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94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713

  向“低效率”宣战:自觉、自律、自省 ——抗疫期间

网络高效学习三贴士

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同学网课上着上着就睡了。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不得不延期开学。根据“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科老师们纷纷开始了网络教学,在同学们抱怨着睡过了头的早八点开始了网课试水。但随之而来的诸多不适给同学带来了不小的烦恼,早上起来第一句先给自己打个气,然后……边听边发呆、边听边聊天、边听边睡,最后直接睡了,醒来时课程已经结束了。

在家中学习确实不容易,尤其是网络学习,需要较大的自制力。所以,注意啦!今天我们一起来向“低效率”宣战,争做“自律小天才”,接下来将向大家介绍网络高效学习的三个贴士。

贴士一:课前课后要自觉

 各科老师在上课前和上课后都会给大家布置相应的学习任务、测试、讨论。相比有时间限制、老师可以检查到的任务,需要自主完成的任务就会被大家一拖再拖,甚至拖到下一次课、下下次课。这种现象归根结底就是拖延,面对拖延我们不应该过度焦虑,不妨换一个比较乐观的态度。人类行为与思维模式就是免受痛苦或者得到愉悦,拖延的事情是我们不喜欢做的事情,这意味着我们喜欢自己、爱自己,通过拖延来回避不喜欢做的事情。换个角度想,我们看待拖延也就少了几分焦虑。对拖延乐观地看待并不意味着我们放任“拖延”自流,从长远的个人发展上看,我们还是需要减少拖延。减少拖延的方法因人而异,下面简单介绍四点减少拖延的方法。

 1、固定时间起床。平时没课的时候也许有些人就过着美国时间,某天突然想要发奋图强,就给自己定了满满的学习计划,要求自己六点就要起床。结果很可能就是迟了一两个小时起床,计划泡汤,安排中断,然后明天再开始学习。也许真的六点起床开始学习,过了几天又感觉实在是太疲倦了,休息几天,然后计划又中断了。这个时候,一个固定的起床时间就十分重要了。形成一个固定的习惯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可以把睡觉、起床的时间一点点提前,切分目标,每天早睡早起一点点,慢慢养成习惯。从小处入手,成功的机会就大得多了。

 2、用学习量做计划。很多同学在做学习计划的时候,通常以学习时间为标准,比如今天学习六小时、明天八小时、后天十个小时,结果第一天就一直拖延,总是要等到整点才开始。反正一旦开始我就要整整学习好几个小时呢,先休息一会,结果一直到晚上八点还没开始学习,计划就此搁浅。当我们用时间做计划的时候,拖延可能就此开始了。更好的办法就是用学习量来做计划,比如今天要完成这门课老师布置的多少学习任务、预习多少科目,制定明确的任务能够更好地实行。

 3、避免“时间错觉”。人们对时间的判断都存在一种错觉,我们在安排课前、课后任务的时候,看到那么多任务,就总会觉得当下没有时间完成,未来才有时间。未来还没有到来,让我们误以为未来的时间多得是,但实际上,未来可能会更忙。所以为了不让任务泡汤,我们最好立即完成,比如课后立即完成作业、课前任务一发放就马上完成。

 4、做好时间管理。时间管理大约有两个方向:一是把时间塞得更满,也就是提高效率;二是根据目标需要填充更具价值的东西。首先,要学会判断哪些事情是对我们更有价值。可以从三个角度来判断,一是事情本身所带来的即时好处(物质、情感、体验、心智、身体等各维度);二是事情对个人目标的实现所发挥的作用与价值;三是事情所带来的价值收益随着时间衰减的速度(即“收益半衰期”)。

贴士二:课堂学习靠自律

课堂上的情况就往往与个人的专注程度有很大的关系了。在课堂上,有些同学会出现发呆、犯困的情况,面对这些情况,我将向大家提四点小建议。

 1、整理上课环境、个人仪表。费斯廷格在1957年提出“认知失调”的理论,即当我们的两种行为或者信念或者认知在心理上不一致时,我们就会感到紧张,也就是失调。当我们穿着睡衣在床上学习,我们就更可能出现与其相匹配的行为,比如发呆、睡觉。行为影响态度,整理上课环境、个人仪表,提前十分钟坐好,我们就更容易进入学习状态。

 2SQ方法SQ方法即浏览课件的同时提出问题,并标注不懂的内容。

 3、制作思维导图。思维导图记录自由,速度快,关键点明晰,是我们高效预习、学习、复习的好帮手。在课前,我们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大纲标注重难点;在课堂上,我们可以利用原有的基础丰富内容,详细记录老师所讲到的关键知识点;在课后,我们还可以总结提炼思维导图要点,查缺补漏。

 4、多互动。交流区不是聊天的地方,我们可以多与老师互动,及时提问,避免走神。

贴士三:调节情绪常自省

疫情持续存在的压力会让我们有一些情绪反应,导致我们缺少学习的动力,学习效率低下,所以学会情绪管理才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实现地网络高效学习。

 1、允许“情绪们”存在。大多数人习惯于将情绪评判为“好的”或者“坏的”,“积极的”或者“消极的”,因为那些不好的、消极的情绪令我们感到不适,我们不想要体验它们,尽力回避它们。事实上,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你只需要允许他们存在,不与之对抗,它们不会伤害到你。对情绪的“接纳”并没有那么容易,需要我们持续地练习。你可以每天花5-10分钟进行正念练习,放松身心,慢慢地感受当下的情绪,缓解负面情绪。

 2、给“情绪们”一个出口。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式,把自己的情绪表达出来。没有课的时候,喜欢倾诉的同学,可以和朋友聊聊天、与家人说说话、拨打心理热线等,让这些“情绪们”有个出口;喜欢独处的同学,可以写日记、做手账、听音乐等,帮助自己平复;喜欢运动的同学,可以用肢体语言表达情绪,比如运动、舞蹈、体操等,宅家也可以动起来!

以上提到的几点方法都是因人而异的,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是最重要的,希望我们大家都能找到网络高效学习的途径,掌握学习的主动权!


                                                                                                    来源: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林雅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