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微观

小联微评第57期 | 王鑫:自律比放纵更自由

发布者:陈今园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768

自律比放纵更自由


王鑫

“诗和远方”与“自由”

年少时我也曾经有浪迹天涯的梦想,于是每到假期我都背起行囊四处行走采风,似乎“诗和远方”就是令人向往的“自由”。后来我遇到了高原徒步与登山,这是一项一旦开始就很难再停下的运动,能让我去到更高更远的地方,看到日常生活中难以企及的风景,令我体味到回归自然美好。在雪线之上,有我向往的一望无际,在离天空最近的地方,皑皑白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可以听见风的呼唤,感受到山的气息,可以与雪山静静对视,望着繁星满天的夜空发呆。在城市里感觉被各种条条框框限制的我们,无疑喜欢户外带来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感觉。

然而,我却很想和大家聊聊有关于“自由”的话题。

“关门时间”规则

常有人对我说,“羡慕你们能远离尘嚣的羁绊,在广阔雄浑的山间让生命力恣意飞扬,自由自在”。似乎户外徒步、登山等同于“自由”,就意味着可以“随心所欲”做自己。然而,真的如此吗?我们可以把登山比喻成打游戏,你想升一个段位就需要不断练级,才能登上更高级别的山,这需要付出多年的时光,持之以恒的锻炼、训练和学习,除此之外,也有必须自觉严格遵守的“规则”。对攀登者来说,“关门时间”就是其中一条必须自觉严格遵守的规则。“关门时间”通常理解为攀登一座山峰,从冲顶出发时间算起,需在一定时长内登顶,若超过该时长,无论上至多高,都必须无条件折返下撤。“关门时间”是拥有丰富经验的向导或多年研究经验的指挥者根据近五年或更久的登顶记录、所攀山峰的天气变化规律、冲顶阶段的路况难度(有无峭壁、雪坡、明暗裂缝等)所决定。

许多山难究其原因,都是因超过“关门时间”而起,“关门时间”看似是一种束缚,却是保证安全归来最有利的法则,它是计算了一切风险后,划出的一条保证生命安全的底线。

 “自律”与“自由”是一对双生花

在大多数人眼里,自由就等同于放纵、无拘无束,谈起“规则”,似乎就意味着不自由,令人不喜。有谁不渴望自由呢?热爱户外徒步、登山的人尤其如此。的确,对于“自由”的向往,是驱使我们中许多人开始投身户外徒步、登山的动力源泉之一。然而随着徒步与登山次数的增加,我却愈来愈体会到,这份 “自由”这并不意味着肆无忌惮,令我向往的这美好,是源于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并非随心所欲的放纵自我。

无论何时何地何事,我们都需要主动、自觉地遵循一定的“规则”,进行自我约束,这被称为“自律”。这是一种不可或缺的人格力量,没有它,一切“规则”都会变得形同虚设。“自律”能使人心灵舒展,令人感到幸福快乐、淡定从容、内心强大,永远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从而获得精神上的自由。而精神上的“自由”才是我们真正所向心之所向的 “自由”。“自律”与“自由”好似一对永不分离的双生花,自律比放纵更令人自由。

(美术学院辅导员  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