,认真读书,诚信考试,杜绝侥幸心理。尤其要重视大一新生的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坚持以学风带动考风,努力形成勤奋进取、严谨务实的优良作风。要在大一新生中大力宣传、发动和落实“免监考班级”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在考试中的自律作用,树立自觉遵守考纪的榜样。

二、加强对考试环节的管理。各学院要重视考场巡视工作,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特别要重视监考老师的培训,要求监考老师在监考前要重申考纪,清理考场,核实证件,认真监考。辅导员原则上不参与监考,把精力放在巡视本年级考场上,做到“每考必巡”。要针对公共课等考生易发作弊违纪的科目,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以严肃的考试环境增加对个别作弊学生不良动机的约束力,杜绝考试违纪现象的发生。

三、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强化排查整治。期末和暑假期间,气候炎热,是暴风雨、台风、泥石流等各种自然灾害的高发期,也是各种疾病、传染病的高发期,同时也是溺水、交通等安全事故的多发期。各学院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特别是人生安全、防盗防骗教育。要通过最近学校发生的几起案例进行教育,让广大学生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要利用辅导员工作网页、黑板报、宣传栏、周末集中教育、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恋爱观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防火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用电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安全规定和法律法规;要重视开展网上正面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不登陆反动网站,不下载传播反动及煽动性信息,不在网上发表煽动性言论;要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律意识,不参加非法集会。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加强晚间查铺,杜绝学生晚归、不归现象;要在期末再进行一次安全排查,并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

四、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使他们能够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期末温书迎考中去。对于经济有困难的学生,要适当给予经济补助;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要进行结对子或老师“一对一”帮扶;对于存在特殊心理状况的学生,特别是危机预警库中的学生,要给予重点关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给予全方位的帮扶,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

五、加强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要积极开展就业指导服务活动,加强毕业生心理辅导和思想教育,引导毕业生理性、辩证地认识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和生产一线就业,鼓励毕业生自己创业。要高度关注就业困难毕业生群体,加强对他们的就业指导,主动帮助毕业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不拖拉,不推诿,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求职补助。加强毕业生的法制纪律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使他们做到知法守法。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对毕业生中的不良行为苗头要及时制止,对毕业生中的违纪行为要严肃处理。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安全的教育,增强实习和求职过程中的防骗意识,远离招聘欺诈和传销陷阱。积极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以确保毕业生文明、愉快、有序离校。

六、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今年暑假我校将对旗山校区部分学生宿舍进行改造,一些学院学生宿舍也要做相应的调整,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并切实组织好学生宿舍的搬迁。各学院对留校学生要登记造册,做到心中有数,有专人负责,并切实做好他们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各学院在623日前要把留校学生名单报送至学工处学生管理办公室和后勤集团。要落实好假期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并与625日前将值班表报送至学工处学生管理办公室,电子版发至学工处邮箱xgc@fjnu.edu.cn。对留校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要加强社会公德与法制教育,要求学生遵守国家法律,遵守实践单位的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注意言行文明,树立“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的学子形象。

各学院要加强对期末学生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花大力气,采取得力措施,统一布置,精心落实,确保期末学生教育管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努力实现期末学生考试“零违纪”,确保期末和寒假学生“零事故”,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和谐、稳定。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2521

 

 

 

 

 

 

 

主题词:教育  期末  学生工作  通知

抄送:校领导,有关部、处。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25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