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02期 | 深厚的人民情怀,显著的工作成效,卓越的历史贡献——读《习近平在福建》有感​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8-17浏览次数:391

深厚的人民情怀,显著的工作成效,卓越的历史贡献

——读《习近平在福建》有感

社会历史学院2017级学生  吕洪珏

《习近平在福建》是继《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后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经历系列采访实录的第六部,反映了他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期间的领导工作经历,学习这组采访实录,对于青年的成长成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百姓、心系民生,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践行者。品读采访实录,贯穿其中最突出的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在采访实录中,“以人民为中心”“启民心智”“知民冷暖”“为人民干一番事业”“百姓省长”等字眼反复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把群众的事作为最大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福建省省长的时候就有这样一种抱负:为人民做好事,为福建作出新的贡献。他主导省机关效能建设,教育党员干部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他所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逐渐深入人心;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在全省推行县级政务公开;他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以餐桌污染治理为抓手,建立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体系。实录中,习近平总书记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每一个理念、每一个实践,与八闽乡亲血肉相连、水乳交融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情景,都直击我们的心灵,给我们以强大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善谋划、善思考,是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都要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生活期间就有效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善于把握发展时机,理论联系实际,善于化解矛盾,有效推动工作。时任福建省副省长的曹德淦同志在采访中说:“习近平同志善于抓重点工作、抓关键环节,有一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采访实录中的一个故事让我印象深刻:福建曾经搞过一个“先行工程”,主张山区要发展,公路要先行。“先行工程”下了指标,但是有的地方财力跟不上,管理不够严格,工程质量参差不齐,修成的公路表面上好看,过了一年半载,不是这里塌陷,就是那里坑坑洼洼。习近平总书记有一次去山区调研,乘坐的中巴车开到山区的路上,颠簸很厉害。在那个县的汇报会上,他点破这个问题说:“要敢讲真话,我们共产党是靠求真务实起家的,靠实事求是起家的,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对存在的问题必须敢于正视,敢于提出,只有提出问题,解决的办法才能随之而来。”

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是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者。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以其大刀阔斧、超前谋划、开拓创新的领导风范,率先带头、亲身示范、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推动福建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他提出“生态福建”建设,亲手抓起、亲自主导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他提出“数字福建”建设,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他六年七下晋江,调研总结出“晋江经验”,推动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他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动闽台直航,扩大闽台各项交流。一系列地创造性工作,已经镌刻在福建发展的历史丰碑上。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思想、理念、精神、作风,认真找差距、补短板,切实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锤炼过硬本领,更好地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发挥作用。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