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00期 | 王华:青春战疫,奋斗有我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793

‍‍‍‍‍‍‍‍‍‍‍‍‍‍‍‍‍‍‍

青春战疫,奋斗有我

社会历史学院辅导员  王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寄语新时代青年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突袭,中国遭遇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疫情肆虐。面对疫情大考,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和阻击战中。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交出合格答卷。他们是“逆行者”,在“红区”殊死奋战,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筑工地挥汗如雨,在疫苗研发实验室埋头苦干,在城乡社区挺立坚守。虽然年轻的面庞被口罩遮挡,但他们用奋斗和奉献,完成了一次令人振奋的集体亮相,以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一、青年担时代重任,践行爱国之心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激昂的主旋律,是激励我们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身份。我们世世代代生于斯,长于此。疫情是试金石,展现青年的担当;抗疫是催化剂,砥砺青年的成长。危难关头,“我上”是青年的誓言。“不退”是青春的姿态。疫情期间,上演着一幕幕催人奋进、感人泪下的剧集。我们看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接力奋进,见证了“强国一代有我在”的青春使命,感受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勇顽强。疫情虽猖狂,然吾辈青年当自强,愿以吾辈青春,守这盛世太平。

一百年沧桑巨变,时光变幻了青年人的面孔,但是不变的是我们对家国的热爱。疫情面前,他们主动请缨,春节期间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与病毒抢人,蓝衣为盾奋战一线,志愿服务甘做螺丝钉。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他们是当之无愧的青年脊梁。青春是时代的赞歌,穿过岁月的峰头,走过历史的云烟,我们都曾在青春的旗帜下彷徨、呐喊、拼搏、奋起。这是最好的时光,敢于做梦,也敢于行动,每一笔都在勾勒未来的模样。

二、青年树远大志向,谱写青春之歌

“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广大青年指出: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广大青年不仅要立志,还要立鸿鹄志,只有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频,与人民同甘,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越艰险,越勇毅。新冠肺炎来袭,没有谁清楚它的危害性和传播性,也没人清楚该怎么做。疫情面前,他们摆脱“佛系”、“90后”等标签,毅然决然的举手表达“我年轻,让我上;我年轻,我可以”,长大仿佛是一瞬间的事情。还有堪比高铁速度,令世界震惊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不过是广大青年在攻坚克难、夜以继夜与病毒赛跑的信念支撑下的奇迹。

亦伟大,亦平凡。众多青年抗疫志愿者何尝不是普通人,也是父母眼中还未长大的“孩子”,但被防护服、护目镜压出伤痕从不叫苦的是他们,剪去留了很久的长发却不动声色的也是他们。人前,他们乐观温暖,像“大白”一样为病人加油打气,抚慰人们心里的创伤;人后,他们勤俭为国,为了节省防护服一天只吃一顿饭,累到席地而睡。无论是医务人员、人民警察、科研人员、人民子弟兵,还是列车员、社区志愿者,他们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都交出了完美答卷,构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青春长城”。没有谁生来就是英雄,我们眼中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每一位坚持奉献的青年志愿者一定胸怀崇高的理想信念,平凡人,亦在担当,亦是英雄。

三、青年乐艰苦奋斗,淬炼本领之火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应围绕理想、奋斗、学习、自强、心态、志趣、踏实、吃苦、读书这九个词,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作为新时代青年,自当牢记总书记嘱托,深明艰苦奋斗的意义、审视艰苦奋斗的方位、瞄准艰苦奋斗的目标、增添艰苦奋斗的动力,乐在“艰苦奋斗”中“强筋壮骨、攻坚克难、再创佳绩”,全力拼搏出新时代奋进中国全面小康的“最美图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历史和实践证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伟大事业向前发展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面临的形势越严峻、任务越艰巨、情况越复杂,越要形成敢于艰苦奋斗的强大气场和磅礴力量,才能做到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所向披靡、一往无前。打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既需要有善打突击战的“硬核本领”,也需要有能打持久战的“深厚内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万水千山,处处相逢;奔波不止,从不搁浅。少年仍是少年,清澈的眼眸和那不变的善良与勇敢。我还是相信,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穿过夏天的木栅栏和冬天的风雪之后,你终会抵达。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