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93期 | 谢晶:备好计划ABZ,摆脱不确定带来的焦虑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6-18浏览次数:430

备好计划ABZ,摆脱不确定带来的焦虑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 谢晶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显然打乱了2020届毕业生们的计划,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考研复试、论文答辩、出国深造……当然,最为揪心的当属就业。默默羡慕着那些年前就拿到offer的同学,享受了一个史上最长的寒假。花大价钱报的各种培训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次开班。原有的计划被打乱,通常带来的是慌乱和焦虑,而慌乱和焦虑来来自于“未知”和“不确定”,什么时候开学?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等待的那场校招、考试什么时候到来?……大家突然开始感叹,这个世界很奇妙,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会先来。这次疫情促使我们很多人开始思考工作的意义是什么?也改变了很多大学生的就业观,让很多人有了危机意识。

《左传》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处在安乐的环境中,要想到可能有的危险。事先有了准备就可以避免祸患,只要有准备不管有没有危险与灾祸都不会害怕与担心。

要摆脱对不确定的恐惧,建议你备好职业生涯的Plan ABZABZ计划来自于硅谷最著名的天使投资人和创业者LinkedInPaypal的联合创始人里德·霍夫曼。他通过审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至关重要的关系》一书里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职业规划理论:ABZ计划,通过设定ABZ三种计划,培养自己的竞争优势,运用ABZ三种专业策略处理未来的不确定性。他说,当人们在工作场所时,必须制定三个计划,而这三个计划是一个完整的职业规划。

何谓A计划?A计划就是你觉得值得持续投入,能获得安全感、有一定的产出而且个人感觉比较满意的一样计划。它可能是你将要,或者正在从事的工作,也是能长期从事下去的工作,它为你提供主要收入,或其他如自信心、自豪感等价值。

对于学生而言,所谓A计划,可能是当前你正在学习的专业。你在大学里学习外语,计划将来在外事机构工作,这是你人生的A计划。但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你的Plan A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时代所淘汰,90年代初的时候人工电话接线员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随着程控交换机的普及,电话接线员这个职业彻底消失了。我们正处于日新月异的时代,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相信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作会被替代。想要在职场中占据主动,能随时应付各种的不确定,那么你绝不能仅仅只有一个计划A。古人说的好,“不能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大家都听说过这句话,但是在职业生涯规划里具体如何执行?你需要给自己设计一个Plan B

所谓B计划,就是在A计划之外,你用业余时间训练自己的其他能力,可以是兴趣和梦想,也可以是技能培养,甚至是一个项目,是你给自己培育的某些机会,比如:画画、写作、摄影、唱歌等等,你要多尝试,才能找到适合你的那款,一旦不得不放弃A计划,或者时机成熟,B计划有可能转换成为你的A计划。B计划拓展了你职业生涯的广度,重要的是,你在拥有A计划的同时,要对其他的机会要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

如果说A计划占据你一天中的黄金8小时,那么B计划,更多是8小时之外,你对自己的投资。怎么才能找到自己的Plan B?可以先从你感兴趣的事开始。计划AB是完全可以并行的。这里就不举“悔创阿里”的“马爸爸”从一位英语老师转换跑道创办阿里巴巴这样著名但会被认为是特例的例子。就说说身边人,我的一位朋友是中学老师,毕业后在一所中学任教,她的爱好是烘焙,除了日常授课外,她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做各式各样的西点烘焙上,有一天她突然和我说,她辞职了,转行做起了定制蛋糕还开了网店,网店的盈利是她从事教师工作的两到三倍,养活她自己是绰绰有余,她现在要集中精力经营好自己的烘焙事业。如果说中学教师是她的计划A,那么烘焙则是她的计划B。当B计划进展顺利时,她把职业重点转移到B计划上。

人生总是充满变数,假如有一天你的A计划和B计划同时落空呢?就像新闻里最近常常出现的一个个年前辞职想要或已经自己创业却又因为疫情导致尚未施展拳脚就以失败告终的事件?这时候,你要有一个Plan Z

Z计划,是一个保底的计划,是你的“救生圈”,是一个用来应对最糟糕状况的备用计划。它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应对你的职业生涯中的各种不确定性和风险,帮助你“软着陆”。霍夫曼说,有Z计划的你,至少知道自己经得起失败。对有的人而言,Z计划是储蓄,对其他人而言,是投资理财,对还有的人而言,则意味着将自己的要求暂时调低到最低。

Z计划的确定性越高,你对于“不确定性”的容忍度就越高。

当然,ABZ计划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它无论是对于刚毕业的职场“菜鸟”还是久经沙场的职场“老将”同样重要。三块不同的拼图,让你在职业发展遇到不确定性时,能不断调整自己的方向,而不是只能处于被动状态,要想摆脱在职业发展过程中各种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请努力做好A计划,积极培育B计划,同时,不断巩固自己的Z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