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44期 | 蔡艺颖:毕业生,你的四年有分量吗?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378

毕业生,你的四年有分量吗?


蔡艺颖


又送走一届毕业生,又寄出一批档案。

有的档案厚重得快要撑破档案袋,躺在那能顶上好几个身形单薄的同伴摞起来的厚度。

小小的档案袋中聚集的是四年的时光、四年的付出、四年的收获。

当然,有些收获不见得会体现在档案中,却清晰地呈现在奔赴未来的脚步中。

有些人目标明确,神采奕奕地转身投入繁忙的工作或新的学习中;

有些人在求职和实习过程看到自己的不足,沉淀过后再度无畏前行;

有些人摸索着方向,不断尝试,或逐步明确理想,或继续得过且过。

有些人仍旧彷徨无措,不知自己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也不知如何努力。

因上不懈努力,果上方能结缘。

就业的选择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是对自我和行业的认知,说白了就是就是看清楚“我有什么可能性”和“某个行业或工作有怎样的前景”。

四年的努力,简单来说就是:让自己配得上自己想要的东西,让自己去得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所以,大学生在四年里要做什么?大学期间积累不足的毕业生要怎么做?

1.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提升你的思维层次。

人和人根本的区别就在于四种认知状态:“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自以为是的认知状态”、“知道自己不知道——有敬畏之心,开始空杯心态,准备丰富自己的认知”、“知道自己知道——抓住了事情的规律,提升了自己的认知”、“不知道自己知道——永远保持空杯心态,认知的最高境界”。绝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无知无所察觉或者视而不见,所以始终碌碌无为。更可怕的是,我们正处在一个飞速发展、很多领域都在弯道超车的时代,每一个行业的认知都在迅速叠加,行业和职业的跨界越来越普遍。如果认知不升级,很难完成对快速变化的外部世界的认知。只有学会自我否定,保持空杯心态,一个人才有可能真正成长,实现跨越。升级认知,保持空杯心态,努力拓宽视野,尽早确立目标。

2.比涨工资更重要,是保持你的学习热情。

珍惜学习的时间和机会,多涉猎不同领域的知识和技能,找到感兴趣的领域就坚持深入地去做,点亮自己的技能树。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会过期,但学习中形成的思维可以终生运作。同时切记最好的输入是输出,实践能验证所学,更能促使你的学习买入更深层的领域,所以要多尝试、多实践,不要怕犯错。未经验证永远不知道错误在哪里,做过的所有事情都是算数的、是有意义的。当然,学习和工作要采取“小步快跑模式”,减少试错的时间。

3.比岗位更重要的,是拓展你的关注视野。

每届毕业班都有人以准备考研、考公为由而请假或者跷课,曾经有老师不以为然地跟我说“正常上课和备考都无法兼顾,考上研究生或者考上公务员又能有什么好发展?研究生的学习和公务员的工作都不可能是专注一件事的。”确实,多线程运作是职场的基本要求,更别说离开校园后生活的羁绊与世俗的压力很快就会接踵而来,工作、收入、婚姻家庭、房子车子孩子也许会让你焦头烂额。所以我们需要永葆好奇心,保持对生活和世界的好奇心,不断拓宽视野发现兴趣点、感兴趣就要落地、落地就要做实、做实再来反思、反思后再进一步明确目标,能达成这样的良性循环,形成跨学科的思维框架,成效会成矩阵式成长。

4. 比财富更重要的,是经营你的蓬勃人生。

今年各城市的“抢人大战”吸引很多毕业生到深圳、天津、南京等大城市就业,当然,有人去,自然也有人离开。“自己要走的道,只管一根筋走到底,此中自有人间大器、广阔之胸襟。一心一向的信念中,有着广阔无比的世界。”这是我在朋友圈中看到的,也正是我想表达的。理想和财富并非只有在大城市才能实现,关键是通过学习、实践,提升幸福人生的五要素:积极情绪、投入、人际关系、意义和目的、成就,珍惜眼前的一切,在爱中实现自我生命价值,活得自在、幸福、快乐,拥有丰盛而又有意义的人生。

最后,还想借我院2018届毕业典礼上曾盛聪院长的致辞与毕业生共勉:希望大家能铭记“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牢记天下为公、敢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在执着中耕耘,在盛世中开创,在平凡中奉献,收获属于我们自己的独有风景和踏实人生!

 

(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 蔡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