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关于开展校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试点团队、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王一舟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372

师大学校办〔202038

各学院(学部),各单位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推进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开展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试点团队、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顶层制度设计,推进校院两级“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形成“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基本架构,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通过调动各学院(学部)、各单位推进“三全育人”积极性和主体责任,切实打通“三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形成可转化、可推广的一体化育人制度和模式,争创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二、申报要求

我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试点团队、试点项目的申报,要求主题突出,创新性强,论证充分,成效显著,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具体申报要求详见:福建师范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的申报方案(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三全育人”试点团队的申报方案(附件2福建师范大学“三全育人”试点项目的申报方案(附件3

三、工作要求

1.坚持育人导向。全面统筹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

2.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从宏观、中观、微观各个层面,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真正把各项工作的目标落在育人效果上,努力构建符合学生成长诉求、时代发展要求、社会进步需求的师大特色思政育人机制。

     3.坚持目标导向。推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附件: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的申报方案.docx

附件2:福建师范大学“三全育人”试点团队的申报方案.docx

附件3:福建师范大学“三全育人”试点项目的申报方案.docx

附件4:相关表格:表1-1、表1-2、表2、表3.docx


学校办公室

2020109