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音乐学院举办2017年师范生技能大赛之舞蹈即兴编导比赛

发布者:林炜发布时间:2017-03-24浏览次数:363

    3月22日下午,音乐学院2017年师范生技能竞赛舞蹈即兴编导专场比赛在104教室举行。本次比赛邀请了福建省歌舞剧院副院长林姝敏、福建省歌舞剧院邓璐老师、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林松伟老师担任评委。

本场比赛共有四个主题,来自2014级舞蹈班的9位选手在赛前二十分钟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对自己所抽的主题进行即兴编舞。在主题“赴约”中,选手们将具有现代风格的舞蹈与音乐交织在一起,用肢体语言阐述赴约的过程,不断的示意、挥手,展现与人相见后的喜悦。随后,有的选手通过微妙的手部细节,展现出离乡前内心的纠葛与不舍;有的选手用脚下的步伐,或沉重或快步,把观众带入她的内心世界,四处寻找她所丢失的心爱之物。紧接着,在“最疼我的人走了”这一主题中,选手们分别用不同的舞蹈风格,以一波三折的剧情和人物关系表达出她们的内心世界,受到了观众的喜爱。经过激烈的角逐,吴霞同学以93.7的优异成绩获得了本场比赛的第一名。赛后,林松伟老师提出编舞对于就业十分重要,认为师范生应该具备这一技能,指出编舞要有核心和着力点,就像写作必须有个题目,继而围绕题目展开写作。林姝敏老师说到在编舞过程中要注重动作语汇的丰富性但又不能将舞蹈语汇丢弃。邓璐老师则分享了自己的编舞方法与心得为选手们今后的舞蹈生涯提供帮助。

本次竞赛让舞蹈师范生在编创方面得到提升,编舞的重要性就在于让观众感知舞者的内心,明白舞者所要传达的内容。而舞蹈的即兴对于编创起着重大作用,任何舞蹈的编创都是从即兴开始的。开展此次比赛对锻炼同学们的应变能力及对音乐的理解能力又更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