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和2020年中秋、国庆放假期间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3894

师委学工〔202029

 

各学院(学部)党委:

为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环境,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新的奋斗目标,开启美好大学学习、生活之旅,欢度一个安全、快乐、祥和的中秋、国庆假期,现将做好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和节假日期间学生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生入学教育时间安排

新生入学教育贯穿新生入学后的整个学期,采取集中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本科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时间为2020921日至27日,专题教育时间为20209月至12月;研究生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时间2020921日至27日。

二、新生入学教育主要内容

(一)新生入学第一课。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新生报到入学的有利教育时机,以“新角色、再出发”为主题,邀请学院主要领导、班子成员等,以专题讲座的方式,集中对新生开展一次“入学第一课”思想教育活动,教育内容主要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二)入学集中教育。入学教育主要分为校史校情教育模块、校规校纪教育模块、安全知识教育模块、生命和感恩教育模块、党团教育模块、学术道德与诚信教育模块、学风与专业思想教育模块、学院特色教育模块八个模块,各模块的主要内容及参考资料(详见附件1

在新生入学前,各学院要结合学科特色、培养要求、研究生和本科生需求等情况,统筹考虑、科学设计本单位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成立由党政领导、专业教师、导师代表、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共同参与的工作团队负责实施,合理安排各个模块的教学内容和时间,既要确保每个模块均有相应的讲座和交流,又要尽量采用在线教育方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达到帮助2020级新生转变角色、熟悉校园环境、适应大学生活的目的。

请各学院于919日前,分别将本学院研究生、本科生《2020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安排表》(详见附件2)分别加盖公章后交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并将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命名为“XX学院研究生/本科生2020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安排表”。

(三)专题系列教育。为帮助新生进一步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学校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面向全体新生开设了“大学生角色转变与适应”“人际关系与人际交往”“心理健康知识”“学习与创新”“网络安全与新媒体素养”“图书馆资源使用”“胃肠道呼吸道疾病、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以及艾滋病防控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八个专题系列讲座。系列专题为本科生新生入学教育必修内容,请各学院按照专题安排(详见附件3),由新生辅导员及时主动联系相关专题的授课教师,认真组织实施,并于2020124日前完成各专题的教学任务。各专题授课教师应结合授课学院新生实际,认真备课,确保授课质量。请各学院于20201211日前,将专题讲座完成情况报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

(四)入学教育和安全知识测试。学工部将于2020109日至23日,组织校本部全体本科新生参加新生入学教育网上考试,考试依托学生工作管理系统(http://xgxt.fjnu.edu.cn)进行,内容包括学生教育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等方面的知识,具体事项另行通知。2020级全体研究生需参加学校举行的“学术规范与校规校纪”网络考试,考试拟于入学两周后进行,考试材料为《研究生手册》,具体事项由研究生院另行通知。

三、中秋、国庆校园文化活动

中秋、国庆放假期间,各学院可以在校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室外庆祝活动,安排的室内活动必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控制规模。依托学院理论学习社团举办学习交流会等活动,并结合易班网及微博、微信等平台,在线上线下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在校学生,特别是新生都能充分感受到节日的欢乐和学校的关爱。

各学院在游园及其他节日庆祝活动中,可融入易班元素、使用易班LOGO和“易班熊”吉祥物,进一步提升易班在新生及全校学生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101日,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在旗山、仓山校区举办全校性的中秋、国庆学生游园活动,校易班工作站也将同时开展“青马易战”答题挑战暨线下推广活动,具体活动事项另行通知。

四、节假日学生教育管理注意事项

(一)加强节假日学生的安全教育。各学院在中秋、国庆放假前,再次对全体学生进行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游泳安全、用电安全、治安安全、防盗防骗、防范自然灾害、疫情防控等安全警示教育,做到教育落在每一个学生,不留空白点。特别要向学生强调,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不出校不离榕,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人员聚集,佩戴口罩勤洗手,引导学生提高日常防范意识,做好科学防护。禁止私自到江河游泳、禁止搭乘“三无”车辆、禁止赌博酗酒、禁止购买“三无”食品;不晚归、不留宿外来人员。要切实加强对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要在放假前再次排查宿舍楼消防安全隐患,不断强化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出现消防安全伤害事件。各学院应制定中秋、国庆期间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细化责任落实,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加强节假日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非必要不出校不离榕、不出省”的学生管理要求,确需外出的,学院应严格审核把关,耐心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防控教育工作,要求学生按规定办好相关的请假手续,严格落实销假制度,对于未按期返校的学生要逐一与家长核实。严格执行夜间查房登记工作,做到学生去向明确、心中有数。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宿舍,切实关心在校学生,鼓励他们多参加校园文化活动。要关注经批准在校外住宿的学生,督促他们严格自律。严禁学生参加传销、非法宗教、封建迷信等活动。在学生放假返校后,各学院辅导员均应进行晚点名,及时掌握节后学生返校情况。请各学院在中秋、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晚9点前,将返校报到的学生数报送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办公室李奇虎老师,联系电话18960928592

(三)加强节假日学生工作干部值班工作。请各学院认真安排好放假期间学生工作干部的值班工作,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值班人员到岗到位。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切实落实“网格化”“人盯人”防控体系,继续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联防联控保障工作,通过防疫物资储备、应急工作预判,无缝对接宿舍、教室、食堂、实验室、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确保遇到紧急状况能够快速有效反应和处置。不定时巡查本学院学生宿舍,把握学生动向,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放假期间,辅导员要把有效的通讯方式告知学生,以便学生及时联系沟通。请各学院于930日前,将中秋、国庆放假期间学院学生工作干部值班安排表报送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办公室(旗山校区行政楼419室)。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请各学院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切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各项学生工作抓紧抓细抓到位,持续跟踪国内各地疫情风险等级变化情况,密切关注高中风险地区更新通告,重点排查“重点地区、重点学生”的疫情防控,重点梳理宿舍、教室、食堂、实验室、会议室等学生人流密集场所的管理工作,把中秋、国庆放假期间校园日常防疫健康管理工作抓严抓实抓好。充分认识入学教育对新生学习成长以及行为规范养成等方面的“入门”作用,加强领导,结合实际精心制定本学院教育方案,针对性落实各环节,明确各阶段重点,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方法,努力形成特色,确保取得实效。

(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过程中,要将新生入学教育同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形成教育的整体效应。要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高年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教育的整体合力。要综合运用专题讲座、素质拓展、互动交流等多样化的形式,进一步丰富教育的载体,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效,贴近新生的实际需求。要将入学教育与关心新生的生活相结合,拉近与新生的距离,为他们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通过关怀以情感人,通过教育以理服人

(三)体验“易班”,增强粘性。各学院要在入学教育过程中,专门安排人员向全体新生宣传介绍并推广使用易班,引导新生主动加入易班,确保学院本科生易班整体注册率不低于95%。校易班发展中心将在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期间组织学生干部到各学院指导新生进行注册认证,推广“青马易战”答题应用的使用,并于新生入学两周后,对各学院本科新生注册进入易班情况进行通报。新生辅导员要将易班班级建设和“青马易战”的宣传作为班集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以行政班级为基础,同步建立易班新生班级,并指定专人负责。要积极鼓励新生参与校院易班组织的各项活动,并积极利用易班平台各项功能,尤其是轻应用快搭功能,开展相关话题讨论、新生思想问卷调查、班干部投票推荐、各级组织纳新竞选报名等工作,让新生在使用易班中熟悉易班、接受易班、认同易班,将“青马易战”作为大学生理论学习的网络课堂。

(四)深入摸底,关心帮扶。新生辅导员要提醒新生及时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修改初始密码,及时完善更新个人信息。要与每一名新生进行谈心,增进彼此间的沟通与理解,及时帮助新生解决思想、心理和生活实际问题。要结合军训期间对新生的了解,将关注整体新生与关爱特殊学生相结合,特别要注意做好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心理困惑以及少数民族学生的摸底和针对性帮扶工作。要深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调查、摸底和认定工作。

(五)认真调研,总结经验。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在学生入学后,要结合日常谈心、走访宿舍、“易班”网上问卷调查、易班话题讨论以及通过召开新生座谈会、新老生交流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新生的思想状况,并形成思想动态材料,于20201221日前交到学工部思想教育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材料以要点方式填写,力求精准画像,有现象事例,有思想问题分析,针对性强,体现不同专业“00后”新生特点,避免泛泛而谈。新生易班社区建设情况以及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等可一并报送。

六、学生工作部(处)24小时值班电话:88862960

 

 

附件1:2020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模块内容.docx

附件2:2020级新生入学集中教育阶段安排表.xls

附件3:2020级新生《大学学习与生活指导》课程安排表.xlsx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