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叶落龙江·梦绕家乡——记闽南科技学院Firefly实践队寒假社会实践走进平和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7-02-21浏览次数:321

为贯彻落实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关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鼓励大学生主动投入社会,利用本次机会锻炼自身能力,在活动中充实自己,使得活动得以有效地展开。我院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精心策划,积极筹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并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充分利用地缘优势,以闽南家乡文化为契机,带动一批党员、团员青年走进漳州平和,追踪海丝遗迹,寻访龙江精神所在。

26日,闽南科技学院Firefly实践队社会实践队在漳州市区整装出发,指导老师黄俊敏、高毅芸带领团学干部一行共8人,在漳州市平和县各乡镇等地开展了“叶落龙江,梦绕家乡”为主题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故乡坂仔有故人·语堂深情俩不忘


26日,实践队抵达达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走进一代文豪林语堂故居。语堂故居坐落在平和县坂仔镇坂仔镇,高高的凤凰树,古朴雅致的阁楼房,红地砖、黑瓦片、旧木门、旧窗户,这里便是林语堂先生诞生的地方。

实践第一站主题“家乡的故人”,寻踪探访的就是这位从小乡村走向世界的文学巨匠。而后,实践队队员走进林语堂文学馆,受到了文学馆馆长林秋辉老师的热情接待,林秋辉老师从林语堂先生在坂仔的童年生活说起,十岁辗转到厦门,成年后出国求学,旅居海外并最终定居台湾,魂归台北阳明山。年代的片段,历史的印记,在这个不大的文学馆里,将林语堂先生的生平娓娓道来。馆内陈设林语堂先生当年的老照片、生活物品、书法作品等等,他一生“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对祖国和故园,一直怀有深深的热爱之情,并把这一份牵挂深深地埋藏于自己的文字当中。

古来朝贡今名产·舌尖之福是乡味


27日晚,迎着星辉,踏着月光,实践队全体队员前往小溪镇枕头饼制作工厂,品味家乡的味道——小溪枕头饼。

一到工厂,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箱箱摆放整齐的枕头饼成品,厂房不大,设备却摆放有致,工厂负责人张思平先生代领队员们参观枕头饼制作的生产线,从馅料准备到制作工作,再到包装外销,一步步向队员们仔细介绍。参观过程中,张思平先生还把枕头饼的由来故事跟队员们细说了一番。“枕头饼”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其长条状外形,长约一寸八分,大小与小指头相近,形似枕头,故而得名,它新颖别致,小巧芳香,常被用来做赠品。


寻迹海丝芳踪·鉴赏家乡工艺


27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田坑窑文化生态景区和“克拉克瓷器体验园”。克拉克瓷原产地为就在漳州平和,克拉克瓷古窑址分别分布在五寨洞口陂沟窑、花仔楼窑、田坑窑、大垅窑、二垅窑等。

由于年代久远,古窑原址早就在很久以前遭到破坏,当地村民为了留住这一段历史,在古窑原址重新翻修了一座古窑,现场还散落的一些瓷器残胚,附近山坡上的成片分布的瓷器模型,当年从这里烧制出来的瓷器,正是从龙海海澄镇古月港码头,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遍世界八方。

走出充满历史的克拉克瓷古窑址,我们的实践队又驱车前往了充满现代感的克拉克瓷体验馆,体验馆的技术顾问卢龙德老师,为实践队队员们讲解了克拉克瓷器地历史和制作过程,还言传身教地现场进行实地教学,我们的实践队员更是迫不及待地体验了一把克拉克瓷的现场制作。


承袭百年水中祈福·家乡民俗代代相传


27日下午,Firefly实践队成员来到了这里,见证“走水尪”的盛况。源于千年古庙“侯卿庵”的“走水尪”民俗活动的拍摄是本次实践的最大亮点。

下午三点半,三通礼花过后,“走水尪”开场了。扛轿之人均为本村男子,着统一服装,四人扛一“銮轿”,一人旁边助推,五人一组,共三台“銮轿”。他们以接力的方式,每走二三十米为一替,小伙子们抬着神像在河水中飞奔,在奔跑破水的过程中,“銮轿”忽上忽下,左右摇晃,溅起阵阵水花,由于奔跑步伐不一致,未免有人摔倒,或者肩膀上的抬杠滑落,没有时间去顾及,剩下的人继续抬着奔跑,落下的赶紧追上,齐心协力向前冲,岸上观众高呼“加油”助阵,场面十分壮观。

“走水尪”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如今内容更是丰富,加入了平和特色的舞龙、龙艺、花车、大鼓凉伞等内容;下水之前,村民们抬着神像、精美龙艺、开着彩车,绕境巡游,祈求风调雨顺,吸引了周边上万名群众以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摄影。

五缘文化寻踪迹·青春海西奋前行


28日,实践队来到了位于平和县文峰镇的千年古刹——三平寺。三平寺之行,旨在探寻“五缘文化”历史根据,所谓“五缘文化说”,就是对以亲缘、地缘、神缘、业缘和物缘为内涵的五种关系的文化研究。始建于唐朝的三平寺距今已有1100多年历史,被誉为“闽南佛国的一颗明珠”,历史悠久,蜚声海外。在志工导游杨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成员一路参观了解三平寺的建造历史和多年来的历史变迁。实随后,队员们在导游杨老师的带领下,还参观了三平寺文化园区。

活动最后,实践队队员们还走访了三平寺当地的村落,与当地居民进行了交流互动,探访“五缘文化”踪迹。经过一个早上的考察和游览,也让队员们认识到“五缘文化”是一种强大的文化经济动力,就是这样一种表现与招商引资和文化相遇,渗透于经济力中的文化力,驱动了海西的持续发展。

在绵绵细雨中,Firefly实践队结束了本次的实践活动。林语堂故居的追忆、枕头饼的回味、克拉克瓷器的美妙、“走水尪”的精彩还有“五缘文化”的追寻,每一天的行程都是充满着向上坚韧的气息,哪怕风吹日晒雨淋,也从未退缩。难忘而又充满惊喜的体验,Firefy实践队一直在路上。


【微心声】


Firefly实践队成员:傅灿旗】曾经,有那么一支队伍,他们作为寒假社会实践来到平和县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我荣幸成为这支队伍的一名队员,我们本着“叶落龙江,梦绕家乡”的主题进行实地考察,我们通过味道、人文、风俗等方面进行探讨。这次实践我们一起快乐、一起团结协作、一起探究与讨论。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及成长,更多的学会了理解、坚强、团队。也让我们永远难忘,我相信这将会是一次难忘的旅行。

Firefly实践队成员:郭晓静】很荣幸自己成为Firefly实践队中的一员,在三天两夜的寻访之旅,我们了解到了家乡的民俗、美食、工艺、文化、故人,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在寻访家乡的民俗过程中,firefly团队为了录制一个十分钟的民俗视频,在坑洼的小溪旁迎着刺骨的寒风,踩点了三个小时,活动结束后本该疲惫不堪的我们却能苦中作乐,相互依偎,在这熙攘的人群中留下专属于我们firefly实践队的欢声笑语。是的,这几天的行程很赶很累,但幸好,我们是一只不怕累的团队。这样的实践让我心生感动,感谢这段旅程,以及这群独特的旅人,我们行程终散,但我们情怀永存。

   【Firefly实践队成员:卢庄情】快乐的时光总是弥足珍贵,短暂的经历总是耐人寻味。我回想这一路上有汗水,有欢笑,更有沉甸甸的收获。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蓦然回首,虽然时间不是很长,但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却远没有结束。它让我们走出校园,走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见识世面、施展才干。这一路上值得怀念的太多太多,得到的财富也太多太多,并且我们深深地认识到社会实践是一笔财富,能够正确的引导我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服务于社会,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去,才能使我们发现自身的不足,为今后走出校园,踏进社会创造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