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安全课堂 | 扬水上安全之帆,为生命保驾护航

发布者:李奇虎发布时间:2018-04-07浏览次数:257

安全小贴士

炎热的夏天即将来临,在大家“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时刻要防范溺水哦。学工君为你准备了一份防溺水小知识,快来看看吧。

全球每小时有40多人溺亡

根据世卫组织数据,溺水是世界各地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每小时有40多人溺水死亡。中国每年约有59,000人死于溺水,其中大多数是儿童。溺水是中国1-14岁儿童伤害死亡的头号杀手,超过交通事故、中毒、利器伤害。

防溺水,做好六不要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熟悉水情或比较危险的地方去游泳。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对游泳场所的环境卫生、水下情况要了解清楚。

 2、需要有组织地在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并指定救生员做安全保护。

 3、要了解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有假牙的人应将假牙取下,以防呛水时假牙落入食管或气管。

 4、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5、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6、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游泳小常识

游泳前准备活动:

  1通过跳跃、慢跑使身体发热但不出汗至2-4分钟,其目的是使身体内各个器官进入到活动状态。

  2、做徒手操。体育课老师经常采用的,使身体各关节、韧带及身体肌肉做好充分活动准备以防受伤。通过跳跃、慢跑使身体各关节、韧带及身体肌肉做好充分活动准备以防受伤。

  3、入水前用冷水淋浴一下,以适应水温,然后下水;入水后不宜马上快速游泳,更不易游入深水区。

水中抽筋及处理办法:

1手指抽筋。将手握成拳头,然后用力张开,这样迅速交替做几次,直到解脱为止。

2、一个手掌抽筋。另一手掌猛力压抽筋的手掌,并做振颤动作。

3、上臂抽筋。握拳,并尽量曲肘,然后用力伸直,反复几次。

4、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卧在水上,用抽筋肌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另一只手压在抽筋一侧肌体的膝盖上,帮助伸直,就可以得到缓解。如一次不行,可以连续做几次。

5大腿抽筋。吸一口气,仰卧水上,弯曲,抽筋的大腿,并弯曲膝关节,然后用两手抱着小腿用力使它贴在大腿上,并加振颤动作,最后用力向前伸直。

 

溺水自救篇

step 1保持镇定,不要惊慌失措而手脚乱蹬拼命挣扎,会使身体下沉更快,迅速引起窒息。

step 2仰泳露头,屏住呼吸,放松肢体,尽可能保持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体位,使口鼻露出水面,有节奏、缓慢的一呼一吸。

step 3深吸浅呼,呼吸时吸气要深,呼气要浅,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比水略重。

step 4呼救,稍作休息调整后呼救,保存体力,浮于水面等待救援。

step 5缓解抽筋,若肌肉痉挛,用手握住痉挛肢体的远端,反复做屈伸运动。

大家get到防溺水知识了吗?掌握防溺水的知识,给我们的生命再加一次保险。希望大家远离溺水危害,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