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学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筱宇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2725

师委学工〔202027

各学院(学部)党委:

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积极应对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方案的相关要求,为确保新学期学校安全稳定,切实维护全体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开学初学生教育管理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深入研判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切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各项学生工作抓紧抓细抓到位,把全面有序复学和校园日常防疫健康管理工作抓严抓实抓好。

(二)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各学院要持续跟踪国内各地疫情风险等级变化情况,密切关注高中风险地区更新通告,重点排查“重点地区、重点学生”的疫情防控,重点梳理宿舍、教室、食堂、实验室、会议室等学生人流密集场所的管理工作,压紧压细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心里有底、心里有数、心里有策。

(三)强化联防联控,及时有效处置。各学院要切实落实“网格化”“人盯人”防控体系,在日常工作中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继续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全体学生健康动态跟踪档案。做好联防联控保障工作,通过适当的防疫物资储备、应急工作预判,无缝对接宿舍、教室、食堂、实验室、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确保遇到紧急状况能够快速有效反应和处置。

二、具体工作

(一)抓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

1.建立健康台账。各学院要密切关注国内各地区高中风险等级的变化,持续做好学生的健康管理台账,按照“一人一档”全面掌握学生返校(含新生报到)前14天的行程动向和健康状况,要求学生抵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出示“八闽健康码”等相关证明材料,严禁带病带隐患进入校园。

2.做好防疫教育。各学院要根据国内疫情防控要求的变化,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开展疫情防控法规和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做好新生入学防疫教育和健康提示,开展新生入学前防疫知识宣传和防护指导。

3.开展应急演练。各学院要根据学校制定的学生返校、宿舍、教室应急演练方案,完善学院应急预案,至少组织一次学院在各个场景、各种情况下的应急演练或现场推演,确保所有人员应知应会、熟悉方案,确保校园内一旦出现突发疫情,能够按照要求开展隔离、治疗、排查密切接触者等工作,实现闭环管理,将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二)做好全方位的思想教育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各学院要上好开学第一课、新生入学第一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专题教育,弘扬抗疫精神,传播校园正能量。

2.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各学院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爱粮节粮”“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主题班会和周末集中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文明节俭消费方式,拒绝餐饮浪费行为,培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校园风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校园氛围。

3.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各学院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爱校荣校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爱校荣校、校兴我荣”的意识,践行文明行为,做文明师大人。要求全体学生佩戴校徽(共产党员佩戴党徽),增强学生的归属感、荣誉感、认同感。

(三)实行网格化的学生管理

1.坚持“非必要不出校不离榕”原则。各学院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不出校不离榕”的要求强化学生管理。如确需外出的,由学生本人在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中提出申请,学院应严格审核把关,应做好学生外出的防控教育,经审批后方可离校;对于非必要出校的情况,应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各学院要科学安排国庆、中秋假期工作,提前进行研究部署,引导学生国庆、中秋假期在校内学习、活动。

2.实行学生最小网格化管理。各学院要对学生实行最小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责任人和职责,分类做好本科生、研究生疫情防控、健康管理方案。校园活动坚持网格化、区域化、小型化管理,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规模、数量,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学习、校园文化等活动,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

(四)加强精实化的学风建设

1.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学院要抓好学生课堂“十要十不要”行为规范,扎实推进“两早一晚”活动,创造性开展学风建设工作,提升学风建设的质量和成效。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将更多的精力专注于学习科研,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形成良好的学习科研氛围。

2.持续做好科学道德学风建设。各学院要根据本年度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工作要求,通过宣传教育、师生交流、案例教学、风采展示、品牌创建等方式,着重强调科研不诚信行为所带来的恶劣影响,引导研究生提升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的意识,培养研究生敬畏学术、忠诚学术的优良品格。

(五)完善精细化的服务保障

1.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各学院要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更新心理危机预警库,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引导学生培养理性平和健康心态,提高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2.做好学生资助保障工作。新生入学前,各学院要针对新生开展一次学校资助政策宣传教育及金融安全知识、防电信诈骗等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提升自我安全防护能力。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合理地利用资助资源,保证学校资助政策和措施真正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落实到位。

3.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各学院要持续跟踪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有序启动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就业援助,鼓励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就业。

新学期伊始,面临常态化疫情的“加试题”,学生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各学院要统筹兼顾、认真细致地做好开学各项工作,确保学生疫情防控“加固”、教育管理“加强”,服务保障“加码”,确保本学期学生工作整体上安全、有序、高效。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