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60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253

 滚蛋吧,抑

2018719晚,浙江传媒学院的大一女生黎某在成都失联,成都警方经过多日的寻找,729,确认小黎已离世。据悉,家人收到小黎的快递中有一封手写信,信里透露出悲伤的情绪和轻生的念头。201894,四川峨眉山景区金顶,一名21岁女子不顾他人劝阻跳崖,找到时已无生命体征。数名女孩的朋友告诉记者,女孩在遗书中称自己得了抑郁症。

很遗憾,很惋惜,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终结。到底什么是抑郁症?为何能把人推向崩溃的边缘?

很多人认为抑郁症的人就是脆弱,但其实并不是脆弱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是精神科自杀率最高的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三低”症状,缺乏主动性,自责自罪,饮食、睡眠差,担心自己患有各种疾病,感到全身多处不适,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

  

抑郁症的9种表现:

1.食不知味或暴饮暴食

抑郁症可以使人变得沉默寡言,导致食欲不振;另一方面,有些患者会感到饥饿并且暴饮暴食,因为患者需要通过味觉的补充来抚慰内心的消极情绪。

2.睡眠过多或失眠

有些抑郁症患者会时常打盹,过度睡眠是逃离现实中消极情绪的一种方式,而这种作息紊乱会使患者总是感到疲惫;另一些患者则表现为焦躁不安、睡眠中断甚至失眠。

  

3.常因琐事发火

抑郁症往往使人更容易发火。如果你感到近来脾气暴躁或喋喋不休,以往不在乎的琐事都使你火冒三丈,这或许就是由于抑郁症影响了正常荷尔蒙波动。

4.无法集中精力

经常忘记学习、作业的截止日期,上课听不进去、无精打采。人们遭受抑郁症时,大脑可能一片模糊,影响学习、记忆以及决策能力。

5.丧失兴趣

最近几周内,那些曾经让你兴致勃勃的活动现在却索然无味。不参与曾经喜爱的活动,因为它们不能再给你带来欢乐,也是抑郁症的信号之一。抑郁症剥夺了人们从以往经历中寻求快乐的能力,这将会导致恶性循环。

6.感觉自己一文不值

如果你经常贬低自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或毫无价值,那么或许是患上了抑郁症。当人们反复想到自己不够优秀、不重要等,会更倾向于寻求某些方式来证明这些消极的想法,这也会使得抑郁症患者面临更多风险。

7.惊慌失措或焦虑不安

无法抗拒的恐惧感通常意味着焦虑症。如果常常如此,也可能是抑郁症。有些患者会出现“惊恐发作”。这种焦虑和平常的不同,它是一种持续的、不能控制的惊恐,通常还伴随一些身体上的不适,如心率过快、大汗淋漓,以及睡眠问题。

8.精疲力尽

抑郁症可能使人变得拖沓和疲惫,不能处理日常工作。日复一日,患者会感到精疲力尽,甚至起床和洗澡都变得困难。假如总是感到疲劳,并且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生活,要及时就医。

9.无法解释的疼痛和不适

抑郁症还可能影响人们的机体,比如头痛、胃病、颈部和背部疼痛,甚至恶心。虽然并不是每一次痉挛或阵痛都是抑郁症表现,但假如你正在遭受不明原因的慢性病痛的折磨,除了看医生做检查,也要考虑自己是否得了抑郁症。

患了抑郁症,你该如何应对?

1.同信赖的人谈论自己的感受。常与家人和朋友联系。多数人在与关心他们的人交谈后都会感觉好一些。

2.寻求专业人员帮助。首先应当到正规医院的精神科就诊,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如果医生有要求服药,不要私自断药。

3.经常运动。哪怕只是短距离散步。

4.坚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习惯。

5.积极行动起来,继续从事不抑郁时喜欢的活动,及时捕捉生活中一点点的进步。

6.调整自己的期望。接受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的事实,无法完成与往常一-样多的事情。

7.避免或限制酒精摄入并避免使用非法药物。

8.如果有自杀念头,请立即联系他人寻求帮助。

请记住:

抑郁症可以治疗。如果认为自己有抑郁症,请寻求帮助。

如何帮助身边的抑郁症患者?

1.清楚表明你想帮助他们:只倾听不判断,并主动提供鼓励、支持和陪伴。

2.及时向辅导员或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报告,如实反映同学情况。

3.了解更多关于抑郁症的情况,鼓励患者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

4.如果医院规定药物治疗,帮助患者按处方服药。务必耐心,一般需要几个星期才会有所好转。

5.帮助患者履行日常任务,采取规律的饮食和睡眠模式。

6.鼓励患者经常运动和参加社会活动。

7.如果患者有自残念头,或已经故意伤害了自己,不要将他们单独留下。向急救服务、专业人员等寻求进一步帮助。同时,拿走药物、尖锐器具等物品。请记住同抑郁症患者一起生活,可以帮助他们恢复,但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

但是,如果临床诊断只是一般性的心境低落,陪伴和鼓励就足矣,且忌乱贴“抑郁症”标签哦。要知道,抑郁情绪并不是抑郁症,它就像感冒一样,能通过自身调节而改善的轻微心理障碍,过度干预事实上是适得其反的。

来源: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

(部分文字来源于人民网、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游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