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贷款

毕业生还款须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6-06浏览次数:3425

木棉花开的时候,我们又有一批莘莘学子圆满完成大学学业,踏上人生新的旅途,去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了。

亲爱的同学们,曾几何时,家境的困难、学费的欠缴,让你辗转反侧,正是国家助学贷款的帮助,让你心安并顺利地完成了学业。当你即将离开学校,走上社会的时候,我们衷心祝愿你们一帆风顺、事业有成!同时,我们也再次提醒你,国家助学贷款是以你学生的身份、人格和所在学校的信誉为担保,为你提供的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的费用的。这笔贷款将成为你跨入社会的第一笔信用记录,将是一笔无形的财富,你的每一笔还款都将成为你的信用记录。在信息日渐完善的今天,任何欠息或欠款都可能进入金融机构的黑名单,将影响你今后的事业和生活。因此,我们希望每一位获得助学贷款的毕业生能珍惜自己的个人信用,按约还本付息,如因特殊原因难以按约还款的,请及时与贷款银行联系,慎防发生拖欠等违约等行为,为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信誉基础,为我校树立了良好的信用榜样,也为下一届学弟、学妹们的顺利贷款打下良好的基础。

 

还款须知:

 

毕业前,需要与银行办理哪些手续?
   1.借款学生毕业离校前,学校应组织借款学生与经办银行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制订还款计划,签订还款协议。借款学生与经办银行办理上述手续后,学校方可为其办理毕业手续。

2.对于毕业后继续攻读学位的借款学生,需要办理展期申请的,与经办银行联系。

 

何时开始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借款学生毕业后,自己需全额支付贷款利息。经办银行允许借款学生根据就业和收入水平,自主选择毕业后24个月内的任何一个月起开始偿还贷款本金。具体还贷事宜,由借款学生在办理还款确认手续时向经办银行提出申请,经办银行进行审批。

 

采取何种方式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借款学生使用助学贷款完成学业后,应重视自身信用,按时归还贷款。
  每年毕业离校前,学校会组织借款学生与经办银行办理还款确认手续,经办银行会派人上门服务,为借款学生讲解还款有关事宜,并解答借款学生的咨询。

银行通常为借款学生设计了两种还款方式:等额本息还款法和等额本金还款法。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期偿还本息金额相等,还款压力平均分布;等额本金还款法初始每期的还款金额较多,以后每期的还款金额较少,还款压力呈前紧后松分布。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支付本息总额略高于等额本金还款法。

 

如果提前还款,要怎么办理?

学生在提前还款时应先与银行取得联系,了解应还款金额和注意事项后进行还款。

违约应承担什么后果?
  1. 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应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并将其违约行为载入金融机构征信系统,金融机构不再为其办理新的贷款和其他授信业务。

2. 按还款协议进入还款期后,连续拖欠还款超过一年且不与银行主动联系办理有关手续的借款学生,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银行将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渠道公布其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毕业学校及具体违约行为等信息。

3. 违约人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还款计划(还款金额及期数):

以贷款金额3600元和6000元为例,学生依据《还款确认书》的“借款时间”和“到期时间”,从下列14个样本表中找到“贷款发放日期”和“借据到期日”与《还款确认书》的“借款时间”和“到期时间”一致的样本表,并根据样本表里提供的还款期数进行还款,每期的还款金额分别为表格中“本息合计(元)”栏所对应的金额。注意,每期的本息合计(还款金额)不相同。

(表1)


 (表2)

(表3)  

(表4)

(表5)

(表6)

(表7)

(表8)

(表9)

(表10)

(表11)

(表12)

(表13)

(表14)

温馨提示:


征信系统启用,爱护个人信用

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数据库已经正式开始运行,大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有关信息将被记录入该数据库,成为个人信用记录的一部分。如果连续或累计三个月未履行还款义务就会有违约记录进入数据库,并且不可改写。信用记录将被广泛用于留学、就业、创业、购车、购房、信用卡以及贷款申请的审核中,对借款人的生活和事业将产生终生的影响。毕业后,请每年至少与银行和学校资助办公室联系一次,以便对有关还款事项进行核实。如果工作单位或联系电话有所变动,也请主动致电银行和学校,告之新的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

 

牢记还款时间,还款诚信有嘉

详细阅读合同或询问经办行,你的约定还款日,这一天是你每月或每个季度应关注的日子,请你每月或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约定还款日前按还款计划将应还金额存入银行卡或折内。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扣款系统每月或每季最后一个月约定还款日准时统一划款,因此,一点点的迟怠都可能使你的助学贷款产生违约记录,请牢记还款日期,诚信还贷。不要因一时的疏忽而影响信用,如果还款中遇到问题,请立即与银行联系,主动进行协商(银行负责人的姓名、联系方式附后)。

 

遵守专卡专用,还款顺畅无误

经办银行只能从你的还款专用账户(存折或银行卡)中按还款计划扣款,因此请注意:务必将应还贷款存入相应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的还款专用账户内。

 

妥善保管卡折,还款方便快捷

银行卡或存折是你在异地还款的工具,请注意保管,避免因其丢失、损坏或消磁影响你的还贷,甚至造成违约。如出现这些情况,请及时与国家助学贷款经办银行联系。因为按银行规定,在丢失借记卡之后,如要补办还款借记卡必须本人持身份证回到开户行(即回福州)办理。另外为防止毕业后还款的卡和存折被注销,建议卡中应有一定余额(银行卡还需收年费),如果已经出现了被注销的情况,请在毕业离校前到所贷款银行补办有效存折和卡。每次还款时的单据都要保存好,还款完毕时要向银行索取还款完毕确认回执。

 

卡内金额充足,还款轻松准确

当你每次还款时,存入的金额应大于应还金额,有条件的同学还可以提前存入半年或一年的还款额,以避免因工作繁忙忘记还贷、扣缴异地存款手续费或国家利率调整等情况出现时造成违约,而且,也能避免因违约被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记录而造成。

 

银行联系方式:


中国建设银行福州市仓山支行

地址:福州市仓山区下藤路1号一楼(可乘815路公共汽车至埔顶站,仓山汇达广场永辉超市对面)

电话:83436234   传真:83445348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理财科

地址:福州市五四路136号福建中银大厦一楼(可乘51路、52路公共汽车至省外贸中心站或古三站,也可乘817路公共汽车至省二人民医院站到达)

电话:87090726   传真:87849418

 

中国工商银行福州市仓山支行

地址:福州仓山区观海路66号(可乘815路公共汽车至桥南环岛站,国谊大酒店旁)

电话:83405673    传真:83405655

 

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助学贷款管理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址:福州上街镇福州大学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办公大楼112(可乘43路公共汽车至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

电话:22867247    传真:22867247

 

拖欠贷款的后果:

2008年新学年又将开始,国家助学贷款再次成为学生及银行关注的焦点。

作为一项特殊的国家信贷支持,助学贷款已帮助众多贫困学子完成大学梦。但是部分学生拖欠贷款的现象使银行惜贷、畏贷。据相关部门统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开展以来,截至200512月底,全国累计已审批国家助学贷款206.8万人;累计已审批合同金额172.7亿元,助学贷款违约率已达284%。一边是央行强调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加强和改进金融服务;一边却是让银行业金融机构头痛不已的高校毕业生居高不下的助学贷款违约率,助学贷款政策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不久前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和北京分行在网上分别公布了欠款逾期一年的500名和1200名学生名单,福建教育厅曝光121名大学生拖欠助学贷款名单 。大学生诚信还贷问题一时间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助学贷款逾期不还一主面暴露出大学生诚信问题,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国家助学贷款在申请发放、还贷等环节的诸多问题。

【银行】曝光是给学生最后的机会

 “我们是想给这些欠贷学生一个最后的提醒机会。”对于公布学生名单的做法,省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主任吴选兴解释说,“我们是想让教育部门再尽最后的努力,希望这些学生看到通告后,能主动与银行或毕业学校取得联系。实在不行了,才会考虑将这些欠款学生交给银行诉诸法律。他表示,如果欠款学生看到通告仍置之不理也不说明原因或办理延期还款手续,将来可能与银行发生的法律纠纷以及由此造成的个人信用危机,将由学生自己承担。

【代价】不良信用记录进“黑名单”

 建行福建省分行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毕业生拖欠助学贷款,将进入人行个人诚信系统“黑名单”,即便离开借款当地到外省就业,其在国内任何商业银行都很难办理信用卡以及房贷车贷等业务。人行已开通并投入使用个人诚信系统,目前该行对办理助学贷款的学生都已在该系统中建立了个人信用档案,借助诚信系统发挥失信惩戒机制,提高失信成本,加强学生的诚信意识。

【反思】会“透支”大学生整体信誉

高校罗老师说,客观因素诱发,加上主观动机使然,两者相加,难免出现少部分人的拖欠行为。但少量学生的拖欠贷款行为,却使大学生整体诚信遭遇质疑;某些学生赖账“一锤子买卖”,势必“透支”其他学生的口碑和信誉!与其说这是意料之外的“经济风险”,倒不如说是一系列现实问题下的“蝴蝶效应”。

 

案例分析:

事例1  200012月,学生梁某在工行某支行办理了一笔1.17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首次还款日20031220。该学生毕业后一直没与工行联系,也未偿还过贷款。截至200412月,累计逾期(逾期,指到约定还款时间而借款人未能及时还款。每一“期” 指在分期还款情况下,在约定的还款日期如果借款人未能及时足额偿还当期应还款金额,商业银行一般将其视为逾期一期或逾期一次。)13期。2006,梁某得知个人征信系统已全国联网运行后,担心其在征信系统内的助学贷款逾期记录会影响其日后的房贷等信贷活动,于是在20061月主动到贷款行一次性还清贷款本息1.25万元。

事例2  工行某客户黄某上大学期间在该行贷了一笔金额为88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至今未还。近日,该客户收到贷款行发出的催收函,函中明确告知其违约情况已被记录到个人征信系统,将对其今后的借贷活动和经济生活产生一定影响。得知此消息后,黄某意识到按约还款的重要性,立即联系贷款行补齐了欠款,并表示保证今后将按约还贷。

事例3  2002年,学生王某在中行某支行申请了一笔1.5万元的国家助学贷款。2004年毕业后一直拖欠贷款,对该支行的多次催收及法律诉讼置之不理。近日,王某由于工作关系需要申办信用卡。在办卡过程中,王某了解到个人征信系统记录了自己助学贷款的违约情况,并得知自己的拖欠行为不仅会影响信用卡的审批,还可能对今后的经济生活产生影响,于是主动与贷款行联系,还清了全部的拖欠款项。

事例4 工行客户胡某大学毕业进入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期后,不仅未履行偿还义务,而且杳无音信,致使工行对逾期的3347.95元本息无法进行正常催收。20068月,该客户突然主动与贷款行联系,要求归还全部贷款。经了解,该客户在另一城市办理住房按揭贷款时,因信用报告中有拖欠国家助学贷款的违约记录而遭拒。在此情况下,该客户不得不还清了拖欠的国家助学贷款。

事例5  学生李某在大学期间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1.2万元。20055,该客户在另一城市向工行申请12万元的住房按揭贷款。该行通过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发现该客户在大学时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尚有6000多元未还,存在违约记录。该行向该客户告知了他的信用记录,并积极向他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个人征信系统作用,该客户得知情况后后悔不已,积极配合贷款行偿还了原积欠的国家助学贷款。

事例6  客户何某向工行某分行申请1笔期限10年、金额11万元的住房贷款。该客户申请资料显示其拥有私家车1辆,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该行查询个人征信系统,发现该客户在交行办理的1笔国家助学贷款尚有3500元余额未还,且逾期时间较长,表现出较明显的恶意拖欠国家助学贷款的意图。该行随即拒绝了其贷款申请。何某得知情况后,后悔不已,不仅还清了欠交行的国家助学贷款,还保证今后不会存侥幸心理,故意拖欠贷款不还。

事例7  200511月,客户刘某向交行某分行申请个人住房贷款50万元。经审查,申请人本身无贷款且收入稳定,具备一定还款能力。但是,通过个人征信系统的查询,发现其未婚夫作为本笔贷款的参贷人(所购房产同属两人名下),在交行某分行的一笔国家助学贷款,截至200511月,已累计逾期20期。该行判定其未婚夫的个人信誉存在问题,提出拒贷意见。后其未婚夫多次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主动还清全部贷款。考虑到其认错态度诚恳,且夫妻二人目前工作、收入情况良好,该行后同意受理,批准放款。

事例8  2004年,客户丁某在中行办理了一笔6000元的国家助学贷款。20057月该客户毕业后,认为自己已远离所在学校,新的工作环境中谁也不知道其有过国家助学贷款,父母也已移居,银行联系不到他本人和家人,自己不还国家助学贷款,银行也拿他没办法,于是连续一年没还款也没和贷款行联系。20063月,公司准备派其去外地学习培训,丁某前往银行申请办理信用卡,准备在外地学习期间用。当丁某把申请表交到银行后,被告知:因其有拖欠国家助学贷款的记录,银行拒绝为其办理信用卡。丁某大吃一惊,得知个人征信系统已全国联网运行,这才意识到按约还贷的重要性。事后丁某马上与贷款行联系,把拖欠贷款本息全额结清。

事例9  学生罗某20015月至200212月在工行某支行累计申请国家助学贷款7800元,不仅一直拖欠未还,而且音信杳无。银行通过个人征信系统查询到罗某在某城市开立工资卡时留下的最新联系方式,遂打电话催收,并向其宣传征信系统的作用和影响。目前,罗某每季按时偿还到期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