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发展

关于征集2020年大学生教育管理优秀论文的通知

发布者:辜陈君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796

                        师委学工〔2020〕31号

各单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引导学生工作干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工作研究、提升理论素养,不断推动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大学生教育管理优秀论文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20年9-10月

二、征集对象

全体学生工作干部

三、选题范围

论文应结合学生工作实际,着重探讨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和新对策,可选择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选题:

1.思政教育理论研究。包括理论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考评体系和长效机制等方面。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新中国成立70余年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研究、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高校“三全育人”个案研究、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特点与成长规律研究、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研究等。

2.网络思政创新研究。包括网络思政方法途径创新研究、新媒体运用规律研究、网络安全和新媒体素养教育等方面,如网络思政教育新载体新途径研究、易班校本化研究、网络微评文章研究等。

3.思政队伍建设研究。包括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的协同作用发挥以及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研究。

4.工作实践创新研究。包括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突发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资助育人工作、学生工作品牌建设的创新实践探索等方面研究。

四、征集要求

1.遵守学术规范。提交的论文必须是未公开发表过的科研成果,字数不少于4000字,要求做到观点明确,论证充分,资料数据准确详实,文字流畅,文风朴实。

2.引文要注明出处(统一设为尾注)。出处为著作的要依次注明作者、著作名、卷次、出版社、出版年月、版次、页码;出处为期刊的要依次注明作者、文章名、期刊、期号;出处为报纸的要依次注明报纸名称和出版年月日。

3.论文排版格式:论文题目用黑体三号字体,文章摘要(200字内)用楷体小四号字体,正文用仿宋四号字体,上、下、左、右的页边距分别为2、2、3、2(单位:厘米),行间距为固定值23磅。

4.为便于论文的匿名评审,在论文正文中不出现作者名字、单位等可以辨识作者身份的相关信息,凡出现作者信息的取消参评资格。

五、论文报送及评选

1.本次论文征集依托学生工作管理系统进行。请各学院学生工作干部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http://xgxt.fjnu.edu.cn/),点击“辅导员事务管理--科研工作”栏目下 “教育管理论文上传”的“添加”按钮提交论文。

论文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10月23日中午12:00。逾期系统将自动关闭提交功能。

2.论文征集结束后,学工部将邀请有关专家对论文进行匿名评审,按论文总数30%左右的比例评选优秀论文,对获奖作者予以表彰,并推荐部分获奖论文参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的评选。

3.根据《福建师范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师委学工〔2020〕3号)第五章第二十条规定,“辅导员每年至少要撰写一篇大学生教育管理论文和一篇网络微评作品(或其他形式的工作故事、工作案例等等)”。未撰写教育管理论文的或涉嫌抄袭他人学术成果的,不得参与本学年评优,并予以通报。

4.请各学院积极做好本次论文征集的动员和组织工作,原则上校本部辅导员均需独立报送1篇论文。欢迎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提交论文。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0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