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

福建师范大学关工委简报(总188期2018年第5期)

发布者:李奇虎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709

福建师范大学关工委

简报

188期

2018年第5期

2018.9.29

本期目录

一、校关工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二、我校师生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征文活动中取得佳绩

三、旅游学院师生参加“大手拉小手队”传统文化行暑假社会实践

校关工委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抓基层、创品牌”为主线,以“党建带关工委建设”和“基层工作创新年”活动为抓手,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关爱、培养下一代的工作,进一步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改革、创新和发展。

二、具体任务和要求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召开座谈会、开展征文活动、课题申报等形式,帮助广大关工委老同志和师生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精髓和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健康发展。

(二)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有效助力立德树人为宗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1.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以“改革在身边,开放在眼前”为主题,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组织我校大学生与作为中国道路见证者的我校“五老”牵手结对,以视频、征文等形式记录并宣传“五老”的独特经历和感悟,从中读懂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创造之路,展望未来复兴的征途;2.结合党史国史学习宣传,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听党的话跟党走”、“青年红色逐梦之旅”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能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听党的话跟党走,努力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三)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1.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包括上党课、谈话活动等。2.深入开展与学生党支部的共建活动,帮助学生党支部不断提高学生党员队伍的素质。

(四)努力为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多办好事实事。1.协助有关部门实施“青蓝工程”,组织兼职教学督导员参与校、院教学督导工作,加强师德教育,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水平。2.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社团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3.继续做好关爱帮困工作,努力为特困学生排忧解难办实事。4.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5.开展“院士、知名校友回母校”活动。

(五)继续认真开展关工委工作立项活动,积极创建工作品牌和特色。各学院关工委在开展2018-2019学年关工委立项活动中,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聚焦重点,注重实效,进一步形成自已的品牌特色,以增强关工委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同时,要认真总结好经验,探索新方法,推动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各学院要在2018年10月30日前做好2017-2018学年立项总结和2018-2019学年立项申报工作。

(六)在校、院党政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1.进一步加强二级关工委班子和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充实一批有威望、工作经验丰富、年轻的老同志参加二级关工委班子。同时,发动更多新退下来的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补充新鲜血液,扩大工作队伍。2.以“改革创新、能力提升、服务增效”为主旨,加强关工委自身的培训。拟举办一期关工委骨干培训班。3.开展基层关工委建设情况调研活动,围绕关工委班子建设、基层建设、品牌建设、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等问题,采取个别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学院开展调研活动。

(七)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工作创新年”活动。1.以品牌建设为抓手,通过工作平台和载体创新,推动基层工作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2.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推进“互联网+关工委”工作。3.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工作机制。4.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更好地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把基层关工委建设得更强更实更优,以更有成效地关心和服务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

(八)参加2018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高校关工委协作会和东南十一省(市、区)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七次协作会。

  

我校师生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征文活动中取得佳绩

2018年5月,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征文评选结果揭晓。在此次获奖征文中,我校师生有19篇征文分获一、二、三等奖,福建师大关工委获优秀组织奖。

此次征文活动,我校共征集师生文章43篇,从中选送参评的有25篇。这些征文稿内容丰富,涵盖网络思政教育、大学生党建、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从不同侧面反映了我校广大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收获体会、实践成果及理论思考。

  

旅游学院师生参加“大手拉小手队”传统文化行

暑假社会实践

6月28日,旅游学院关工委主任陈逢珍、院团委朱银娇、2017级辅导员李文祥老师与导游队和实践部的同学们一同赴福州市林浦村进行暑假社会实践。此次社会实践的行程主要包括参加“省级历史文化名村林浦村历史文化”讲座活动以及参观当地历史古迹。林浦尚书文化研究会林资治名誉会长、林钦顺会长、濂江村林贤副书记以及林浦小学部分师生代表等出席了此次讲座活动。

在讲座上,林资治名誉会长介绍了林浦悠久的历史文化、杰出的历史名人和众多历史古迹。林钦顺会长致词,希望继续建设好省历史文化名村林浦村,弘扬重诗重教、诗书传家的优秀传统。之后,林浦小学校长带领我院师生参观了廉江书院和泰山宫等历史古迹,并介绍了其中的历史故事和文化内涵。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林浦村的深厚历史文化,同时,对保护福州古民居和林浦尚书文化的意义有了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