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十一届福建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0-09-19浏览次数:1351

95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协、省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福建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圆满结束。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两支队伍“CTC高速筛查系统”参赛队(参赛学生:黄毅凯、苏弘戬、陈敬思、代娇阳、翁昀诗、林欣妍、黄一丹、周慰宁、丁永棋、王澄昊,指导老师:冯尚源老师、侯建雄老师)、“Discovery-基于STM32的智能侦察机器人”参赛队(参赛学生:李清欢、施靖蓉、钟浩然、高笑、邹文斌、许智杰、江若诗、章羽茜,指导老师:刘金清老师、施文灶老师、刘文文老师)经过激烈角逐,荣获省赛金奖。

CTC高速筛查系统”团队主攻癌症早期筛查领域,产品基于人体的细胞过滤系统,通过拉曼光谱大数据分析系统对激光所捕获的进行循环肿瘤细胞的单细胞进行分析,能判断出循环肿瘤细胞来自人体的哪一个部位。该项目技术先后获得12项国内外发明专利以及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BC癌症研究中心等十所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的应用证明。目前,团队正在申请医疗器械的资质认证,不久后将聚焦体检市场,实现产品的上市销售。

       “Discovery-基于STM32的智能侦察机器人”团队主攻特种机器人领域,产品搭载团队自主研发的数字图形算法“Matrix-2019”,能做到在复杂环境中确定火源,判定火势大小,寻找被困人员,对消防救援工作带来极大便利。团队先后通过国家防爆电气产品技术认证,斩获全国研电赛最佳创意奖,并受邀在联合国下属的国际电信大会上做了相关报告。目前已经与山东国泰科技、福建民盾消防等七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