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心源

《清心源》第97期

发布者:丘文福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679

居家学习,如何保持良好状态?


同学们,距离我们本该上学的日子,已经一个月啦!受本次疫情影响,我们拥有了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现在,疫情尚未结束,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哦!不过看着每日的新增确诊病例逐渐减少,多个省区市确诊病例连续多日零新增的消息,相信大家和小编一样开心激动!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户万户网课开。”网络学习已经进行好几周啦,不知道宅在家中,打开慕课、学习通、钉钉等学习软件,用qq、微信签到打卡的云课堂生活,你有没有适应?你是否还是每天瘫在床上拿着手机网上冲浪,流连于电视剧综艺,往返于游戏场间?你是否在上网课时学习状态不佳?效率低下?你是否还在每晚熬夜?赖床?昼夜颠倒?如果你是的话,醒醒,我们得赶紧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回归正常的生活节奏啦!

这次重大疫情的发生不知不觉影响着我们。宅在家中足不出户一两个月,从懒散的假期状态恢复到繁忙的学习生活并不容易,需要一个过渡期。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持好的状态呢?

小编提出以下五点建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考哦。




一、恢复正常作息




我们的身体存在生物钟现象。如果你一直处于安逸懒散、日夜颠倒以及作息不规律的状态,不仅会形成不良的生物钟,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导致开学后状态不佳。主动恢复正常作息,我们的身体就会提前进入开学的状态。

从现在开始,同学们应该自觉按照自己的课表,恢复规律的作息生活。比如可以设置闹钟,规定自己起床、学习、吃饭、运动和睡觉的时间。希望大家早日养成良好作息习惯!




二、保持积极心态




虽然目前的网络学习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学习软件的频繁崩溃,课堂学习气氛的缺乏以及直播效果的不佳,导致很多同学对网上学习怨声载道。但是,抱怨归抱怨,学习还是不能落下,我们应积极配合老师的授课,以积极的心态看待这次疫情带来的居家学习,将这次居家学习当做是锻炼自己自控力、充实自己的好机会。

我们可以每天制定一个小目标去完成,收获成功达成目标的喜悦,也可以趁着假期做一些平时一直想做但是没有做的事情,比如视频剪辑,美食烹饪,PS学习等等。




三、适当保持运动




不管是为了锻炼身体素质,保持身体健康,还是为了放松心情,运动都是很好的选择。适当强度的运动会促进大脑释放内啡肽和多巴胺,会使我们感觉心情轻松愉悦。同时运动还可以降低体内的压力激素皮质,放松我们的心情。

在疫情期间,大部分同学都宅在家中,很少进行室外锻炼。不过,我们可以根据一些网络健身视频进行室内锻炼,比如,可以跟着网络视频自学八段锦等健身功法,以健康的体魄去迎接返学。




四、少刷负面消息




如今,网络的高度发达使得信息传播更高效透明,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热点新闻,但同时也使得五花八门的信息疯狂涌入我们的大脑。对新闻,尤其是负面新闻的过度关注,可能会使我们出现焦虑恐慌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产生威胁感和不安全感。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认知资源是有限的,当我们过度关注疫情消息时,会浪费我们太多的认知资源,使我们没有更多精力投入学习。因此,我们要尽量少刷负面信息。




五、做好自我防护




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往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但我们依然要重视自我防护。同学们要认真阅读教育部编写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通过官方渠道了解一些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并在日常生活中付诸实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同时,记得备好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为自己的身体健康做好保障。

做好以上的准备,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顺利过渡这段时期,以健康的身体、饱满的精神和愉悦的情绪投入学习。



                                                                                                                           来源: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任腾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