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小联微评第226期 | 陈俊材:抗美援朝——你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发布者:李琼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459

抗美援朝——你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陈俊材

70年前,美国的军机飞越了鸭绿江,战火在中朝边界燃起,抗美援朝就此拉开了序幕。

不仅仅有邱少云

1952年10月12日,46岁的邱少云就此牺牲。他所在部队在阵地前沿的草丛中埋伏,而美军盲目地发射导弹,有一枚就恰巧落在了邱少云所在的草丛边,火势迅速蔓延开来,很快就烧到他身上了,而他身后就有一条小水沟,只要一个翻身下去,就能够将身上的火势扑灭。但是他选择了忍耐。因为他不能为了自己而暴露目标,让自己的战友暴露,让任务失败,所以他任凭烈火烧灼着自己的头发和皮肉,直到壮烈牺牲也没有发出一点声音也没有动弹哪怕一下。

这是我们最耳熟能详的故事,但是在那血与肉漫天横飞的战场上,这样的英雄会只有一个吗?当然不是。

85岁志愿军老兵曹家麟告诉我们,在1953年的金城反击战中,有一位战士叫李家发,在身边所有炸药都用尽了,手边再没有可用于战斗的武器的时候,他决然地用身体堵住了敌人的枪眼,然后强制地回头望向了自己的战友。除此之外,老兵曹家麟所在的部队在一次战斗中,他发现自己的战友都穿上了自己最新的军装,也不再跟当时还小的他开玩笑了,他当时就知道自己的战友就没有打算活着回来。

抗美援朝的每一位志愿军战士都有着不畏强敌、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是英雄。更何况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必定崇尚英雄。他们的英名与事业,将以国家的名义、以人民的名义,被永远铭记与传承。

不仅仅是座小城

秋天到了,丹东的市中心,街道上车水马龙,路两侧商铺的喝卖声阵阵,一派热闹繁华,道路周围的银杏也逐渐变得金黄了起来。

95岁老人王景兰(家住三马路附近)说,70年前的安东(现丹东)也曾是这样的一副盛景,人来车往,摩肩接踵。直到1951年的4月,美机越过中朝边界开始轰炸,而这里的热闹繁华带来的是更大的伤亡。

“当时三马路东段有个老戏园子,往常最是热闹,第一次轰炸时的炸弹就投在那里了。”王景兰老人说,“当时爆炸结束后,老戏园子被炸飞了,它前面的马路上被炸出了一个深深的大坑,“里面都炸出水了,还混着些血,通红。”安东市的三马路被夷为废墟,血流成河,伤亡惨重。安东市民遭此惨案,当地是各行各业纷纷控诉暴行,甚至遇难者家属在内的代表还上京控诉,台上台下都是一样的义愤填膺,声泪俱下。抗美援朝信念一时之间印在了每一个人的心里。

从曾经的热闹街巷到一片瓦砾的满目疮痍,再到如今的繁华商圈,安东一路走来实属不易。历史无言,但几经变换的风景之下,总有一股精神长存——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不仅仅是个老物件

纪念馆及抗美援朝烈士后代手中有着许多的老物件。当然,谁家没有几件老物件呢?可能有人会这么想。但这些老物件因他们的经历,却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一张合照,上面挤满了一张张最可爱的面孔。这些面孔是他的主人抗美援朝烈士康致中和他最亲近的战友们。1953年,在朝鲜临津江老秃山前线指挥所召开作战会议时,遭遇敌机轰炸,包括康致中在内的114位指战员壮烈牺牲。

一块手表,他的主人叫张树珊。他是家里的独生子,生活规律、喜欢干净、还写得一手好字,喜欢写日记。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他说服了妻子,报名赶赴前线车站,担任起了铁路运输线上重要一站--朝鲜南道中平车站站长一职。面对敌机的轮番轰炸,他带领同志们浴血奋战,在炮火下一次次的保卫车站,保护军用物资。1953年,在抢救军用物资的时候又遭遇敌机的轰炸,不幸牺牲,时年仅31岁。

一件血迹斑斑的衬衣,他的主人叫蔡正国,参加过多次战役,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功勋卓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指挥部队英勇作战,取得了众多的辉煌战绩,而在1953年4月12日夜里,他在军部召开会议,突然敌军来袭投下了三颗炸弹,这其中的一颗就炸在了他的身旁,他的脑后和右胸被炸开了洞,牺牲时年仅44岁。

这些老物件本来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可能我们都不会给它们额外的关注,但由于这样的经历,却让它们身上承载了更为严肃的历史意义。它们中的每一个都代表着一位英勇奋战的志愿军战士,代表着一段沉重的历史。

不仅仅是一段历史

抗美援朝光讲诉出来,它就是一段沉痛的历史,扼腕完了,缅怀完了就可以抛之脑后。但是它真的可以抛之脑后吗?当然不行。我们要从中看见的是历史的启示,继承的是英勇而无畏的精神,获得的是对未来前进的力量。

这场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场伟大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这场伟大胜利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凝聚力极大提高。 

鉴往事,知来者。70年斗转星移,中华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举世瞩目。虽然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以发展的思维、长远的眼光来审视历史、观察现实、思考未来,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回望来时路,展望未来景。我们有着充足的底气和坚定的信心。我们要从这抗美援朝中获得力量,学习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继续奋勇前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