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活动

关于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4浏览次数:790

 

各学院分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的总体要求、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及《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现就在全校学生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

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无比壮丽的人生诗篇,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思想道德丰碑,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几十年来,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关怀和大力倡导下,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雷锋精神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广为传扬,涌现出了一大批雷锋式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我们党的先进本色,内涵十分丰富、意蕴十分深刻,是一面永不褪色、永放光芒的旗帜。

在当前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对于激发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热情,倡导文明新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道德水平,引导大学生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对于凝聚大学生的意志和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主要内容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就是要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先进人物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广大学生努力成为传播、弘扬和实践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先锋。

1. 深入开展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先进人物的宣传教育。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宣传栏、院报院刊、学院网站和辅导员个人网页等舆论宣传阵地,大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各学院涌现出的雷锋式模范人物,使雷锋精神深入人心。通过全面宣传教育,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学习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学习他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宝贵品格,学习他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学习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2. 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楷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各学院要认真组织班级、党团组织等通过学雷锋主题班会、报告会、座谈会、读书征文、志愿者服务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深入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楷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自觉学习、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楷模。

学工部将成立校受助学生“爱心联盟”,广泛组织受助学生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感恩回报社会”系列活动,让受助学生在活动中感恩奉献,回馈学校和社会,在活动中培育身处逆境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活动中教育和影响广大同学励志前行。

3. 深入推进以雷锋精神为重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

各学院应借鉴和学习各高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相关成果,提炼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和辅导员誓词。通过组织学生读一本关于雷锋精神的书、写一篇学习雷锋精神心得体会、看一部励志电影、参加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寻找一个身边的雷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学雷锋的浓厚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学风和校风建设。要充分发挥我校大学生学雷锋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广大学生创作一批弘扬雷锋精神的短信、诗歌、话剧等作品。各学院要积极利用校园网络组织开展学雷锋网上系列活动,搭建学雷锋网上交流平台和微博,举办雷锋精神视频、摄影、动漫等网上作品展评活动。

4. 积极树立和宣传雷锋式先进典型。

通过评选、表彰等形式在全校树立和宣传雷锋式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学生争当雷锋精神新时代的传人。一是组织评选校“十佳”辅导员活动。通过评选表彰福建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二是表彰和大力宣传示范大学生党员先锋站,通过示范大学生党员先锋站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组织学生开展寻找身边的“雷锋”活动。各学院要积极挖掘大学生的先进典型事迹,并充分利用宣传栏、院报院刊、学院网站等多种载体,通过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会等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优良品格,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大学生,推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良好氛围。各学院在3月底之前将各学院个人先进典型事迹报到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届时,学工部将会把先进典型事迹材料汇编成册并开展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5. 认真开展雷锋精神研究。

各学院应结合实际,积极开展雷锋精神的研究,努力探索新时期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的模式与方法,深入挖掘新时期雷锋精神与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内在关系和融合方式,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的深入开展。校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将于3月份组织召开学雷锋精神座谈会。同时,各学院也应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学雷锋精神座谈会,引导广大学生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坚定理想信念,铸就精神支柱,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广泛、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策划、认真组织。要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大力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努力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楷模的良好氛围;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学雷锋活动,不断赋予学雷锋活动新的形式、新的手段和新的文化样式,迅速掀起学雷锋活动的高潮。

2. 注重工作实效。各学院要在活动中突出重点,把学雷锋活动与典型学习宣传结合起来,强化学雷锋活动的特色;把学雷锋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学雷锋活动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同共进。要注重学雷锋活动的实际效果,防止在学雷锋活动中搞形式主义。

3. 建立长效机制。各学院要建立学雷锋长效机制,将学雷锋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来抓,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安排。把学雷锋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将学雷锋活动与道德教育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实践育人工作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与精神文明创建相结合。要适应时代发展和育人需求,改进和创新学雷锋活动的内容、载体和形式,使之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要认真总结交流经验,解决学雷锋活动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学雷锋活动坚持不懈、常抓常新。要及时将此次学雷锋活动的开展情况报送至学工部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邮箱:xgc@fjnu.edu.cn),学工部将对各学院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2312

 

 

 

 

 

 

主题词:教育   学雷锋   活动   通知

  送:校领导,有关部处。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23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