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12052

师委学工〔201830

各学院党委: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学生全面学、系统学、长期学、深入学,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责任、学出宗旨、学出本领,确保这一重要思想在大学校园和广大学生中深深扎根。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新思想 激发新动力 展现新作为

二、活动对象

全校本科学生。其中,要求2016级、2017级、2018级全覆盖,2015级在外实习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习新思想 易起来挑战”网络答题活动

校易班发展中心将在“青马易战”上推出“学习新思想”专题栏目,实现“想学就能学”的全时内容供给。请各学院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的优势,组织学生自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积极参与网络答题,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新思想的热情和动力,促进新思想学习的日常化,让学习新思想“活起来”。

(二)开展“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主题班会活动

各学院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围绕“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会活动,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开展“学习新思想 读懂新时代”读书宣讲活动

校学生中特会、校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将组织各个学院分会开展“学习新思想 读懂新时代”读书活动。各学院要通过草地读书会、理论沙龙、学习论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引导学生读原著、读经典,进一步加深理解、读懂弄通,学习好、宣传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深入学校周边的社区、中小学开展宣讲活动,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运用,从知识到信仰的内化。

(四)开展“学习新思想 阐述新内涵”辅导员微讲坛活动

学校将组织全校辅导员立足岗位,身先表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生特点和工作实际,为学生开设学习新思想微讲坛,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新思想的内涵,和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微讲坛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五)开展“学习新思想 分享新感悟”心得交流活动

各学院在组织学生参加学习新思想系列活动过程中,要定期举办学习心得交流活动。鼓励学生在每场学习活动后,及时撰写学习心得,并组织引导学生将所学、所思、所想、所悟,进行充分交流,阐述新思想给予我们的力量,阐述作为青年学生如何做到真正理解、领悟、认同和践行新思想。

(六)开展“学习新思想 展示新成果”学习成果展示活动

学工部将在微信、易班等平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中获奖的征文、微视频、艺术作品等进行线上宣传展示活动。各学院要通过宣传栏、网站、刊物、易班、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介和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宣传展示学习新思想的成果,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学习的实效性。

四、相关要求

(一)请各学院充分认识学习新思想对大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真谋划,精心制定具有学院特点的详细教育活动方案,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各学院在教育活动过程中,应注重充分发挥学院专家学者、专业教师、班主任、关

工委老教师、辅导员等在学生群体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带领学生学好新思想,为学生的

学习成长开好头、铺好路。

(三)请各学院于925日前,将学院“学习新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发送至学生工作部

邮箱:xgc@fjnu.edu.cn1221日前,将本学院“学习新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总结以及学生

撰写的优秀心得体会(择优挑选10篇)打包发送到学生工作部邮箱(邮件主题为XX学院“学

习新思想”主题教育活动)。

新思想学习活动过程中,各学院可随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报送我部,届时通过树人在线网站、
官方微博、微信、易班网等平台予以推送。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8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