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辅导员深入走访学生宿舍制度(暂行)》的通知

发布者:辜陈君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2939

师委学工〔20191

各学院党委:

现将《福建师范大学辅导员深入走访学生宿舍制度(暂行)》印发给你们,请各学院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好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工作。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201919

 

 

 

 

 

         《福建师范大学辅导员深入走访学生宿舍制度(暂行)

 

第一条  学生宿舍是大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宿舍,切实维护学生宿舍的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不断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制订本制度。

第二条  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是为了更好地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把教育、管理和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握学生成长规律,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第三条  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的工作内容  

(一)做好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全面了解学生特别是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提醒督促学生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认真学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调查研究,在走访中及时听取、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信息反馈工作;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耐心的解答和正确的引导。

(三)关注学生宿舍的卫生和安全状况。指导学生创造宿舍良好的生活环境,了解宿舍卫生情况,教育引导学生注意饮食、财物、水电等安全,排查学生宿舍私拉电(网)线、违规使用高功率电器等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督促学生整改;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四)落实学生宿舍管理规定。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宿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落实晚查房工作,杜绝迟归晚归、留宿外人等行为,以及在宿舍喧哗吵闹、抽烟喝酒等不良现象,营造文明有序的宿舍环境。

()指导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结合所带年级、专业的学生特点,引导学生制定宿舍文明公约,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营造特色鲜明的宿舍文化氛围。

(六)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在走访中遇到学生宿舍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积极妥善处理,有效控制事态的发展,确保学生宿舍安全、稳定。

第四条  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的工作要求

(一)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每周应不少于2次,原则上每个学期对所带年级、班级的所有学生宿舍走访不少于3次,对存在安全隐患、有特殊学生的宿舍要重点关注,定期跟踪。

(二)辅导员在走访学生宿舍时要坚持教育管理服务相结合,注意方式方法,多样化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辅导员在走访学生宿舍之后,应根据走访情况,实事求是地填写《福建师范大学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情况登记表》。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归纳整理,并向学院领导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切实解决学生的诉求。

(四)学工部将不定期对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情况进行抽查和通报,并将相关结果作为辅导员工作考核以及学生工作量化的重要依据。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没有达到要求的,或者被发现故意编写走访记录的,或者因走访学生宿舍不到位而造成不良影响的,取消当学年考核“优秀”等级推荐资格和当届校“十佳辅导员”评选资格。

第五条  本规定适用于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第六条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福建师范大学辅导员宿舍走访情况登记表定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