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光明网】杨建义:《共产党宣言》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02-24浏览次数:646

【光明网专论】

杨建义:《共产党宣言》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24)

作者:杨建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回望近代历史,正是《共产党宣言》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深刻地影响着近代以来中国的发展进程。

一是拓展了进步分子思考近代中国命运的视野。近代中国风雨如磐,试图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各种道路探索莫衷一是,不得要领。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出版,犹如一颗火种,在世界点燃理想之光,照亮了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道路,也照亮了中国革命先驱者在漫漫长夜里摸索前行的道路,开辟了中国人民救亡图存、寻求民族复兴的苦难辉煌征程的新道路。“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

二是引领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民族复兴的领导力量。《共产党宣言》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制定的纲领。在陈独秀等人出版《共产党宣言》全译本的同一个月,他们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大地上最早的共产党组织。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带领人民担当起民族复兴的重任。真理薪火相传,恰因信仰如磐。《共产党宣言》直接培养了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家,也培养了千千万万个具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和信仰,使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要坚定信念,坚信它是具有科学性的。如果觉得心里不踏实,就去钻研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多看几遍。”这就是《共产党宣言》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作用和价值。

三是找到了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依靠力量。《共产党宣言》运用唯物史观与阶级斗争的分析方法,阐释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产生和发展并探索其斗争结局,指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由此,科学论证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揭示了“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这些重要结论,对近代中国而言,解决了各种道路探索中不敢发动民众、没有依靠民众的问题。“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宣言》让中国找到了改变近代命运,踏上民族复兴之路的人民力量。

四是掌握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科学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器,敢于和善于抓住社会主要矛盾进行斗争,创造性地回答和解决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赋予《共产党宣言》以新的时代特色、中国特色。面对近代中国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交织,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制度基础。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运用改革开放这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使中国赶上时代步伐,大步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为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五是指明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两个不可避免”,即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两个最彻底决裂”,即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一切人的自由发展”,即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共同构成《共产党宣言》的基本线索。这些基本线索集成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之中,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为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行动逻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不断开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境界,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接近走向实现。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共产党宣言》作为标志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力著,其科学内涵将在人类历史进步中焕发出更加锐利的思想光芒,推动不断得到丰富与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继续书写新的光辉历史。

http://theory.gmw.cn/2018-02/24/content_27785967.htm

http://theory.gmw.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