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

福建师大关工委简报 总180期2017年第1期

发布者:李奇虎发布时间:2017-03-13浏览次数:735

简报

180期

2017年第一期

                                           2017.3.8

本期目录

一、我校关工委近期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二、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召开“校友返校交流会”

三、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邀请多名学者讲学

四、福建:一带一路发祥地和核心区

——记地理科学学院关工委袁书琪教授专题讲座

五、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召开 2017年院关工委工作会议

六、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七、校关工委召开2016年年度工作会议

八、校关工委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我校关工委近期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近一段时间,我校关工委喜讯连连。在不久前召开的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上,福建师范大学关工委被授予“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陈锋同志被授予“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赵志清、陈逢珍、陈金武3位同志被授予“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此外,在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征文活动中,由我校关工委集体讨论、学工处林炜执笔的《高校关工委在互联网环境下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若干思路》获得一等奖。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20个省区市报送的524篇作品,其中,获得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5篇。

  

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召开“校友返校交流会”

2016年12月18日,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召开校友返校交流会。学院副院长吴勇,关工委主任杨文琴、秘书长庄天怀,光电信息科学系傅金波副教授、部分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出席本次交流会。座谈会由杨文琴主任主持。

交流会上,12位校友们分享了各自的经历,为学弟学妹专业学习求职就业、考研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建议。就职于普元智能仪器设备有限公司的2012级校友庄庆输结合自己的经历,建议同学们要重视培养自身的能力,设立正确的目标;多关注新技术,扩眼界,紧跟社会前进的脚步;学会合理安排时间,适当放松身心。考取福州大学研究生的2011级校友单升起和考取厦门大学博士生的2008级校友柯少颖分别勉励同学们一方面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多听关于考研的讲座,提前找好导师,一方面要持之以恒地学习,朝着预定的目标不断努力。

随后,与会老师与各位同学展开了热烈交流

吴勇副院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捷径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同学们能够尽早做好人生规划,为目标不断奋斗,以优秀校友为榜样,走好自己人生之路,并将“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这句话与在座同学共勉。

  

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邀请多名学者讲学

2016年11月30日,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邀请泉州师范学院引进的优秀学者廖廷俤教授和陈智浩教授分别作题为“做一个卓越的工程师”、“健康护理用光纤床传感器”讲座。讲座由关工委主任杨文琴主持。

廖廷俤教授以高倍聚光光伏发电站为例,强调工程师在项目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卓越的工程师要深入车间,了解生产技术问题、产品应用情况,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做到“降本增效”。希望同学们注重培养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做一名卓越的工程师。

陈智浩教授介绍了健康护理床传感器的发展趋势,并对光纤传感器的应用、特点、未来发展方向及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他建议同学们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加强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最后,在场同学与两位学者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福建:一带一路发祥地和核心区

——记地理科学学院关工委袁书琪教授专题讲座

2016年11月30号下午,在知名2-101教室,地理科学学院关工委袁书琪教授为学院2016级全体学生开展了题为“福建:一带一路发祥地和核心区”专题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地理科学学院关工委老同志洪启旺、郑金添、谭炳华。洪启旺主持讲座。

讲座中,袁教授紧扣福建世界东方海上丝路发轫地、福建海洋文化的自然基底和世界东方海洋文明发祥地三个专题。袁教授从人文地理和自然地理的角度分析了福建在一带一路的重要性,介绍了福建的地理位置、军事要地、食物、古迹和宗教等方面知识以及福建政治及经济方面的情况,他还简要介绍了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方案及平台。

整场讲座生动有趣、图文并茂,极大低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同时使同学们对福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有了更深的了解。

  

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召开 2017年院关工委工作会议

2017年3月2日上午,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在新区办公室召开了2017年学院关工委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郭文钦、副书记张承东、院关工委主任王震声、党办主任林伟、关工委秘书赵火平以及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震声主任传达了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汇报了学院关工委近期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岀了2017年工作思路。他指出,今后我院关工委工作要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学习各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好办法;要进一步发挥退休教师作用,充实关工委工作队伍;要进一步提高立项活动的水平,保质保量完成立项任务;要努力探索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的思想特点状况和特点,进一步做好青年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张承东副书记对学院关工委近期的工作作了部署,他要求院关工委立足学院工作重点、,结合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努力为青年学生开展各种活动搭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郭文钦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院关工委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学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开拓创新,整合资源,立足学院实际,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师生的日常工作,更加有效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三是要以110周年校庆为契机,充分发挥退休教师的优势和作用,开展有特色的交流活动,积极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推进我院关工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闽南科技学院关工委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2017年3月2日下午,闽南科技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院领导邱永渠、林明旭、李彬源,学院关工委主任杨文琴和全体关工委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李彬源主持。

会议通报了院党委关于院关工委成员名单调整的决定。杨文琴主任总结上学期“发挥五老优势 推进校园文化”立项活动,并作新学期工作部署。

会上,院党委副书记李彬源通报了本学期团学工作的重点项目内容,希望老同志充分发挥其在威望、学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在“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创新创业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工程等方面为学院添砖加瓦、配合补充,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院长邱永渠充分肯定了院关工委过去几年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勉励他们力所能及地发挥余热,结合岗位实际,量力而行,继续为青年师生服务,为学院的发展多作贡献。

党委常务副书记林明旭在会上结合教育部关工委有关座谈会精神,向与会人员传达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与关工委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并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工委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把握正确导向,注重意识形态引导,关工委要立足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思想情况,结合时事热点对他们进行正确的教育引导;二要加强师德引领,在多年“青蓝工程”工作成效基础上,将专业指导进一步延伸到思想引领,由青年教师群体延伸到青年学生群体,进一步对青年教师传帮带,对学习、生活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关心;三要创新工作方法,着力在教育手段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创新上下功夫,要学会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打开工作思路,拓展工作空间,努力使关心下一代工作更符合青年师生特点和成长实际,让每一项工作都充满生机和活力,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品牌。

  

校关工委召开2016年年度工作会议

    2017年1月10日上午,校关工委召开2016年年度工作会议,校关工委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志清主持。会上,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汤绿在会上传达了“福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表彰大会”、“2016年度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基金年会”和“东南十一省(市)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协作会”精神。校关工委主任陈锋传达学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6年工作,并就2016-2017第二学期关工委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任务,以指导和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健康发展。他强调,新学期工作重点抓三个方面:一要抓好校、院两级关工委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为开展工作奠定基础。二要通过抓立项活动,进一步推进工作品牌建设,着力提升工作质量,扩大工作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三要积极探索“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有效机制,推动工作更好发展。

  

校关工委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中全会、全国“两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关爱、培养下一代的工作,着力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二、具体任务和要求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通过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增强我校各级关工委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校关工委拟为全体委员举办“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辅导讲座。(四月中旬)

2.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把大学生价值观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好,重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要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同时要从学生的思想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样化、经常化的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工作实效。校关工委拟为全体委员举办“新媒体下的大学生思想状况分析”专题讲座。(四月中旬)

3.进一步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1)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加强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包括上党课、谈话活动等。(2)深入开展与学生党支部的共建活动,不断提高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学生党员队伍的素质。

4.努力为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多办好事实事。(1)协助有关部门实施“青蓝工程”,组织教学督导员(老同志)参与校、院教学督导工作,重视加强师德教育,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书育人的水平。(2)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社团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3)做好关爱帮困工作,努力为特困学生排忧解难办实事。(4)积极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5.继续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的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在校、院党政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各项建设。1)抓好校、院两级关工委班子建设,及时调整充实一批有威望、工作经验丰富、年轻的老同志参加校、院两级班子,尤其要物色好“一号老人”。(2)进一步发动新退下来的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补充新鲜血液,扩大参与队伍,保证关工委队伍的连续性、稳定性。同时要抓好学习培训工作,加强对骨干队伍的培养。(3)继续深入开展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以班子建设为龙头,制度建设为保证,探索创新为动力,提高成效为目的,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 “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把学院关工委建设成关工委工作的战斗堡垒。4)要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带关工委建设”的工作机制。校关工委拟到部分学院开展二级关工委建设情况调研(3月份);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会(5月份)。

6.认真开展关工委工作立项活动,积极创建工作品牌特色。各学院要认真抓好本学年关工委立项活动,根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进一步形成自已的品牌特色,增强关工委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同时,要在实践中总结好经验,探索新方法,推动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做好本学年立项活动总结和下学年立项活动申报工作,请各学院于2017年9月30日将立项材料上报校关工委:12016-2017学年关工委立项活动总结材料(电子版、纸质版3份并盖章);(22017-2018学年关工委立项活动申报表(电子版、纸质版1份并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