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活动

关于进一步做好2013届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6浏览次数:698

各学院分党委:

        为切实做好2013届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和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认真分析当前形势,明确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做好201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把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针对本学院毕业生思想特点和整体工作安排,制定系统的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安排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要充分发挥党政干部、辅导员、班导师、广大教师、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做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加强教育

(一)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梦”。各学院要把毕业生思想教育与“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在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五四”重要讲话,以及给北京大学学生回信的精神,引导毕业生深刻认识个人奋斗与实现中国梦的内在必然联系,通过典型人物宣传、主题研讨会、专题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帮助毕业生树立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符合自身实际的“就业梦”。要引导毕业生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要向广大毕业生深入宣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选调生计划”、“大学生村官计划”、“高校毕业生服务社区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等专项计划的具体内容,积极引导毕业生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就业观,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锻炼成长,建功立业。

(二)扎实抓好就业形势教育。要引导毕业生充分认识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一方面,要让学生认识到我国经济和就业情况的现状。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699万人,我省省内高校和省外高校福建生源毕业生24.2万人,就业总量压力仍然较大,就业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在国际国内经济增速趋缓的情况下,就业压力更大。另一方面,更要让毕业生看到战胜困难的有利因素。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处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攻坚期,需要一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人才作为支撑。“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新“四化”要求,将成为推动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基础。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在当前的就业形势面前,要让毕业生理性地、辩证地认识当前形势,既要看到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就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又要看到积极因素,转变观念,坚定信心,抓住机遇,积极就业。

(三)积极推进创业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业典型的宣传,大力宣传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倡导毕业生发扬自立自强精神,鼓励他们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拼搏竞争;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创业教育和创业能力培训,通过邀请知名学者、企业家进行创业报告会、邀请成功校友来校召开创业经验交流会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培养毕业生的创新和创业意识,提高创业技能和素质;要不断推进创业服务工作,为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政策咨询、项目咨询等服务;要充分发挥印象溪源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等校内外创业实践基地、孵化基地的作用,为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锻炼实践平台。

(四)深入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加强毕业生就业权益自我保护的指导和教育,组织毕业生学习了解与就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了解劳动用工的相关规定,让毕业生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认真做好毕业生求职过程中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教育,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增强毕业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要提醒毕业生注意做好H7N9型禽流感的防范措施,警惕近期出现的网络招聘骗局,帮助学生提高对非法传销、非法中介的辨别能力,防止毕业生上当受骗。

(五)切实加强爱校荣校教育。要认真开展以“文明离校”、“为母校献一份情,留一份爱”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爱护校园环境和宿舍公物,注重文明行为,不酗酒滋事,不影响低年级同学的学习生活,为低年级同学树立2013届毕业生的良好形象。要为毕业生搭建表达对母校感激之情的平台,鼓励毕业生积极为母校做好事,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为旗山、仓山校区“美化、绿化、香化、科普化”做贡献。

(六)突出毕业生诚信教育。要引导毕业生秉承“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精神,正确对待步入社会后可能遇到各种的问题。要结合典型事例,进行案例分析,广泛深入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特别要教育毕业生以客观、真实、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我推荐和签约,规范毕业生择业行为,强化毕业生的合同意识,提高一次性就业成功率。同时要加强考试诚信教育,在考试过程中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以良好的诚信形象结束自己的大学生活。要深入了解没有按时缴纳学费和归还贷款的毕业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过细的思想教育工作。特别要组织贷款学生签订还款协议,进一步完善对贷款学生的信息管理和贷后跟踪管理。

(七)深入做好毕业生就业心理健康教育。毕业班辅导员要认真做好毕业生谈心活动,要密切掌握毕业生的心理状况,帮助毕业生正确对待就业中遇到的暂时困难,调整不切实际的想法和高期望值,培养积极健康的心态、持之以恒的决心和毅力。要帮助毕业生消除在环境适应、就职择业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能力。要对毕业生就业技巧进行强化培训,增强就业自信心,缓解部分毕业生因就业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情绪等不良心理反应,切实减轻心理负担,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三、加强管理,做好服务

各学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加强毕业生的管理,做好毕业生的服务工作。要主动协调、及时沟通,想毕业生之所想、急毕业生之所急,以认真、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帮助毕业生办理离校的各项手续,真正把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毕业班辅导员谈心制度和学院领导走访接待毕业生制度,全面了解毕业生的思想状况,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创造温暖和谐的毕业氛围。要高度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如就业中受过挫折、经济上存在困难、情感上遭遇困惑、心理上存在障碍的学生),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有力化解、消除毕业生中可能存在的各种不安定因素,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要加强对全体毕业生的人口政策与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教育,加强对已婚学生的计生管理。


各学院可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本学院毕业生的专业特点、就业形势和就业状况等,有针对性地制定思想教育的具体内容和措施,做到统筹安排、重点突出、落实到位、重在实效,确保广大毕业生思想稳定,已落实就业岗位的同学开心离校、待就业的同学宽心离校、就业困难的学生有信心地离校。各学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经验,可随时报送学生工作部。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