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49期 | 伏旭斌:进入大学就真的“自由”了吗?

发布者:赖书慧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439

进入大学就真的“自由”了吗?


伏旭斌


曾几何时,在高中阶段尤其是在高三复习阶段听的老师们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同学们,熬过高三进入大学你们就自由了,大学就是天堂,可以尽情玩耍了”。我想就是这样一句不经意的话,在学业繁重的高中学子心中深深的扎下了根并成为他们坚信不疑、激励自己不断前行的“信仰与力量”。学生们在那痛苦如地狱般的高三生活中仿佛看到了美好前方的光明曙光。正是在这样的错误价值理念根深蒂固的影响下,使得部分同学沉迷于“网路游戏”、“网络小说”、“逛淘宝”、“追韩剧”的神仙般生活,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一个学期下来几乎门门课程亮起了“红灯”。

9月份开学到现在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我同15级的50多个同学进行了谈心谈话,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师我很后悔,因为沉迷与网络虚拟世界,导致挂科严重,面临着不能顺利毕业的情况。”这些学生中无一例外的存在着学业问题。究其原因:缺乏自律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可见,“勤学”是非常重要的。他号召我们广大青年要向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珍惜韶华,刻苦求知。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常伴耳边。那么,还沉浸在“网络游戏”、“网络小说”、“追剧”的青年学子们,我们是时候需要警醒了。

对“大学就是天堂,可以尽情放纵自己”的错误理念说“不”

诚然,不可否认,高中阶段的老师为了激励学生能够考出好成绩,以进入大学就能够释放压力作为激励学生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效果。但就其本质而言它是一种不正确的价值引导,是以损害学生 的长远发展而换取一时升学率的不正确做法。2018621日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因此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为教育价值引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何为自由?应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真正的自由应是以约束为前提的。这里的约束有宏观层面的“硬约束”,如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也有个人发展方面的“软约束”即个人的自律意识和自律习惯的养成。就当代青年大学生而言,更为重要的是自律精神和自律习惯的养成。国家和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毕竟是“死的”,一个学生想要获得长远、健康的发展应当把国家和学校规章制度的“硬约束”和个人发展的“软约束”有机的结合起来。个人的自律性是第一位的。若一个学生想要玩网络游戏、看网络小说时,他能在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这样做是不对的并深深感到羞愧时,说明自律意识正在其思想中形成。自律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石,而自律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自律”。

三、投身于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和社会实践中

大学生之所以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归根结底就是有太多的空闲时间了。大学的课程不像高中一样每天基本满课,有的学校部分专业一周仅仅有几节课。学生平时拥有了很多空闲的时间,这些时间成为了缺乏自律意识学生的“欢乐期”。同学们让我们利用学习之余的空闲时间积极投身到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和社会实践中来,积极培养学自己第二堂课兴趣,分散不良嗜好所带来的消极影响,这样既培养了健康高洁的情操又使身心得到了锻炼。当然,这也要求高校的校园文化活动能够根据当今时代的特点,与时俱进,时时创新,不断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知识性。

    冰心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同学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幸福是奋斗来的。要想在短暂的大学四年中收获成功,就要摒弃“大学就是天堂,就可以尽情放纵自己的”错误价值理念,让我们在美好的大学时光里用努力拼搏的汗水浇灌四年后成功的喜悦吧。         

 

(物理与能源学院辅导员 伏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