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活动

关于开展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林子鸿发布时间:2016-01-11浏览次数:2912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全面展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就,加强对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青春奋斗风采,根据福建省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2015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闽教助中心〔201539)精神,决定在我校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口号和主题

(一)活动口号:“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

(二)活动主题:“助学筑梦铸人”

二、活动时间

20161月至201641

三、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征文

1.征文主题是“助学•筑梦•铸人”。题目不限,字数不超过2000字。体裁为记叙文,要求内容真实,感情真挚,突出人物个性和独特经历,传递正能量。

2.征文对象主要面向我校所有接受过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受助学生(含在校生及毕业生,以下简称“受助生”),由他们撰写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同时欢迎受助生的同学和学校从事资助工作的老师,以受助生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为核心,讲述自己或他人的青春奋斗故事。

3.征文要求:

1)作为征文核心人物,获得国家各级各类资助的同学必须学习刻苦,生活俭朴,积极参与各种有益活动,形象良好;已毕业助学贷款受助生必须能够按时归还助学贷款,工作业绩突出。

2)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4.作品提交命名规则:学校-姓名-专业-题目。(文章排版格式征文格式.docx)

(二)视频

1.视频大赛的主题是“让梦想点亮芳华”。

2.参赛对象为全国高等院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及所有接受国家助学政策资助的在校学生。视频可以拍摄受资助学生在生活、工作或者学习中的瞬间,以此展现他们的青春、奋斗、梦想,并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对视频内容进行简要概述。

3.参赛视频格式要求:

1)视频长度1-3分钟,500MMP4格式。

2)标清分辨率作品:采用标清4:3拍摄,分辨率设定为 720×576,标准PAL制式DVD影碟。

3)高清分辨率作品:采用高清16:9拍摄时。分辨率不超过1280*720MPG文件(MPEG-4视频解码),推荐使用高清16:9拍摄。

4)视频命名规则为:学校-姓名-专业-视频名称。

4.参赛作品存储介质为DVD光盘/优盘×2份。

5.参赛作品以学院为单位,由各学院统一报名汇总提交。

6.作品必须保证从未公开发表;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参评资格。本次活动组委会对所有获奖作品拥有使用权。

(三)宣讲活动

各学院在201641日前组织一场主题宣讲活动,邀请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教师、往届受过国家资助的优秀毕业生、校友等,在本校进行主题宣讲,与大学生一起分享自己或他人奋斗故事。各学院将活动视频及文字实录刻录成DVD盘后报送到学生助学管理中心。

四、投稿流程

201641日前,请参加活动的同学、老师下载并填写报名表(详见附件),同时关注活动微信公众号——青云志(zqbqyz),活动期间,参赛人员需在新浪微博#谁的青春不奋斗#话题下发表至少1条原创微博,并@三位好友@中国青年报@中国银行。

(一)电子材料投稿

各学院将每个参赛学生的电子版报名表和征文(word格式)汇总后发送至校学生助学管理中心邮箱zxgl@fjnu.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XX学院“助学筑梦铸人”征文。视频(包括视频简介)或宣讲活动视频(包括文字实录)请刻录成DVD盘后报送到学生助学管理中心。

(二)学校初审盖章

校学生助学管理中心统一对参赛作品真实性及参赛人资格进行初审,对初审合格报名表进行盖章确认。

(三)评审结果

学校将优秀征文和视频向省资助管理中心和全国资助管理中心报送,经由活动评审委员会评审出征文奖和视频奖。所有奖项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选取优秀作品、材料,通过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进行宣传。

五、活动相关注意事项

(一)做好活动组织落实

本次活动是贯彻中央领导重要指示,提升“中国梦”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感染力,彰显资助宣传育人效果的新举措。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宣传,组织动员在校学生、毕业生和老师投稿(每个学院至少提交10个征文作品和1个视频作品),力求出高质量作品。

(二)加强励志感恩教育

本次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学生励志感恩教育的有利契机。各学院要深入挖掘在国家资助政策扶持下奋斗青春、追求梦想的优秀大学生典型,学习、宣传他们在资助工作中感恩回馈、助力圆梦的真实故事,鼓励青年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附件:2015年度“助学•筑梦•铸人”系列传播活动报名表.doc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