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双十一”特辑——小联的消费与防诈骗指南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634

筒子们,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啦!想必大家都等不及要清空购物车了吧?虽然“双十一”网购价格有优惠,但是,也要注意控制自己的“小爪爪”,别一时冲动,便忘记了理智消费哦!购物场上江湖险恶,各路商家“尽出奇招”,诱惑着筒子们消费,中招的筒子数不胜数。现在,就让小联给筒子们分享几招戳破商家诈骗伎俩的“武林秘籍吧”!

1.合理消费小妙招

量入为出,制作购物清单

双十一到了,商家们习惯用“价格战”,利用促销手段把在平日里价格高的商品降低价格哄骗消费者购买。虽然可以买到比平时更便宜的商品,但是筒子们很容易在“双十一”淘宝时购买了很多无用的东西,就像鸡肋一样,食之无用,弃之可惜。所以,筒子们,在双十一购物剁手时,提前写好购物清单,方能在一众打着大减价幌子的商家面前,理智看待,稳住阵脚,“全身而退”。

避免盲从,理性消费。

“双十一”的策略是打“价格战”,通过大幅度的促销,引起对价格敏感的消费者的注意,营造声势,因此常有筒子面对一系列打折的商品,容易一时兴起,购买许多不必要的商品。这就需要筒子们控制好自己消费欲望,避免情绪化消费,更要避免跟风购买网红商品,一起跟小联做一个理性的消费者吧! 

2.常见的诈骗手法

退款诈骗

犯罪分子冒充淘宝等公司客服,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拍下的货品缺货,需要退款,引诱购买者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网络购物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开设虚假购物网站或网店,在事主下单后,便称系统故障需重新激活。后通过QQ发送虚假激活网址,让受害人填写个人信息,实施诈骗。

快递签收诈骗

冒充快递人员拨打事主电话,称其有快递需签收但看不清信息,需事主提供,随后送“货”上门。事主签收后,再打电话称其已签收须付款,否则讨债公司将找麻烦。

二维码诈骗

以降价、奖励为诱饵,要求受害人扫描二维码加入会员,实则附带木马病毒。一旦扫描安装,木马就会盗取受害人的银行账号、密码等个人隐私信息。

知道了这些常见的诈骗手法之后,那小联也给筒子们介绍介绍一些反诈骗小技巧噢。

3.实用的反诈骗技巧

慎点链接

面对商家或者平台发送的链接,我们轻易不要点击。如果发现点击了木马链接,应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宝等重要账户密码,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不要直接给所谓“商家”的私人账户打款,也不要随意点击或者下载“卖家”发来的不明链接。

保留网上购物凭证

妥善保管订货单、发货凭证、发票、聊天记录等凭证信息。一旦产生纠纷,这可是维权的重要证据哦!

举报维权 

当筒子们发现被骗后应及时报警,打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12315维权,寻求社会和法律的帮助,才是有效的方法~

【小联微提醒】:疫情期间,筒子们收取快递包裹时要记得做好商品外包装消毒工作哦~

关于“双十一”如何理性消费以及预防诈骗的介绍,小联便介绍到这里啦!筒子们,不只是在“双十一”期间,在日常消费时,也一定要擦亮双眼,管住好自己的小钱包噢!最后,小联祝大家愉快地度过“双十一”狂欢购物节,淘到称心如意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