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塑料长征三十载,平台建设勇前行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7-02-23浏览次数:548

1225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致广楼2101教室开展塑料长征三十载,平台建设勇前行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庆华教授主讲,由2014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第一团支部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

人生也是一场长征,本次讲座,陈庆华教授主要向同学们分享自己三十年来创平台的经历。陈教授首先介绍了环境专业与学科的特点。其次,陈庆华教授讲到自己团队建设二十年成效。他提到,创建环境友好材料平台是从1997年开始无意识的筹备。之后,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教授老师加入陈庆华教授的团队,他们召开塑料与环境产业技术研讨与对接会,形成行业影响力;主持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部分成果实现了工程化应用;组建中国再生塑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这二十年来,陈教授及其团队取得了非常多的成就,并创建了福建师大环境材料开发研究所,福建省改性塑料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合成树脂功能化重大研发平台等六大极具影响力的平台。

接着,陈教授提到了他自己从大学毕业到1996年这将近十年的时间,这段时间是一个积累,摸索的过程,陈教授也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在这段时间里遇到失败,遇到挫折都是正常的,不要放弃,勇往直前。

再接着,陈庆华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三个五年计划,并介绍了他在教书育人中十分有新意的周记方法,即通过学生的周记,及时了解学生的现状,增进师生之间的关系。接着,是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陈教授也认真回答。

最后,由陈振帧副书记发言,他告诉同学们,听讲座是花最短时间,学最多知识的学习途径,讲座中有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希望同学认真感悟,有所收获。

百年立得梧桐树,为有朝阳鸣凤来,十年奠基创平台,五年规划谋腾飞,这是陈庆华教授的长征。希望同学们能通过陈庆华教授的人生经历积累经验,在人生的这场旅途中,找到自己的长征路,坚持不懈,奋斗不止,赢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