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199期 | 李雅娜: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纸短情长”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7-05浏览次数:653

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纸短情长”

社会历史学院李雅娜

五六千人戴着口罩一起上两会,今年的两会无疑是史上最特殊的两会。“两会印象”里有代表谈到“历史难忘的镜头”——虽有压抑,空前的团结也是令人振奋的这次两会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青年大学生学习好、传达好、落实好两会精神至关重要。而读懂两会,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读懂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篇幅最短的一份。两会期间依然是疫情期间,需要缩短日期,需要“长话短说”,不过,在这份最短政府工作报告里,我们仍然看到了中国的生命态度、发展力度与民生温度,文字虽“短”但彰显了心系民生之情“长”。

报告处处涉及民生。比如,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扩大失业保险和低保保障范围、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共出现39次,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的最高频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报告提出,要在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以及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等。受全球疫情冲击,今年就业压力显著加大,在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的同时,高校毕业生也要积极转变就业思维,灵活就业,先就业再择业,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迎接就业挑战 。

报告体现生命至上从开幕式上的默哀,到报告两次提及“生命至上;从“不设GDP增速目标”,到“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仅有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体现了坚决维护人民健康的决心和生命至上的理念。生命是经济增速之本。速度本身不是目的,有了生命的高度,尽快恢复生产的力度,加强对民生的关注,推动国内经济全面复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日可待。“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震撼人心,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不仅要读懂报告中的中国态度,我们还要从中体悟到生命的可贵,从而更加热爱我们的生命,更加重视我们的健康;我们不仅要在当前阶段继续自觉配合做好学校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和健康上报工作,不给祖国和社会添乱,我们还要在接下去的日子里更加重视身体素质的提升,强化自我生命安全的意识,提升保护生命的能力。

报告凸显教育优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不长,但其中阐述教育的有8处16个要点之多,这体现出了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其中关于高校教育,报告既提到要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又指出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不仅彰显了党和国家的民生情怀,也高度展现了教育公平原则、教育质量原则和教育创新理念。“双一流建设”一方面标志着我国创新创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另一方面也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注入强大动力,其核心点仍然是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创新人才和高精尖人才的培养。青年大学生要顺势而为,在新时代,注重强化个人专业能力的同时,关注自我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另外,青年大学生还需更加主动将个人发展和国家战略发展目标融合,在为人民服务中励志成才、做出贡献。

潮起逐梦海天阔,实干奋起正当时2020年,这个特殊之年的特殊“两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信心报告”“人心报告”“同心报告”,同时报告也再一次证明,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大学生要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知难而进、彼此助推,与时代共成长、同进步,以青春之我谱写青春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