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98期 | 蔡艺颖:珠峰,不止珠峰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680

珠峰,不只是珠峰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 蔡艺颖

巅峰时刻!202052711:03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世界第三极即将迎来其身高的历史性更新。

珠峰的高度,不仅仅是山的高度,更是一种顽强拼搏,它是世界之巅也是科学探索之巅。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

“因为山就在那里”,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吸引了无数探险家和登山客。60年前,从零开始的中国登山队为了捍卫国家尊严、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历经艰辛,面对质疑,背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期望,为国攀登,舍命冲顶,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有能力登顶珠峰,让五星红旗在世界之巅高高飘扬。皑皑白雪之上鲜亮的五星红旗,是我们心中圣洁的风景,也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鞭策,召唤我们在各自岗位上开拓进取、追求卓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责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在电影《攀登者》中,关于“人为什么要登山”,学生问:“登山能解决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吗?”方五洲(吴京饰演)答:“几亿人民只想着吃饭这点儿问题,我们这个民族又有什么希望呢?”

一寸山河一寸血,珠峰的每一寸领土都闪耀着英雄的荣光、浸染着爱国的深情。在历史的长河里,无数仁人志士重道义、勇担当,厚植家国情怀,为了中华民族独立和振兴上下求索、前仆后继。詹天佑和同伴们幼年留洋,师夷长技,归国后“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一批知识分子突破重重封锁回到祖国,在极端艰苦条件下开展科学研究,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可歌可泣。从赛罕坝林场的建设者到新冠疫情期间的医护人员,无数逆行者用义无反顾的背影汇聚成团结一致、忘我牺牲、共克时艰的中国精神,撑起如今的岁月静好。当我们每个人都能清醒认识肩负的责任,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砥砺家国情怀,最大限度地敬业、奉献、创新、创造,相信我们能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著名大气物理学家叶笃正先生看到同样的图景:“我有一支能透视未来的望远镜,通过它我看到了一个年过五千岁的中华民族站在珠峰之顶,面带慈祥的微笑,遥望着远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皑皑白雪无法掩盖山石凌厉的珠峰上,登山队员的身影何其渺小,但微末之躯不掩凌云之志,这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力量源泉。

人类不断求证“世界之巅”的精确高度。60年来中国人不断丰富登顶珠峰的时代内涵,历次测高标注出着当时国家科技发展水平的“身高”。本次测量,5G助力,“北斗”发威,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中国创造”为精确测高加持赋能,这是新时代中国全面发展进步的一个缩影。世界屋脊投射出中国挑战世界科考极限的自信与力量,再一次见证了中国人不懈探索和笃定前行的坚韧,也将激发公众的科学兴趣,营造勇闯“无人区”的创新氛围。

探索,让我们的祖先走向世界,让玄奘法师西行取经,让郑和七下西洋,让杨利伟成为进入太空的中国第一人,让“天宫”“嫦娥”“玉兔”从神话成为现实……今天的中国,需要青年勇于担当、引领创新、向下探索,向科学技术底层扎“根”。

2020  5  15 日,美国政府掐住“美国原产技术”的“根”技术命脉,号令全世界半导体企业“如果为华为生产芯片,就需要获得美国许可。”这次对华为的“斩根”行动,正是由于华为这些年制定5G标准、实现芯片底层的突破、开发操作系统,正努力成为一家“根”部企业。“根”技术买不来也求不来,需要国家、社会、企业、个人,具备强大的心力、坚持远大的目标、保持开放的姿态。全社会不急于追求商业价值,而要更加重视人才,鼓励他们探索“枯燥、难以创新、难出成果”的基础学科,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实现更多原创发现。

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攀登珠峰,充满危险与艰辛,靠的是不向高山低头、不为困难折服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奋斗意志支撑了登山的行动,更支撑着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

这些年,中国这个“基建狂魔”声名在外,一系列超级工程举世瞩目,“村村通”等系统工程切实改善人民生活条件。我们早已习惯了无处不在的WIFI和手机网络,习惯了高铁动车速度,习惯了跨越天险的“通天大道”,但我们不能忘记新中国登高行远的栉风沐雨。其实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面对困难从未退缩,从19492020,从一穷二白到决胜脱贫攻坚,我们在一次次艰难的攀登中,一步步抵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疫情期间,为了让一个藏族姑娘不用登雪山找信号,通信公司专门架设一个基站让她能在家上网课。这不符合商业逻辑,却体现“基建狂魔”的责任和担当。

多年以来,深藏在雅鲁藏布大峡谷中的“莲花秘境”墨脱县,一直被“基建狂魔”不计成本地宠爱。长度仅117公里的墨脱公路,堪称世界上地质构造最复杂的道路,建造历时近50年,经过5次重大修建和不计其数的小修理,2013年才正式通车,2018年才实现全年通车。哪怕有再多的艰难险阻,也要让天堑变通途,这是“基建狂魔”的执着和坚守。

为珠峰量身高的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自1954年建队以来,测天量地,只步为尺,用青春和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为国家的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测绘保障。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者创造的惊人速度,投射出“基建狂魔”缔造奇迹的“魔力”。用汗水与智慧汇聚起国家奔腾向前的历史潮流,这是“基建狂魔”的信念和底气。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给全世界按下“暂停键”, 而中国攀登者的脚步却未因此停止,给全国人民注入巨大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攀登者,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我们向上的脚步。

今天,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越是艰险越向前。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此关键时刻,更要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奋力跨越各种艰难险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别在无聊的事情上、无端的抱怨牢骚上浪费大好时光,青春好时光应当投入“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无论“后浪”“非浪”,每朵浪花或多或少都有“惊涛拍岸”的梦想。为了汹涌澎湃,我们得储力蓄能、顺汐而动,要与社会的发展共命运,与人民的幸福同呼吸,“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只要山在那里,攀登的步伐就不会停歇。向上,向上!让我们把困难踩在脚下,向着更高的目标奋勇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