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开展“学‘四史’‘采访实录’、庆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陈筱宇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0256

师委学工〔202039

 

各学院(学部)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根据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决定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以“学四史’‘采访实录,庆建党100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四史”“采访实录”,庆建党100周年

二、活动时间

20209-20218

三、参加对象

全校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

四、学习内容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研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采访实录。

五、实施方案

(一)举办学习“系列采访实录”主题班会活动

学院各班级(团支部)以主题班会形式组织学生深入学习和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采访实录,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工作思路和任职经历,真切感受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宁德、福州工作期间着眼长远、胸怀全局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每个班级(团支部)组织主题班会活动不少于3场。

(二)举办“共读四史”师生读书分享活动

各学院依托学院理论学习社团、理论学习小组等,每月定期组织开展一次思政课教师、关工委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与青年学生共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的“师生共读”活动,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

(三)开展“学习四史”“学习系列采访实录”师生网络微评创作活动

2020年下半年开始,小联微评的征稿将围绕着建党100周年,学习“四史”“系列采访实录”等主题展开,辅导员、青年学生从自己的视角出发,结合自己的读书体会,撰写网络微评文章,学生工作部将择优在官方微信和易班平台上刊载,并汇编出版。具体事项另行发文通知。

(四)组织“学习四史”学生网络竞答活动

校易班发展中心将在“青马易战”答题应用中,推出“学习四史”“学习系列采访实录”专题栏目,请各学院组织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到专题栏目的答题中,通过网络答题的形式,积极开展自主理论学习活动,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工作期间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精神力量,感悟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五)举办“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主题征文活动

组织举办“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主题征文活动,各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在认真学习“四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系列采访实录”等的基础上,撰写主题征文,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表彰,并择优推荐至省委教育工委组织的“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活动。具体事项已另行发文通知。

(六)开展理论学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开展校、院两级大学生自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特别表彰在学习“四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采访实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动大学生在课余自主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采访实录的学习。学生工作部组织校级评选,各学院(学部)组织院级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根据《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素质学年综合考评评分细则》,在年度综合考评的思想政治表现测评中加分。

六、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学部)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将“四史”“采访实录”的学习,与深化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结合起来,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创新方式方法,做好宣传推广和组织发动,鼓励引导师生积极参与。

(二)广泛宣传推广各学院(学部)要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在“四史”“采访实录”学习实践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深化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三)持续深化成效。各学院(学部)要结合主题班会、读书活动、社会实践、就业创业等工作,着力推动广大青年学生提高学习效果,深化工作成效。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凝练出一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项目和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请各学院(学部)于20201215日前将阶段性成果等有关情况发送学工部邮箱:xgc@fjnu.edu.cn。联系人:陈筱宇、林炜,联系电话:0591-22867280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