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20-10-07浏览次数:231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在930日开展的烈士纪念日主题教育活动中,组织了全院师生集体观看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的活动。

1945年,党的七大作出召开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的决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烈士”一词。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无数先烈穷其一生追求,最终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开国大典前夕的9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在首都北京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议。当天下午6时,毛泽东率领全体政协委员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奠基仪式,并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

将烈士纪念日设立在930日,是为了让我们永远牢记无数先烈的牺牲奉献,我们要牢记,新中国的诞生是用烈士的鲜血换取的。没有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中华民族的独立,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更谈不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曾几何时,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有多少个英雄儿女,为着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中有的千古留名,有的却连姓名也不知道。他们宁死不屈,一身傲骨,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我们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历史定格英雄长眠。时至今日,我们仍然能触摸到先烈们跳动的脉搏,仍然能感受到先烈们呼吸的频率。我们需要永远铭记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安宁,我们才得以在舒适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幸福地成长。

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前行。今年是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为了充分体现“国庆勿忘祭先烈”的情怀,突出国家褒扬烈士的主题,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组织全院师生在九月三十日集体观看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许多同学深受感动,动手写下了自己的感受:

“无数的英烈为了新中国的诞生而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为新中国书写了新的历史,书写这些历史的人我们不会也不能忘记!勿忘历史,勿忘烈士,代代相传,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我们的国家才有未来。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告慰英魂,向先烈致敬!”

“今日是930日,是烈士纪念日,通过直播平台观看了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相比从前,我们的生活有了飞跃的提升,这一切都有赖于烈士们的舍身为国,他们也有人正值年少,正如现在的我们;青年的他们、我们,都是国家的力量;美好的当下,当铭记英雄,向他们致敬,以之为荣、为榜样,为国家开创更绚丽的未来!”字字句句感受到同学们对于烈士的敬重与感激。

青山肃立,绿水长歌,我们将永远铭记和颂扬革命先烈的事迹,继承先烈的遗志,让我们以实际行动,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好本领,弘扬革命精神,让国旗更鲜红,五星更闪亮,让我们的家乡更加富强,让伟大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缅怀烈士,致敬英雄,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与您携手:铭记历史的永恒,传承不灭的精神,铭记历史,勇于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