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活动

关于组织贷款毕业生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24浏览次数:863

各学院:

为进一步增强贷款毕业生的诚信意识,切实加强我校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贷款毕业生中组织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和意义

近年来,我校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人数逐年增加,一部分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后,不自觉履行贷款合同,拖欠贷款本息,影响了个人的事业和生活,阻碍了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进行,损害了学校的社会声誉。教育贷款毕业生讲诚信履承诺、按时还本付息,已成为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

诚信是大学生立身为人、走向成功的必备品质,是大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活动就是要积极营造“诚信光荣,不诚信可耻;诚信得益,不诚信受损”的氛围,帮助贷款毕业生珍惜信用财富,明确诚信的本质与内涵、诚信与道德、诚信与成才的关系,明确个人在国家助学贷款中按约还本付息的责任,及时履行贷款义务,从而推进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二、组织安排

组织:本次教育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处)统一组织,各学院按要求,并结合学院实际,负责组织贷款毕业生开展各项诚信教育活动。

时间:20115月——20116月。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征信知识与诚信还款知识专题宣传

1.开辟专题宣传橱窗,在贷款毕业生中宣传征信知识与诚信还款知识,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有关知识,倍加珍爱个人信用记录。

2.编印征信知识与诚信还款知识宣传手册,并发放到每一名贷款毕业生手中。

3.开通征信知识与诚信还款知识专题校园广播栏目,使诚信教育深入人心。

4.开展“诚信短信传传传”活动,征集并遴选出部分通俗易懂、琅琅上口,引人思考,使人警醒,字数精练,内容健康的宣传征信的短信,通过手机短信在学生中传递对诚信的理解、对不诚信行为的鞭笞及对诚信品质的呼吁,从思想上教育引导贷款毕业生远离“诚信污点”,自觉培养诚信品格,树立诚信学习和生活的信念。

(二)举办2011届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专题讲座

学生助学管理中心举办一场面向全校贷款毕业生的专题讲座,加强借贷知识宣传,讲解还贷的程序和方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增强信用观念,塑造诚信品格,珍惜自己的个人信用。

(三)组织2011届贷款毕业生观看《贷款助人 信用助学》宣传片

组织2011届贷款毕业生观看《贷款助人 信用助学》宣传片,指导学生签订工行《还款确认书》或建行《国家助学借款还款补充协议》;向贷款毕业生人手发放一份《致贷款毕业生的一封信》、《还款须知》等资料,增强学生按时还本付息的意识,提高助学贷款还款率,确保我校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四)建立2011届贷款毕业生QQ

以学院为单位建立2011届贷款毕业生QQ群,由各学院负责资助工作的老师和各学院学生会助学部负责维护和管理,并及时在QQ群中发布贷后管理中的各类信息,了解贷款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含通讯变化情况)。请各学院尽量建立和完善20092010届贷款毕业生的QQ群,并以此为平台逐年建立较完善的信息联络平台。完成时间:2011届贷款毕业生QQ群在5月底前完成,其它QQ群尽快予以完善。

四、活动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切实做好各项教育活动的落实,努力在学生中营造“诚信还贷,珍惜信用”的良好氛围。

(二)要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力求实效。各学院要立足本学院实际,制定适合本单位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诚信教育活动。要建立详细的贷款毕业生的系统资料库,制定切实有效的贷后催款措施,及时跟踪有效指导,树立按时还贷的诚信榜样,切实把诚实信用、按时还贷落到实处,让塑造诚信品格成为每一名贷款毕业生的自觉行动。

(三)在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要认真总结开展贷款毕业生诚信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上报学工处。材料上交时间为2011615之前。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一一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