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小联微提醒——暑假诚可贵,安全价更高

发布者:李奇虎发布时间:2018-07-23浏览次数:301

悠闲惬意的暑假已经来临,不论是外出旅游,还是兼职打工,亦或是在家里伴着空调凉风翻阅书籍,都是五彩缤纷的假期呢!但学工处要提醒同学们,暑假诚可贵,要切记注重自身安全,防患于未然。

  

一、兼职安全

假期兼职是勤工助学的有效途径,也是社会实践的形式之一,但筒子们需要谨慎行事,要树立假期兼职的防范意识,学会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自己的权益,这样才能真正达到既获取经济利益又锻炼能力的目的。如:

1.防止中介的诈骗,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

2.不轻易交纳任何押金,不抵押任何证件。

3.防止陷入传销陷阱。

4.不到娱乐场所工作,不做高危工作。

5.要签订劳务协议(兼职合同)。

6.防止网上欺骗,且女生不单独外出约见。

  

二、旅游安全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诗和远方的旅途上,筒子们也要注意安全,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哦。

1.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

2.出行前了解目的地天气状况,暑期是洪涝、泥石流等灾害高发期,筒子们出行前要注意了解相关天气预警信息,合理选择旅游路线。

3.遵守集合时间和景区规定,注意景区设立的安全警示标识,听从导游安排。游览过程中保管好随身财物。

4.遵守交通规则和安全规定,自驾旅游要尽量避开热点地区和高峰时段,提前设计好旅行线路。

5.自觉抵制低价游,筒子们在选择线路时一定要注意旅行社的资质和旅游产品的品质,不要被赠送”“低价等宣传噱头迷惑,切勿贪图便宜,因小失大。

6.树立文明旅游的意识,筒子们出游时应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礼貌待人,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杜绝不文明行为。

7.要依法理性维权,增强保险意识。旅途中如遇到服务质量问题,应与旅行社积极协商解决,妥善保存好合同、发票、行程安排以及认为旅行社存在服务质量问题的相关证据。

  

三、生活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筒子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哦!

1.交通安全

1)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得随意横穿马路。

2)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

3)文明乘车,乘车时主动让座,不在车厢内大声喧哗。

2.防溺水、用电、防火安全

1)不到水库、水坑、河等危险的地方玩耍、洗澡、钓鱼。

2)不乱动电线、灯头、插座等。

3)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发现火灾及时拨打119

3.饮食安全

1)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购买有包装的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定不要购买食用。

3)生吃瓜果要注意洗干净后才可食用,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

4.防汛防暑安全

1)夏季多雷雨,不能在大树及高大建筑物下避雨。

2)大雨天气,减少外出,如遇洪峰要到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汛。

3)高温天气,要采取降温措施,防止中暑。

5.树立防诈骗、防盗意识

1)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是非的能力。

2)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钱物,绝不能留过多现金在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