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97期 | 赵页:对青春最好的致敬是成为最好的自己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703

对青春最好的致敬是成为最好的自己

公共管理学院 赵页

又到盛夏毕业季,2020届毕业生们即将远行。忆往昔青葱岁月,惜当下同窗友情……同学们用不同的方式向青春致敬,打开微博对青春最好的致敬是成为最好的自己成为近期的热搜话题。关于如何成为最好的自己,青年朋友们展开热烈讨论,作为一名大学毕业班辅导员,我也和大家分享几点建议和期许:

一、以学为基,愿你博闻强识,学以致用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生长在这个时代是幸运的,人类积攒了几千年的知识、见识、智慧和艺术像是专门为青年准备的礼物,可以尽情享用,而这些礼物要转化为青年自身的“财富”,帮助青年成长为最好的自己,则必须经过学习积累的过程。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互联网+”时代学习的方式途径多样,只要你保持对知识的求知欲,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即便你已不身处课堂,仍可以静心钻研摸索,丰富更新个人知识库,持续完善自身素质,提升综合能力。勤于学习的同时,更要善于思考,勇于实践。面对当前社会思想观念的多元多变,要注重保持独立思考,做好正确的价值判断,不随波逐流,不人云亦云。将学、思、感、悟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总结进步,真正做到融汇贯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二、崇德修身,愿你信念坚定,德才兼备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成为最好的自己,第一位的就是要崇德修身,打牢道德根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所谓“明大德”,就是要立意高远,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自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有力传播者。“修好公德、私德”则要立足平实,从小事做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做信念坚定、德才兼备、积极上进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三、矢志奋斗,愿你砥砺前行,奋发有为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就是一个不断奋斗的过程。而奋斗不应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一个一时兴起的flag,而是要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细心完成每一项任务,尽心履行每一项职责。当然,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光鲜的背后是荆棘、热血和汗水,毕业君们要敢于直面人生道路上的困难挑战,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己的机遇,主动跳出舒适圈,从失败中总结经验,从挫折中不断奋起,坚持学思践悟,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真正成长为栋梁之才,用奋斗的青春向祖国告白。

四、担当奉献,愿你勇于作为,青春无悔

青春是一种担当。在这次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一大批90后战士冲锋陷阵,他们是医护人员、是基层工作人员、是青年学生志愿者,他们学着父辈的样子冲锋在前,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使命在肩,舍我其谁,他们是新时代青年的榜样。如今,我们的祖国正走在强起来的道路上,拼搏奋战的接力棒即将交到你们手中,你们有幸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更应有责于这个新时代、奉献于这个新时代。毕业君们,经过四年的学习历练,你们羽翼渐丰,正待翱翔,成为最好的自己,就要发挥青春力量,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不忘初心,愿你远行天下,依旧少年

所谓青春,无关年龄,而是一种永怀梦想,永葆初心的人生态度。梦想是对未来的期望,是对最好的自己的具体设想,初心是最初的愿望,是离自己的本心最近的那颗心。只有坚持梦想,才能在面对困难时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只有不忘初心,才能在面对诱惑时坚守正道,防止溃堤。未来,无论你们身处顺境或逆境,都请永远坚持你的梦想,坚持你的初心,不要忘记自己为了什么而出发,永远保持内心的纯净,永远对生活抱以热情和希望。在历经千山万水,尝遍世间冷暖后,依然目光坚定,嘴角上扬。

青春是幸福的,因为它有未来,有前途。毕业君们,人生的下一段旅程即将开启,望君惜韶华争朝夕,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不断超越,不断突破,以最好的我向青春致敬,以最好的我创造强大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