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 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20-07-22浏览次数:7843

师委学工〔202022

 

各学院(学部)党委:

为深入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进班班学、人人学“四史”和习近平成长经历采访实录等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热潮,根据“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活动方案,决定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

二、参加对象

全校全日制在校生(评选分研究生组、本科生组)。

三、内容要求

征文内容应紧扣主题撰写,结合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重要观点、重要论述、经典著作等进行阐释剖析,阐述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论光辉和实践魅力,征文可结合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摆脱贫困》和《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等,引导学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组织与评选

(一)学院主题征文(7-8月)。请各学院充分重视本次主题征文活动,认真开展学院“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主题征文活动,形成班班学、人人学“四史”和习近平成长经历采访实录的良好氛围,以征文推动学习,评选优秀理论学习作品和理论学习先进分子,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征文应突出理性思辨,角度新颖,观点鲜明,条理清晰,表述规范,彰显“大学习”的理论成效。征文作品必须符合学术规范,学校将对参赛作品进行重复率检测,如有发现抄袭现象,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并视情况通知学院进行处理。字数不少于3000字(格式见附件1)。

(二)征文推荐报送(9月初)。在学院征文评选基础上,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择优推荐不少于3篇参加学校评选,学院应指定教师指导学生对推荐的征文进行修改,并对内容进行政治把关、原创性审核。请各学院于202098日(星期二)前,以学院为单位将推荐的征文作品(文件名应命名为“征文+学院+年级+专业+姓名:文章标题”)及征文作品信息汇总一览表(见附件2,加盖学院公章后扫描为电子版)打包发送至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

(三)学校评审与推荐(9-10月)。校学生工作部届时将组织专家评审,分别评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优秀征文一、二、三等奖若干篇。对于获奖作品,分别奖励一等奖500元、二等奖300元、三等奖2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和汇编获奖作品,在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网站、微博、微信、易班平台同步推送展示。同时,分别择优推荐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各5篇征文,参加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优秀征文及微演讲比赛活动。

联系人:林炜、陈筱宇,联系电话:22867280

 

     附件:1.主题征文作品排版格式.docx

           2.主题征文作品信息一览表.docx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