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204期 | 陈林婕:后疫情时代校园“食”尚,你Get了吗?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651

后疫情时代校园“食”尚,你Get了吗?

数学与信息学院辅导员陈林婕

经历了史上最长假期后,重归校园的你们是否Get到了后疫情时代的校园“食”尚?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在大学校园中悄然兴起一场“餐桌革命”,我校食堂还推出了用餐“小妙招”,特供“小份食量”,让同学们在吃饱吃好的基础上,减少粮食浪费,还省钱!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俭之风吹遍校园。
崇尚节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古往今来,尚俭戒奢、朴素节俭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李绅在《悯农》描述农民“汗滴禾下土”的辛劳引发了人们心中“粒粒皆辛苦”朴素的共鸣,让我们看到了稼穑不易,民生多艰的农耕精神,就是在这历史悠久的农耕土地上形成了具有中华特色的崇尚节俭的文化。诸葛亮在《诫子书》中以“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表述把节俭作为君子修身养德的途径。1949年3月,站在历史的转折点,毛泽东深刻地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党员干部“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既是对过去革命胜利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全体党员的警示。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节俭和经济条件无关,体现的是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面貌,即便是花得起钱、买得起东西,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消费。对高校学生,更应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点小份饭菜、随手关灯关水,营造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良好风尚。
崇尚节俭,后疫情时代的现实要求

夏粮丰收,库存充足。这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南方洪涝灾害频生的情况下,实属不易。老百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虽然我国粮食储备充足,但这种衣食无虞的局面来之不易,后疫情时代,大学生更应该客观、理性地面对现实,提高思想认识,从光盘行动做起,节约粮食、崇俭拒奢。崇俭不仅仅是对人力、物力、财力的节约,更是个人素质和价值追求的体现。崇俭绝不会丢排面,相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是对劳动者的不尊重,是对资源的浪费,更是素质低下的表现。大学生是青年的优秀代表,应当从珍惜一粒米做起,不讲排场、不比阔气,以俭修身、以俭立德。
崇尚节俭,后疫情时代的校园“食”尚

做一名优良传统的传承者。“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要传承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激扬艰苦奋斗的精气神。在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中,我们戒奢戒浮、崇俭崇廉、艰苦奋斗,作出当代青年应有的贡献。

做一名时代新风的推动者。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自觉把节俭节约的理念融入到社会生活各方面,使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蔚然成风,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节俭的行列中来,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节约的社会氛围。

做一名惜粮节粮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日常餐饮,以“光盘”为荣,以“剩餐”为耻,做到餐餐光盘,坚决遏制学校食堂餐桌浪费现象,持续推进“光盘行动”。

做一名厉行节约的示范者。切实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自觉意识,争当勤俭节约的排头兵,带头在校园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以身作则,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

做一名勇于担当的督导者。抵制餐饮浪费,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兼善天下”。看到校园中有餐饮浪费的现象,要勇敢上前坚决制止;发现因饭菜口味、质量等原因导致的餐饮浪费现象,要及时反馈。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崇俭拒奢,让我们共同践行餐桌文明,守护我们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