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活动

关于切实做好期末和寒假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08浏览次数:702

 

各学院党委:

期末将至,为切实做好学生温书迎考、期末考试等期末和寒假各项学生工作,确保本学期我校学生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假期,现就做好期末和寒假学生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风建设和考风考纪教育。要继续推进“两早一晚”活动,营造良好学风,让学生充分备考。要利用周末集中教育时间开展以端正考风、严肃考纪为重点的集中教育,加强校规校纪教育和诚信教育。要利用学生中考试违纪案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要把学校对因考试作弊作出开除学籍处分的个案向全体学生通报,警醒和引导学生提早准备,认真读书,诚信考试,杜绝侥幸心理。尤其要重视大一新生的考风考纪教育工作,坚持以学风带动考风,努力形成勤奋进取、严谨务实的优良作风。要在大一新生中大力宣传、发动和落实“免监考班级”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在考试中的自律作用,树立自觉遵守考纪的榜样。

二、加强对考试环节的管理。各学院要重视考场巡视工作,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特别要重视监考老师的培训,要求监考老师在监考前要重申考纪,清理考场,核实证件,认真监考。辅导员原则上不参与监考,把精力放在巡视本年级考场上,做到“每考必巡”。要针对公共课等考生易发作弊违纪的科目,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以严肃的考试环境增加对个别作弊学生不良动机的约束力,杜绝考试违纪现象的发生。

三、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强化排查整治。时值冬季干燥季节,各学院要加强防火教育,强化防火意识,自觉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同时年关逼近,盗窃、抢劫事件呈上升趋势,各学院要加强防盗防骗教育,要通过最近的案例进行教育,让广大学生了解作案人员最近盗窃和行骗的伎俩,增强防范意识。各学院要利用辅导员工作网页、黑板报、宣传栏及周末集中教育、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恋爱观教育、交通安全教育、网络安全教育、防火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用电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安全规定和法律法规。特别要重视开展“文明理性健康安全”主题教育教育学生知法懂法,提高网络法制意识,不要随意发帖、转帖、跟帖,引导学生理性地认识网络、真实地面对网络、科学地使用网络,树立文明上网、理性上网、健康上网、安全上网意识;要强调饮食安全,教育学生提高鉴别能力,不购买“三无”食品,做好个人卫生;要教育引导学生增强法律意识,不参加非法集会。进一步加强晚间查铺、周末集中教育力度,严格管理,杜绝学生晚归、不归现象。要在学生考试结束返乡前集中开展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工作,教育学生强化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遇事沉着冷静处理并及时上报。要在期末再进行一次安全排查,并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检查到位,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

四、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和帮助。最近,我省高校已发生多起因学生心理危机而导致的学生自杀事件,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尤其是特殊群体学生,使他们能够以良好的状态投入期末温书迎考中去。对于经济有困难的学生,要适当给予经济补助;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要进行结对子或老师“一对一”帮扶;对于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特别是危机预警库中的学生,要给予重点关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给予全方位的帮扶,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

五、加强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要积极开展以当前就业形势教育为重点的校园就业指导服务活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引导毕业生客观、理性、辩证地认识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帮助毕业生解疑释惑,稳定毕业生心态。引导毕业生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积极主动地就业。要高度关注“双困”毕业生群体,加强对他们的就业援助,主动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求职补助。加强对毕业生外出实习和求职过程中的交通和人身安全教育,帮助毕业生提高对非法单位的辨别能力。把安全和稳定作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硬任务,在招聘会安全、防范招聘欺诈和传销陷阱、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等方面,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及时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就业安全和校园稳定。

六、做好假期留校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各学院对留校学生要登记造册,做到心中有数,有专人负责,并切实做好他们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工作,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各学院在110日前要把留校学生名单报送至学工处学生管理办公室和后勤集团。要落实好假期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并与110日前将值班表报送至学工处学生管理办公室,电子版发至学工处邮箱xgc@fjnu.edu.cn。要切实安排好寒假在校学生的春节生活,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稳定、祥和的春节。对留校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要加强安全教育、社会公德与法制教育,要求学生遵守国家法律,遵守实践单位的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注意言行文明,树立“德高为师,学高为范”的学子形象。

各学院要加强对期末学生各项工作的统筹安排,花大力气,采取得力措施,统一布置,精心落实,确保期末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努力实现期末学生考试“零违纪”,确保期末和寒假学生“零事故”,切实维护校园的安全、和谐、稳定。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