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做好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6-09-04浏览次数:1345

师委学工201624

各学院党委:

    今年新生将于2016917日报到入学。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环境,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现将做好2016级新生入学教育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贯穿新生入学后的整个学期,采取集中教育和《大学学习与生活指导》课程专题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为2016918日至25日,专题教育时间为20169月至11月。

 二、主要内容

(一)入学集中教育。主要分为校史校情教育模块、校规校纪教育模块、安全知识教育模块、生命和感恩教育模块、党团教育模块、学风和专业思想教育模块、学院特色教育模块七个模块,各模块的主要内容及参考资料详见附件1。各学院应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各个模块的教学内容和时间,确保每个模块均有相应的讲座和交流,真正达到帮助2016级新生转变角色、熟悉校园环境、适应大学生活的目的。请各学院于916日前,将本学院《2016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安排表》(详见附件2)加盖公章后交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

入学集中教育结束后,学工部、保卫处将于2016930日至1015日,组织校本部全体新生参加新生入学教育和安全知识网上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学生教育管理相关规章制度和校园、交通、饮食、消防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二)《大学学习与生活指导》课程专题教育。《大学学习与生活指导》课程采取专题式教学,开设了大学生角色转变与适应、人际关系与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知识、学习与创新、网络安全与新媒体素养、图书馆资源使用、艾滋病防控教育七个专题。请各学院按照课程安排(详见附件3),由新生辅导员及时主动联系相关专题的授课教师,认真组织实施,并于20161125日前完成各专题的教学任务。课程各授课教师可参考《大学学习与生活》教材相关内容,结合授课学院新生实际,认真备课,确保授课质量。

请各学院于20161130日前,将《大学学习与生活指导》专题讲座完成情况报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对新生在大学学习成长以及行为规范养成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本学院教育方案,针对性落实各环节,明确各阶段重点,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努力形成特色,确保取得实效。

2.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要将新生入学教育同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等结合起来,形成教育的整体效应。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高年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教育的整体合力。要综合运用专题讲座、素质拓展、互动交流等多样化的形式,进一步丰富教育的载体,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贴近新生的实际需求。要将入学教育与关心新生的生活相结合,拉近与新生的距离,为他们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关怀以情感人,通过教育以理服人

3.体验易班,增强粘性。各学院要在入学教育过程中,专门安排人员向全体新生宣传介绍并推广使用易班,引导新生主动加入易班,确保学校易班整体注册率不低于90%。校易班发展中心将于新生入学两周后,对各学院新生注册进入易班情况进行通报。新生辅导员要将易班班级建设作为班集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以行政班级为基础,同步建立易班新生班级,并指定专人负责。要积极鼓励新生参与校院易班组织的各项活动,并积极利用易班平台各项功能,尤其是轻应用快搭功能,开展相关话题讨论、新生思想问卷调查、班干部投票推荐、各级组织纳新竞选报名等工作,让新生在使用易班中熟悉易班、接受易班、认同易班。

4.深入摸底,关心帮扶。新生辅导员要提醒新生及时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修改初始密码,及时完善更新个人信息。要与每一名新生进行谈心,增进彼此间的沟通与理解,及时帮助新生解决思想、心理和生活实际问题。要将关注整体新生与关爱特殊学生相结合,特别要注意做好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困惑以及少数民族学生的摸底和针对性帮扶工作。要深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调查、摸底和认定工作。

5.认真调研,总结经验。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在学生入学后,要结合日常谈心、走访宿舍、“易班”网上问卷调查、易班话题讨论以及通过召开新生座谈会、新老生交流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新生的思想动态并形成调研报告,于20161012日前交到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报告应包含本学院2016级新生思想的总体状况和特点,新生关心的热点问题,特殊学生情况,新生易班社区建设情况以及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等。


     附件1:2016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内容.docx

     附件2:2016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安排表.xls

     附件3:2016级新生《大学学习与生活指导》课程安排表.xlsx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