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205期 | 林旭:“厉行节约”引领健康“新食尚”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20-09-27浏览次数:486

“厉行节约”引领健康“新食尚”

美术学院辅导员  林旭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预警全世界将迎来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报告指出,受新冠疫情和全球性蝗灾的影响,今年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严峻的粮食危机问题和严重的浪费现象,如高悬于我们头顶之上的利剑,为我们敲响粮食安全的警钟,切实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如箭在弦。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学校教育的重点和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新时代青年沐浴在物质丰富的时代环境中,提倡节俭的教育一直如影随形。但毋庸讳言,学生浪费现象频频的现实情况也让我们意识到,持续推进“光盘行动”,教育和引导“厉行节约”的实质意义,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引领校园健康“新食尚”。

“厉行节约”守住价值底线,倡导把尊重劳动的观念奉为圭臬。

我国作为世界上公认的“最会吃的国家”之一,五千年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同时也衍生出不同的生活方式。不管是玉盘珍馐、山珍海味,还是箪食瓢饮、布衣蔬食,追根溯源,都不应该抛弃对食物的敬畏之心,不应该忽视食物背后的血汗凝结,更不应该让铺张浪费之风凌驾勤俭节约之上。勤俭不是吃苦,体现的是对有限资源的珍视;节约不是受累,彰显的是对艰辛劳动的尊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从源头抓起,体现的是一种态度,一种理念,一种精神。只有从根本上树立尊重劳动的观念,守住正确的价值观底线,杜绝以消费之名行浪费之实,才能让节约理念实现真正的理性回归,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消耗。

“厉行节约”塑造品质生活,让餐桌文化革命科学健康。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中,食物早已从当初的基本生存需要,蜕变为如今追求、享受美好生活的标尺之一。但是“病从口入”、“暴饮暴食”、“大胃王吃播”,不良的饮食习惯和方式也对人类追求美好可持续的文明生活构成了严重威胁。“厉行节约”就是让“管住嘴”成为一种饮食智慧,就是从营养结构、数量搭配、美味度和适配度四位一体的层面,鼓励分餐制、适度用餐,提倡健康合理膳食,培育科学健康的饮食习惯,在节约粮食的同时,吃出健康、吃出文化、吃出品质,做到食不过量、有所节制,让丰富美好的食物真正构筑起人类美好生活的愿望。

“厉行节约”践行文明美德,让优良传统焕发新生命。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勤俭节约之所以作为人类文明的大美之德行,因为文明是在不断克服生命健康条件匮乏的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勤俭节约、尚俭戒奢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艰苦奋斗精神的薪火相传,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精神文明体现,更是减少厨余垃圾、弘扬“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先头兵。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倡导的是“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健康文明方式。它不仅要求持续推进“光盘行动”,号召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还包括养成节水、节电、环保等行为习惯,赋予“勤俭节约”美德更广泛的新时代内涵,更好地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奢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新时代下永远不会过时的主题,它贵在习惯养成,难在持之以恒。相信在不断的宣传教育下,我们一定能营造好“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做好校园节约工作,让节约之风吹进每个人心中,起到润物无声之效,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