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音乐学院举行2017年师范生技能大赛之“歌唱与钢琴伴奏”专场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467

3月15日晚,音乐学院2017年师范生技能大赛之“歌唱与钢琴伴奏”专场在演练厅举行。比赛邀请了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严锦红副教授、福建幼儿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梅丛笑副教授、闽江学院音乐学院钢琴专业李翰老师担任评委,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宇航老师担任嘉宾

本场比赛,来自2014级音乐学师范、基地10组同学参加了比赛。每组3位同学组成,每人自选一首声乐艺术歌曲或歌剧选段以两两配合的方式,轮流交换进行钢琴伴奏与演唱。这种方式不仅考验选手们钢琴伴奏声乐演唱的水平,也考验小组成员之间的默契配合程度。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各显所长。《知己红颜》、《蓝色爱情海》、《绒花》、《尼娜等经典声乐作品在歌者的演唱中娓娓道来,深情的琴音从伴奏着的指下缓缓流露。现场气氛愈演愈烈,最后,第二组选手以优异的总成绩获得了本场比赛的团体赛第一名。而李格、舒张静芝、李柔然则以她们从容稳定的发挥分别获得了本场个人赛的前三名。赛后,梅丛笑副教授对选手们的表进行点评。她表示,这个比赛能很好的促进大家学习积极性,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鼓励大家更加努力学习,补缺自己不足的方面,做到全面发展。

歌曲演唱和钢琴伴奏是一种互相协调的合作艺术,这需要演唱者与钢琴伴奏之间有着相同的作品处理方向,不断地磨合,最终形成共鸣。优秀的钢琴伴奏往往能给歌唱者带来巨大的精神支柱,让歌曲演唱更加出彩通过此次比赛,让同学们对歌唱与钢琴伴奏有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指明更清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