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48期 | 忻海然:大学合理“增负”,青春才不辜负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629

大学合理“增负”,青春才不辜负


忻海然


大批“00后”小萌新们带着无限憧憬迈进了大学校园,伴随着今年新生入学的一大热点话题是大学生“增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教育部长陈宝生强调,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改变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对于大学生“增负”,有的在校生一片哀嚎,感慨自己没赶上“好时候”;有的毕业生一片叫好,后悔自己的大学虚度了光阴。总的来看,大学生合理“增负”是新时代培养优质大学生的必然趋势,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通力合作。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在大学生合理“增负”的背景下,作为主体的大学生,应该如何主动出击,不负青春。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有自律意识。自律,出自《左传·哀公十六年》,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拿它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人天生是有惰性的,很多同学经历过“玩命的中学”进入大学后,学习、生活、社交等方面比之前有了很大的自由度,于是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抱着“辛苦学习了十几年,先好好玩两年”的心态开启了自己的大学生涯。我在和学业危机预警的同学聊天时,基本听到的挂科原因都是没好好学,有的说舍友都在打游戏,没有学习氛围;有的说一刷抖音就停不下来,归根结底,还是缺乏自律性。今年所带的张同学大一平均学分绩点3.89,稳坐专业第一交椅,这在普遍认为比较难学的工科专业来看绩点算很高了。平时认真刻苦自不必说,他同学讲的一件小事让我印象很深刻,据说有天同学过生日,大家一起出去聚餐,兴致高昂都喝了些酒,聚餐散场大家都回宿舍休息了,而张同学又坐到了自习室里,大家都很佩服他。良好的自律意识,能够让我们的学习生活张弛有度,不偏离正轨。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能自主学习。大学和中学一个很大的不同,在于自主学习能力,在我看来,这甚至比课程本身学习的内容更为重要。常听学生抱怨,某门课晦涩难懂、内容滞后,某老师照本宣科、讲课无趣,并以这些作为自己翘课、挂科的理由。诚然,大学四年几十门课,无法做到门门都喜欢,但是每门课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都有我们应get到的点。大学是每个人从校园到社会的过度阶段,我们学习的目的不再是为了升学一个目标,而是为了更好地走进社会、发展自我。可能有同学觉得大学不像中学时代随时随地有老师督促着,但是要知道,进入职场你很可能面临的只是一个任务,上司只要一个结果,过程必须全靠自己。所以,我们应该好好把握大学的学习时光,在课堂听讲之余,学习如何自己安排预习、复习、课后作业的时间,在期末考试周来临之前学会如何安排好各门课的备考进度,在平时课余时间懂得如何通过慕课学习更多自己感兴趣的知识、如何通过实践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大学的学习,需要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在知识的海洋中汲取自己所需的养分。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敢自我追求。陈宝生部长提出,要回归梦想,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国家教育回归梦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也要回归梦想,当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往往会激发出原始的动力,主动去学习。之前带的12级学生小黄,大学期间从卖手机卡开始自主创业,还没毕业就注册了公司,平时偶尔会翘课,成绩马马虎虎能毕业就行。但是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越来越感受到学习的重要性,毕业之后一直住在学校附近,自己报名去学英语,去请外教,去参加相关的专业培训,反而比上大学的时候还用功。我们也往往发现有些前两年成绩平平的同学,到了大三由于决定要考研、考公、出国或者去世界500强企业而每天泡图书馆、自习室。也许有的同学认为大一就做职业生涯规划有些虚无缥缈,那么至少做好大学四年的学业生涯规划吧,不是人人都自年少就有一个坚定的理想,但是每个人都可以在不断的努力学习过程中逐步明晰自己的目标。所以,如果你在踏入大学校门时,就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么恭喜你,放手去拼搏吧。如果你觉得自己懵懵懂懂,想不清楚未来,那么没关系,把眼前的事情做好,认真去学习去生活,勇敢去尝试,只要不虚度光阴,不在空想中度日,那么所有的付出终将会有所回报,在努力的过程中我们会拨云见日,看到自己内心的渴望。

韶华易逝,珍惜当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学会给自己“增负”,才能真正不忘初心,不负青春。

 

(数学与信息学院辅导员 忻海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