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经济学院顺利开展第三十一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活动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271

926日,经济学院采取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了主题为“把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真理性与时代性”——读《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五版)有感》的读书会活动。本次活动由陈凤娣老师、2018级基地高晓杰与张阳涛三人主讲,戴双兴老师主持,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组全体教师、读书会部分成员等4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活动伊始,戴双兴老师主持会议,介绍了本次读书会主题及概况。读书会成员张阳涛、高晓杰对本·法因、阿尔弗雷多·萨德-费洛两位经济学者的学术轨迹与主要成就进行简要阐述,并对《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五版)进行导读讲解,介绍了该书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以及现实意义。随后,陈凤娣老师分享了读书心得,帮助同学们进一步理解该书的核心内容和精髓。

在自由互动环节中,黄瑾老师、戴双兴老师、孙晓军老师、叶琪老师、陈凤娣老师等就《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五版)中的内容与同学们进行沟通与交流。老师与同学们结合时事,就数字货币的本质、中产阶级是否符合马克思对劳动和阶级的划分等问题积极讨论。在本环节中,同学们充分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回答,加深了对书中一些问题的理解。最后,戴双兴老师就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就下次读书会的会议流程及内容进行简单介绍,本次活动由此圆满完成。

本次读书会活动对《马克思的<资本论>》(第五版)进行导读学习,引导读书会成员了解和学习当代马克思主义学者的独到分析角度。师生之间共同学习文章并深入探讨交流,这种精神也正契合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的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