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203期 | 陈欣颖:朋友圈的你,是真自律还是伪自律?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547

朋友圈的你,是真自律还是伪自律?

美术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陈欣颖

不知从何时起,朋友圈里开始流行起各种打卡行为,当看到你的朋友晒单词打卡、减肥打卡的时候,你是否也心生过一丝崇拜或羡慕?似乎别人的生活都是自律而又充实的样子,而自己却正刷着一份寂寞。

是什么促使了朋友圈这么多人热衷于打卡呢?有的人说是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约束自己,以养成某种良好的习惯,然而也有一大批人想借打卡的内容来表现自己精致的生活品味,塑造美好的人设。许多商业产品为此抓住了营销良机,利用大家的打卡心理纷纷推出所谓的“打卡X天返现多少”之类的活动,从而让更多的人对在朋友圈打卡愈发乐此不疲。可是在朋友圈5G冲浪的你,思考过关于真自律与伪自律的问题吗?

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晏殊年仅14岁就被引荐于朝廷,但其不同于其他同辈的心高气傲、荒淫无度,而是在朝廷每日办过公事后便在家闭门学习,后皇帝一路将其提拔至宰相。一代巨星科比的名言“你见过凌晨4点的洛杉矶吗?”,每天凌晨四点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的他,在运动场上绝不认输的死磕精神成为无数年轻人崇拜的原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精神矍铄的状态背后是老人家坚持几十年的日常身体锻炼。从古至今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诠释着成功终究离不开自律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欲作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青年人,同样一定要懂得“什么是自律”、“为什么自律”、“怎样去自律”。

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高质量度过大学生活的秘籍就在于自律,具体地包括思想自律、学习自律以及生活自律这三方面。从论真伪自律来说,真自律应该就是从督促自己的态度出发,积极主动、踏实真切地关注自己所思所学,所想所做,及时调整不足,朝着完美的方向不断努力;伪自律则是盲目地追求仪式感、成就感而忽略了学习的过程与本质。在《少有人走的路》一书中,针对自律的养成有进一步提出过四个良方,即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

从思想上要推迟满足感

首先,从思想上要推迟满足感。容易的问题自然让人感受安逸与快乐,却会使人止步不前;但如果我们转化个思维,调换一下解决难易问题的顺序,或许中间会面临一些痛苦,但最终反而能推动我们的进步与成长。拿背单词这件事来说,许多人总是在立Flag前,纠结于自己是“明天开始背还是从明年开始背”,总认为自己好像抓住了开始自律的时间点,事实上这本是个很容易、也无需解决的问题,真正让大家纠结的是存在于我们潜意识的下一个问题,即“一天是背10个还是30个呢?”。大多数人总习惯性地花时间去纠结第一个问题,而没意识到这无形中消耗了我们要解决第二个问题的时间。因此,要把伪自律变成真自律,选择自律才是要大胆迈出的关键第一步。与其纠结于何时开始,不如哪怕给自己每天设定只背一个单词,一个月也能学习到30个单词还来得高效,虽然这种自律看起来不那么让人称赞,产出也看似不那么快,但最起码你选择了行动,而不是停留在思想上的“伪自律”,并且你的自律可以朝着正态的方向发展。

从学习上要承担责任、尊重事实

其次,从学习上要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奋斗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要求,为新时代贡献力量的职责必须扛在肩上。在日常的学习上,首先必须设立合理的目标与行动计划。做好自己的目标规划,从大到小,分解目标,将大目标逐步分解成一个个的小目标,通过实现小目标进而实现大目标。同时,目标是为行动服务的,不能一成不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灵活机动地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做到不盲目、不死板。例如,列月计划是件很好的事情,甚至是可以将月计划细化到周和日,在每周定时、每周周末、每月月底经常性回顾调整目标,这样在我们学习的过程中才真正显得有充实感、仪式感,而不是在别人的安排下按部就班,表面好似自我满足,实则促成惰性。

从生活上要保持平衡

最后,从生活上要保持平衡。这里所指的平衡主要指从生活的心态上要懂得调整自己,过于严苛的自律会造成心理压力。例如有的人坚持了几天自律的习惯,但某天由于某种客观原因而中断就产生对自己满腹抱怨的负面情绪,觉得自己还是坚持不下去,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其实偶尔一两天的缺漏,只要想着在第二天或是第三天再补回来就好,自律的路上只有自己作伴,坚持的前提是信赖自己。为缓解自己的压力,可以给自己建立一个激励机制,每个计划的完成都给予自己奖励;或者可以让自己勇敢地跳出现有的舒适圈,加入一些优秀上进的生活圈,认识更多良师益友,与他人一起培养自律的习惯。

吃不了自律的苦,就要受平庸的罪,而能够将自律的苦甘之若饴的人,过得都不会太差。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那个被众人羡慕、称赞的“真自律”青年!从现在开始,就开始自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