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59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254

森田疗法教你如何应对开学季的迷茫


又是一年9月时节,又是一轮开学季。除了闪亮登场的“00后”大军,大学的主力军仍是“95后”的大学“老手”们,他们亦怀揣新的期待,梦想着踏向更遥远的前方,此时依然是他们新的起点。然而,每个人前进的途中会有困惑,承担压力...

我以后该做什么?考研?工作?我该如何缓和、调节社会压力下给我带来的不安?

  

老生的困扰——“入世难

从校园生活逐渐转轨于社会生活的过程,是人生的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如果说婴儿的断乳及青春期的反抗,分别是人一生中所面临的两次心理危机,那么走入社会这一关,无疑算得上是人生所面临的第三次心理危机了。

“入世难”,是当今许多青年人的共同感叹。之所以入世难,是因为青年们在入世之前和入世之后,存在着一种巨大的不和谐。为何有这种“不和谐”?进一步探究,我们就会发现,这是过于“丰满”的理想与十分“骨感”的现实之间巨大的差距所带来的“不和谐”。同时,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成才的欲望强烈,成才意识的转变,面临升学、择业等多种人生道路的选择,对生活充满憧憬及向往,各种欲望在现实中受挫后,势必出现不安心理——欲望愈多,不安也愈多。

  

如何跨过入世难这条坎?

“森田疗法”的自我调试

1顺其自然:以平常心对待

近年的“考研热”现象,不少大学生也跟着这股热潮踏上考研之路,但是很多人没有思考清楚为什么自己要考研,就盲目跟风,在考研的路途上摔跤,此时,懂得顺其自然、顺遂自身,用平常的心态看待考研这件事就变得十分重要,当你停下来静静思考时,你就会懂的如何及时调整自己,走你该走的路

  

2直面痛苦,为所当为

有些同学,当要去做一件不情愿的事情时,会找出一些借口尽可能去回避。这种逃避的态度永远不可能适应现实生活。要想改变,必须学会直面痛苦,做应该做的事情,这样就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改善,比如,自己可能大学四年并未努力追逐某一个目标或成就,想通过考研改变,此时就应该坚持这项对自己有益的事,改变现状,直面痛苦,新陈代谢,进入新生、美好的状态。如果不去从事积极、有效、建设性的活动,就永远不可能改善。只有当你把原来集中于自身的精神能量投向外部世界,在行动中体验到自信与成功的喜悦,症状才会淡化直到消失。

  

  

3控制情绪,努力为之

森田疗法主张,人应抛弃以情绪为准则的生活态度,而应该以行为为准则。比如,当你决定要考公务员或者教师资格证,就算心情很糟,也不能放任自己,而应该去做一些有助于你达成目标的事。唯有行动和行动的成果才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与其想,不如做”,不受情绪其控制,要为实现既定的目标去行动。

4勇于表达自信 :超越自卑

有的同学自觉处处不如别人,做事没有自信,结果一事无成。高良武久博士说“许多事情并不一定要有了自信之后才去做,自信产生于努力之中”。有同学认为只有对目标的事充满自信心才能去完成它,但这好比人学会了游泳之后再下水学游泳一样,是非常荒谬的。人对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不会贸然从事。因此,正确的态度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怀有成功的希望,超越心中的自卑,方能付诸于行动。

5保持充实的生活

人们要保持充实的生活,就必须养成劳动的习惯。不干事情心里当然就不踏实。人普遍要有向上的进取心,并不断地通过创造性的工作来实现,然后才能取得成绩。如果你的大学生忙于自己所想、所期望的东西——拍摄出一部好的作品,每天阅读一本书,考到想要的证书等等,你的大学怎会充满空虚感,此时你收获的必是“成就”达成的满足心情。所以,朝前走,不为无谓的事停留,收获属于你的“充实”。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的专业指导

人不是万能的,我们的悲伤、困惑、压力不可能全靠一己之力消化、排解。这时,我们就需要专业人士的援助,帮助我们更好的走出心理“困境”。

当你困惑之时,花香园三楼,温馨的咨询室、专业的咨询师都会为你排忧解难。当你忧心之时,班级里,心理健康宣传员是你倾诉的好对象,为你分担忧伤;宿舍中,宿舍心理信息员也是你的“树洞”,带走你的心灵“噪音”。

  

来源: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责任编辑:游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